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财政部长:湖南财税改革"方向对头 有所创新"
2015-11-20 09:50: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刘平 罗云峰] [责编:荆彩] 字体:【

从收入、预算、体制、资金管理着手

财税改革“落地有声”

财政部部长认为“方向对头,有所创新”

湖南日报11月19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刘平 罗云峰)我省从收入、预算、体制、资金管理四个方面推进财税改革,各项改革措施“落地有声”。“目前,收入改革成效初显,预算改革取得突破,资金管理更加高效,全省财税体制改革取得了实质性成果。”今天,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向记者通报财税体制改革进展情况时说,我省政府性债务管理等改革举措,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建设性探索。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认为我省财税改革“方向对头,有所创新”。

郑建新介绍,我省财税体制改革进展主要体现在8个方面:认真落实中央改革部署,稳步推进税费改革试点,实施减税清费;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实现四部预算“统筹、统编、统批、统管”,统一财力配置;实行收入预算弹性控制,重点治理虚增收入行为,力争形成有质量、可持续的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大幅度压减整合专项资金,严控自由裁量权,提高透明度、规范性和使用绩效;预算公开实行负面清单制,涉密事项上清单,清单之外全公开;试编省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3年滚动债务预算,对市县债务风险实行预警管理;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政策工具,创建政府股权投资基金,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改进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