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周南绽放雪莲花
2015-10-18 07:37: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周南绽放雪莲花

——周南中学新疆班办班十周年纪事

10月16日,长沙市周南中学,周老师为新疆班的同学们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和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的回信。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2009级新疆班学生在母亲节时为易老师送爱心DIY祝福。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编者按:

弹指一挥间,周南中学新疆班办班已经十周年,一批批新疆学子来到周南,又从这里进入了理想的大学。

两封分别写给张春贤、徐守盛的信,让我们认识了这群可爱的新疆孩子。现在,就让我们走近新疆班,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真没想到,张伯伯和徐伯伯会给我们回信”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冒蕞

10月16日上午10时,第三堂课的上课铃响起,周南中学高二新疆班的班主任陈霖和校团委副书记周婷走进了教室。

“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大家给张春贤伯伯和徐守盛伯伯写了信,他们给你们回信了。”

老师话音刚落,教室里便沸腾了,孩子们兴奋地欢呼起来。周婷示意大家先安静,她缓缓展开手中的红色文件夹,念起了回信。

“你们能在周南中学读书,得到一批像‘易妈妈’、‘饶姐姐’、‘向哥’那样的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照顾,体现了湖南人民对新疆的特殊情谊,更体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很高兴收到你们的来信。信中字字体现青春活力、句句充满真情实感、通篇贯穿理想追求,我从中看到了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

……

聚精会神地听完了回信的内容,大家竞相传阅起了回信复印件。“真没想到,张伯伯和徐伯伯会给我们回信。”孩子们的话语中充满着喜悦。

写信:几易其稿,信里饱含66位新疆学子深情

今年是周南中学建校110周年,也是周南中学新疆班办班10周年。校庆前夕,周南中学高二新疆班的全体同学分别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写信,向他们讲述了自己从天山脚下来到星城长沙的求学经历与生活点滴,表达了求学长沙的感恩之情。

说起这两封信,是高二年级新疆班全体同学的主意。

16岁的维吾尔族姑娘努尔比亚是班上的团支书,也是这两封信的主笔人,她告诉我们,写这封信最初的念头,是在她们的寝室里萌芽的。

那是两三个月前的一个晚上,同寝室的杜颖和家人通完电话以后,因为想家哭了鼻子,寝室的小姐妹们纷纷你一言、我一语地安慰起她来:“我们在长沙,学校师资条件这么好,多幸福呀。” “你看咱们班主任多好,对象都不找就为了照顾好咱们,比家人还好呢。” “你看看来长沙,你都养胖了呢!”……在大家的安慰下,杜颖破涕为笑,而大家的心中也萌生出了一个念头——应该要写一封感谢信,感恩现在的幸福生活。

第二天,写感谢信的想法在全班传开了,同学们都很赞同,大家都说,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周南中学110周年校庆,还是周南中学新疆班办班十周年,在这个时候写一封感谢信,再合适不过了。

同学们把写感谢信的想法告诉了老师,老师也很支持。可是感谢信应该写给谁呢?大家一合计,周南中学的新疆班是因为湖南对口支援吐鲁番地区才开办的,不如把信分别写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和湖南省委书记吧。

这封信写起来并不容易,因为每个人都有好多好多的话想要对张伯伯和徐伯伯说。最后大家商量决定,每个人都写一封信,然后再由努尔比亚主笔,把大家信的内容综合起来。

很快,一封封充满着真情实感的信出炉了,努尔比亚等几名同学一起把每封信中写得好的部分摘录了出来,又向往届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了解了之前几届新疆班的感人故事。综合了这些内容以后,努尔比亚主笔,写出了信的初稿。

初稿出来以后,大家争先恐后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能不能把我追随姐姐的步伐来到周南读书的故事写进去?”“可以把教师节我们给老师写的三行‘情书’写到信里去。”“学姐学长们取得的成绩应该写进去。”……

几易其稿,这封饱含着66位新疆学子深情的信终于诞生了。

信里有他们对周南中学的感谢:犹记得,当我们告别父母,跨越千山万水,远离故土亲人……是周南师生的热情与细致给予了我们温暖,让我们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信里讲述了新疆班里的感人故事:2008年底的一场冰灾,让回家的路变得异常艰辛,3名乘坐飞机的同学在机场整整滞留了36个小时,而陪护老师也陪伴了整整36个小时。

信里还自豪地汇报了新疆班学子们取得的成绩:迄今为止,已经有七届周南新疆毕业生走进大学的殿堂,有8位同学夺得新疆吐鲁番地区高考状元……

回信:勉励孩子们珍惜时光,成为湘疆交融的友谊使者

收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的来信后,张春贤与徐守盛很快就分别回了信。

张春贤在回信中说,10年来,周南中学先后培养了400多名各族新疆学子,是湖南教育援疆工作的缩影。他勉励孩子们,不辜负这样的好时代好机遇,常怀感恩之情,激扬报国之志,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团结上进、早日成才,将来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希望新疆班的同学们倍加珍视负笈周南的宝贵经历,不忘党恩,不忘师恩,不忘湘情,努力成为报效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新生力量,成为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薪火传人,成为深化湖南与新疆两省区人民交流交往交融的友谊使者。”徐守盛在回信中,对新疆班的学子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读信:张伯伯和徐伯伯的信,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我要把张伯伯和徐伯伯给我们回信的事告诉我过去在新疆的同学,他们一定很羡慕我们。”胡浩的脸上带着自豪。

“从书记们的语句里面,能看出他们对我们非常地关注,非常支持我们在这里求学。”董强说。

“张伯伯和徐伯伯的信,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努尔比亚的理想是考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她说,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周婷告诉我们,这两封回信周南中学会好好珍藏,用来勉励一代代的新疆班学子。

新疆班的那些事儿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冒蕞

十届新疆班,在周南校园里留下了许多欢笑与泪水。新疆班的孩子们毕业了,他们与老师的故事,却还在校园里流传。我们来到周南校园,邀请三届新疆班班主任讲述新疆班的那些事儿。

“饶姐姐”的“最牛家长会”

饶霞是首届新疆班的班主任,也是孩子们口中的“饶姐姐”。说起新疆班的故事,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每年老师们都要跨越大半个中国,去吐鲁番开家长会。

“同事们都说我开的是‘最牛家长会’。”饶霞笑着回忆起第一次去新疆开家长会的情景。

为了开好这次家长会,饶霞绞尽了脑汁,左思右想,她决定给学生们布置一个任务,每个人给家长写一封信,同时,让每个孩子自己找一个校园里最喜欢的地方,录一段最想和家长们说的话。

“妈妈,您的儿子是最坚强的!”“爸爸,我一定实现我的承诺考出最好的成绩,你也要实现戒酒的承诺哦。”…… 饶霞说,孩子们交上来的影像里,展现的是乐观与坚强。

“几天后,在吐鲁番实验中学的会议室里,当第一个孩子的脸在大屏幕上出现时,他妈妈已经眼含泪花,孩子们贴心的话语,几乎让所有的家长泪湿双颊。”

饶霞说,家长们都非常的淳朴、真诚。阿迪力·克然木的母亲,一位听不懂汉语的维吾尔族妈妈,一直紧紧拉着她的手,用维语倾诉感谢;涂桂林的妈妈从偏僻的鄯善山村坐了近6个小时车来参加家长会;会议室十几个座位上都坐着朱飞菲的家长和亲戚,这是一个家族对孩子的关怀……

一周之后,她回到了长沙,完成了家长会的最后一道程序,带回了家长们给孩子的信。“孩子们每个人都是双手接过,如饥似渴地阅读,有些孩子还把信贴在了课桌上。”

“这次的家长会,带给了我温暖的力量。”饶霞说,孩子们已经毕业几年,仍然经常与她联系。“他们还是亲热地称呼我饶姐姐,我希望一辈子做他们的‘姐姐’。”

“易妈妈”的“心情发布会”

“孩子们,周南110周年校庆,帮我点满110个赞就有神秘奖品!”10月16日,第四届新疆班班主任易雄辉在朋友圈里发布了这么一条动态,10月17日早上110个赞已经集齐了。

易雄辉掏出手机,自豪地向我们展示那条动态,许多从周南毕业的新疆孩子纷纷在上面回复“易妈,什么神秘奖品啊?我们有份不?”“支持咱易妈,点赞!”……师生情谊令人动容。

“易妈妈”这个温暖的称号,是易雄辉2011年负责新疆班第3个月时得到的。那是一个周末,初到长沙不久的新疆孩子们因为思念父母,又看到不少湖南本地的同学都被家长接回家团聚的情景,心情纷纷低落起来。

察觉到学生们的情绪,易雄辉利用晚自习的时间,为孩子们举行了一场“心情发布会”。

“起初,大家都比较害羞,不敢站起来分享自己的心情。”易雄辉告诉我们,她微笑着鼓励孩子们大胆发言,不要害怕,发布会的气氛渐渐热闹了起来。

一个名叫金祖豫的孩子站起来,忐忑地说:“老师,感谢您日日夜夜照顾我们,帮助我们,我特别想喊您一声‘妈妈’!”

易雄辉没想到的是,金祖豫话音未落,全班的孩子们都齐刷刷地冲她喊着“妈妈”。

回忆到这里,易雄辉和4年前的那个晚上一样,眼眶里涌动着晶莹的泪花。

陈老师的“爱心红糖”

“90后”陈霖是本届高二新疆班班主任,孩子们都叫他陈教主,一是因为他有时候有些严肃,会板起脸教育人,二是因为他和“黄教主”黄晓明一样有着超高的颜值和挺拔的身材。

可这个外表看起来有些高冷的帅哥,实际上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暖男,在班上“又当哥,又当妈”。常被孩子们津津乐道的是他一个大男人却常备红糖的故事。在我们的追问下,陈霖略微羞涩地讲述了这个故事。

“那是孩子们刚入校一个月的时候,一次上体育课,天突然下起大雨。”陈霖告诉我们,他以为孩子们会自己回教室上自习,结果当他经过操场时,竟看到孩子们衣服淋得透湿,在雨里面奔跑。

“我当时吓坏了,赶紧跑过去询问出了什么事。”结果,孩子们笑嘻嘻地回答他:“在新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太高兴了,想淋淋雨。”

陈霖赶紧把大家拖回寝室,叮嘱赶紧换上干衣服,冲个热水澡,不要感冒,还给孩子们送去了吹风机。

过了半个多小时,等孩子们基本上洗完了澡换了衣服,陈霖又来到学生寝室,手里还多了一大锅红糖姜茶。

“我回到宿舍,有同事告诉我红糖姜茶可以防感冒,我就赶紧去学校附近的菜市场买了生姜和红糖,煮了一锅红糖姜茶。”陈霖告诉我们,从此以后,红糖就成了他的常备之物。

“女孩子有时候会有特殊情况,她们知道我这煮红糖姜茶还剩了些红糖,就来问我要。”陈霖知道了女生们的需求,就会常常买些红糖放在抽屉里,供她们取用。

新疆班的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个细心的暖男老师,孩子们常常替他操心:“陈教主为了照顾我们,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到现在还没女朋友呢。”

“天天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是一件幸福的事。”陈霖微笑着说。

是课堂,也是“第二个家”

湖南日报记者 冒蕞 田甜

今年,周南中学迎来了建校110周年的诞辰,也迎来了第十批从新疆吐鲁番市前来求学的孩子。

周南中学自2006年开设全湖南唯一的新疆班,为400多名新疆孩子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让他们在远离家乡千里之外的异地长沙,找到了第二个温馨的“家”。

缘起,援疆之举

早在上世纪末,根据中央指示精神,湖南开始了对新疆吐鲁番地区的对口援助。

2006年8月,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吐鲁番考察时,吐鲁番地委、行署向代表团提出了在湖南开办新疆班的请求。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之作为教育援疆的重要工作加以推进。

这一年10月,湖南省、吐鲁番地区教育部门联合进行综合考察评估,选定周南中学作为新疆班的办学学校。

接到这项任务后,周南中学迅速制定了《关于新疆班组建的实施方案》,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业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新疆班领导小组,指派教务处一名副主任专门负责。同时,配备新疆班专干,全面加强新疆班的管理、教学和服务保障工作。

“这种高规格的组织领导保障,一直延续至今。”副校长吴光益说。

教学,量身定制

新疆班的学生最终要回疆参加高考,也决定了他们的课程与在湖南本地参考学生大为不同。

“学校会定期召开新疆班教学专题研讨会,研究教学进度、难度,调整教学要求。”高二新疆班班主任陈霖介绍,学校还长期与吐鲁番当地学校交流沟通,分享教学资源,并多次派出考察团赴乌鲁木齐、吐鲁番交流学习,以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多年来,新疆班学生高一都是单独成班,高二文理分科后文科相对集中、理科单独成班直到高考。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增强新疆班管理和教学的针对性。”吴光益告诉记者,针对部分优秀新疆学生“吃不饱、难度上不去”的情况,学校今年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新疆班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把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调到本地特立班,让优秀学生更好地提升自己。

由于地域限制,新疆班学生一个学期甚至一个学年都难回家一次。如何让孩子们课余和节假日能够过得充实,实现寓教于乐,也成为周南中学长期为之努力的命题。

今年中秋期间,学校就组织新疆班学生先后到长沙市第一、第二社会福利院开展公益活动,在那里,新疆班的孩子们为福利院老人们送上了自己编排的文艺演出。

每个学期,周南中学都会利用小长假等机会,组织新疆学子前往韶山、岳阳楼、岳麓书院等名胜参观学习,了解湖南的红色历史,感受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

生活,无微不至

新疆班的班主任是个责任重大的“苦差事”——不仅要负责班级日常管理和教学,而且要对学生做到24小时监护,并定期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

为了确保新疆学子们在学校吃好住好,周南中学专门腾出教师休息楼作为新疆学生宿舍,还投资30余万元修建清真食堂,并从吐鲁番聘请清真餐厨师为孩子们提供美味可口的家乡菜。

在周南中学的网站上,上传有新疆班学生们学习、生活的影像资料,还开通家长留言互动功能。新疆班专干沙路介绍:“这是学校为了加强家校联系,通过互联网搭建起的亲情桥梁。”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传统佳节和伊斯兰节日,学校都会组织慰问新疆班同学,让他们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温馨和周南大家庭的温暖。特别是高三的新疆班学生因为备考紧张都会留在学校过年,除夕晚上,校领导和老师们都会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机会,陪孩子们一起吃年夜饭。

周南新疆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至今已招生10届,毕业7届共459名学生。目前在校3个班,共185名学生。7届毕业生之中,有4届获得吐鲁番地区高考文科或理科状元。

暖心的三行“情书”

今年教师节前夕,周南中学发起了一场向老师写三行“情书”的活动。说是“情书”,其实是向师长表达自己的尊敬和感激之情。我们一起来看看高二新疆班的孩子们向老师送上了什么样的“情思”。

“那年初见我唤你一声师傅,

你微笑浅答尽心为我解惑。

自此你为我师至死终追随。”

——刘文超

“即使最终你退休我毕业,

仍不能忘却的

是那段你我父子般相守的岁月。”

——努尔比亚

“纵使时光将我们的距离拉得如此之大

我依然在努力追上你的脚步

只因一声师长一生师长。”

——胡诺

(湖南日报记者 冒蕞 田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