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长沙为何迎来体育大年
2015-09-22 10:11: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蔡矜宜] [责编:荆彩] 字体:【

6月28日,中国男篮在宁乡73比77不敌立陶宛队,易建联得到24分。(资料照片)

3月27日,国足在贺龙体育中心与海地队战成2比2,现场气氛火爆。(资料照片)

本版图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王亮 蔡矜宜

23日,第28届男篮亚锦赛将在长沙揭开战幕。中国男篮能否如愿夺冠直通里约,备受关注。

作为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赛事,男篮亚锦赛无疑将在全省掀起一股体育热潮。

1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男篮亚锦赛,是今年我省诸多重大体育赛事中的一个。从6月份的湘江国际帆船赛,到10月18日开跑的长沙国际马拉松赛、11月12日的国足世预赛以及11月19日打响的全国象棋锦标赛,今年的长沙各类体育赛事数量多、规格高,影响远超往年。

2015年,已然成为长沙的体育大年。原因何在?应该说,既有机缘巧合,也是水到渠成,赛事承办背后的故事十分精彩。

1.关键词:惊喜

男篮亚锦赛落户长沙

时间:9月23日至10月3日

9月16日,长沙风和日丽,黄花国际机场迎来一群“高大”的客人——中国男篮。

第28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即将于9月23日在长沙开赛。作为赛会第一支达到的球队,中国男篮的到来,预示着长沙正式进入“亚锦赛时间”。

男篮亚锦赛成为我省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大型体育赛事,长沙如何拿到主办权?省体育局副局长、省篮球协会主席杨再辉坦言:“最终拿下举办权,的确非常不容易,可以说是爆了一个不小的冷门,一个巨大的惊喜。”

杨再辉介绍,之所以有承办亚锦赛的想法,首先是我省篮球运动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篮球赛事火热。省直机关篮球赛、贺龙杯业余篮球赛等草根赛事连年举办,广受欢迎;长沙从广东引入NBL球队东莞柏宁,湖南球迷首次现场领略了职业篮球的魅力。

商业比赛同样好戏连台:2011年娄底中国冰岛男篮对抗赛,2012年奥神男篮巡回赛,2013年、2015年麦迪明星赛先后上演。

与之对应,湖南篮球的球市火爆异常,上述商业比赛叫好又叫座,就连2014年省运会的篮球赛也基本场场爆满。

“这几年,省内先后举办了一些精彩比赛,但已满足不了群众日益提升的观赛需求。于是,我们盯上了男篮亚锦赛。”杨再辉说。

2014年7月,亚篮联执委会确定中国成为第28届亚洲男篮锦标赛举办地。随后,包括湖南长沙在内的多个城市提出申办要求。其中,刚刚举办了青奥会的南京以及有多项大赛举办经验的武汉呼声最高。

长沙与这两座城市相比,经验、软硬件等方面存在不小差距。最基础的场馆条件,是长沙的最大短板。亚锦赛主场馆一般要求能容纳12000名以上观众,长沙最大的球馆只能容纳7000余人,而且没有副馆。“今年1月份,亚篮联秘书长哈高普来长沙考察场馆等软硬件,可把我紧张坏了,生怕出现意外。”省篮球协会秘书长王志诚这样回忆起当初的细节。

为了能够拿下亚锦赛,省体育局就存在的不足做了详尽的整改计划,对赛事举办也拿出了一份非常完备的方案,包括紧急新建一个全新的副馆。同时,亚篮联和中国篮协既为湖南篮球近几年的火热势头所感染,也出于全面推动篮球发展的考量,最终在去年下半年“圈定”长沙。

目前,男篮亚锦赛经过大半年的筹备,万事俱备,只待开球!

2.关键词:首秀

长马曲折中等待起跑

时间:2015年10月

如果说男篮亚锦赛和世界杯预赛是今年的两道高规格大菜,诸多湖南本土的体育赛事则是接地气、口味足的小吃。其中,最让人“垂涎欲滴”的是长沙国际马拉松赛。

长沙一直有跑步的传统,历史悠久的长沙春季马路跑已跑过48个春秋。但在马拉松赛日益风靡、湖南跑友日益增多的形势下,短短的5公里远不过瘾。

湖南作为一个7000万人口的大省,长沙作为我国中部的一个重要城市、文化旅游名城,需要一个独具特色的马拉松赛。

“长沙很早就开始策划马拉松赛,只是条件一直不成熟,所以没能成行。”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告诉记者。

与其他赛事相比,马拉松赛有其特殊性。

马拉松比赛赛程为42.195公里,参赛门槛比较高,不经过专业训练,很难顺利完成比赛。该项目是国际公认的高危项目,以国内为例,近几年发生意外身亡事件的马拉松赛不在少数。

马拉松赛的规模也很大,参赛选手一般超过1万人,赛事组织难度很高,像北京马拉松这样历史悠久的顶尖赛事一样会出意外,去年的选手尿红墙事件就令人跌破眼镜。

所以,即便民众热情高、市场反映好,对于赛事的举办,主办方还是格外谨慎。按照计划,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原先决定在今年5月举行,但考虑到天气、经验等因素,经与中国田协马拉松办公室磋商,决定延期。

直到今年6月25日,长沙市体育局才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通告: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将于今年10月18日鸣枪。比赛设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10公里跑和迷你马拉松4个项目,预计参赛人数达15000人,其中全程马拉松为2500人,半程2500人,十公里跑4000人,迷你马拉松则为6000人。

不过,即便预估了举办赛事的难度,也延迟了举办时间,当具体工作展开的时候,赛事组委会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

7月26日上午,原是报名费支付时间,但由于支付人数过多,长马官网服务器出现了不稳定状态,因此组委会对支付工作进行了调整,改为连续5天,每天开放3000名额。

到7月30日,报名支付工作全部结束,但有部分跑友因支付系统延迟、信息不畅等原因没能报上名。

随后,组委会在8月2日专门召开了跑友恳谈会,就报名问题与跑友进行了沟通,最后表示将从合作慈善机构的名额中争取200个回馈给没有报上名的跑友。

目前,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的筹备工作稳步进行。8月23日,为普及跑步知识、推广运动伤病预防,让参赛选手以最佳状态迎接比赛,长马官方训练营在橘子洲公园开营;9月10日,参赛选手自主选号结束,共计1113名选手参与自主选号,未参与选号的选手将由系统随机分配参赛号码,分配结果已在19日公示。

现在,距离长马开跑的日期已不足1个月,在经历了赛事延期、支付风波后,我们期待长马能在10月18日顺畅起跑。

3.关键词:福地

贺龙体育中心迎来世预赛

时间:2015年11月12日

9月16日,记者来到长沙贺龙体育中心,工人们正对内场的草皮进行精心维护。

“是的,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世预赛的实施阶段。”长沙市贺龙体育中心主任欧震介绍,距离国足与不丹队的比赛已不到两个月,目前贺龙体育中心各方面整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近年来,国足成了长沙的“熟客”,而长沙也成为国足响当当的“福地”。从2005年开始,这里留给中国足球太多美好的回忆——10年间共承办过7场国足比赛,取得了4胜3平的不败战绩。

尤其是2013年3月22日的亚预赛生死战中,中国队在一场滂沱大雨中最后时刻1比0绝杀伊拉克队,堪称经典。正是这一场胜利,把国足从长沙送到了澳大利亚,才有了亚洲杯的惊艳表现,才有了世预赛的种子身份。

然而,这一次意义非同小可。这将是长沙人距离世界杯最近的一次!

目前世预赛40强赛已经开打,3战全胜的卡塔尔队排名C组榜首,国足以2胜1平紧随其后,中国香港队4战2胜1平1负排名第3。下一轮,国足将于10月8日客场与卡塔尔队展开强强对话。11月12日,佩家军将再次来到长沙这片“福地”,为世界杯的入场券展开奋力争夺!

长沙之所以能够成功申办到这场顶级赛事,除了“福地”这张金字名片之外,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湖南人对中国足球的“情”!

“这个‘情’不仅有球迷的热情和激情,还有这座城市对中国足球的长情。”欧震回忆,多年来,无论中国足球处于怎样的境地,国足总能在长沙这片热土收获支持和信心。就在今年3月,贺龙体育中心在短短18天时间内为国足紧急救场,顺利承办了中国对海地队的热身赛,其高效、专业的执行团队更是获得了中国足协的充分肯定。

“能够拿到这场比赛的承办权,看上去顺理成章,但实际上我们的优势并不突出。”长沙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晓告诉记者,全国共有11座城市申办国足本届世预赛的4个主场比赛,而长沙的硬件条件并不算好。

“中国足协对我们进行了全面考察后,开出了20余条需要整改的明细。”

陈晓介绍,贺龙体育中心于2003年改建至今已走过了12个年头,球场功能、硬件配套等多方面相对陈旧,“例如灯光、草皮、球员更衣室、WIFI覆盖等均需进行全面提升,同时我们会坚持节俭办赛原则,采取‘能租就租’的方式。”据悉,这次全面整改预计将投入近3000万元。

欧震介绍,“现在我们已经对草皮进行了更换,情况不错,等进行完国奥队的比赛后,我们会再换冬季草,到11月12日应该问题不大。”

10月8日19时30分,中国国奥队将在贺龙体育中心与埃及国奥队进行一场热身赛,这场比赛也是对贺龙体育中心举办世预赛的一次预热。欧震透露,球场灯光是整个整改工作中的重点,一定要确保达到国际足联的要求,“9月24日灯光就会正式开标,计划月底开始施工。”

对于长沙而言,拿到这样一场难能可贵的顶级赛事承办权,其意义绝不仅仅是办好一场比赛。“通过这次契机,激活整个城市的活力,带动相关体育产业的发展,展示长沙的良好形象更为重要。”陈晓说。

据了解,贺龙体育中心已经在7月推出“足球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为世预赛预热,内容包括球星互动、足球宝贝选拔、拍摄专题电影《足下的梦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