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百岁抗战老兵黄福荫回忆腾冲战役
2015-09-06 09:49: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李 慧] 字体:【

“炊事员都拿枪上阵了”

——百岁抗战老兵黄福荫回忆腾冲战役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张小刚 实习生 和婷婷

8月31日下午,湖南省委在长沙九所宾馆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今年100岁的抗战老兵黄福荫,戴上沉甸甸的纪念章,眼眶竟有些湿润。

“这些年来,从未见过父亲流泪。今年,意义重大。”黄福荫的儿子黄海鸥对记者说。

1915年出生于湘乡的黄福荫,从22岁参加淞沪会战起,先后参加了武汉会战、徐州会战、粤北会战、昆仑关战役、腾冲战役等重要战役。

从枪林弹雨中杀出来的黄福荫,向记者讲述那段烽火岁月时,尤对1944年5月开始的腾冲战役记忆犹新。

1944年5月至11月间,黄福荫参加了隶属于中国远征军的第二十集团军54军反攻滇西的多场战役,先后亲历了强渡怒江、翻越高黎贡山、攻克腾冲战役。先后担任副团长、团长、师参谋长。

“在攻占日军据守的腾冲城时,我们遇到了很大的阻力。”黄福荫回忆,腾冲城墙都由麻石垒成,又厚又高,非常坚固。当时,我军用炸药等直接攻城,未能成功。

后来,我军转变战略,先攻占腾冲城旁的来凤山,然后在山下用炸药挖洞,逼近城墙。

“挖了16个洞,我们就从洞里进去攻城。腾冲城里有3000多日军守着,建了许多堡垒、工事。而我们的命令是死守待援,绝不后退。”

说起腾冲,黄福荫几度停顿。

“双方都伤亡惨重。我军牺牲了很多官兵,在兵力缺乏下,炊事员都拿枪上阵了。”

1944年8月22日,盟军空军出动战机60余架次,分5批轰炸腾冲城西北角的日军堡垒群。飞机大炮的狂轰滥炸,彻底摧毁了日军的碉堡,从而大大减少了我军地面部队的伤亡。

之后,我军地面部队迅速进入城区进行巷战。

一次,黄福荫正在指挥战斗,一个通讯员进来报告有师部来电。黄福荫赶去接电话,就在此时,随着一声巨响,一发炮弹在他此前所在的地方爆炸,美军顾问、联络官卡普顿被炸牺牲,而黄福荫幸免于难。

“攻占日军所占的最后一所房屋时,我们用火焰喷射器集中开火,温度可达三千度,把日军和武器房屋全烧成灰了。”

1949年,黄福荫在湖北通城起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军南京军事学院任教。1953年,转业到湖南省航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