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决不能贪生怕死,有负军人天职”
2015-09-05 11:07: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李艳红 熊龙英] [责编:荆彩] 字体:【

“决不能贪生怕死,有负军人天职”

——张彀中将军重病不下火线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李艳红 熊龙英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8月31日,湘潭市委书记陈三新专程看望慰问了抗战将领张彀中的儿子、湖南工程学院退休教师张圣刍。

张彀中是湖南醴陵人,曾任国民革命军73军15师44旅少将旅长,1937年10月在淞沪抗战中牺牲。当时,张圣刍还只有6岁。

9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张圣刍位于湖南工程学院南校区的家中,聆听老人讲述父亲的抗战故事。

1897年,张彀中出生于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民家庭,他从小立志要报效祖国。1917年9月,张彀中随部队参加护法战争。1923年,他被推荐到唐生智所办的湘军第四师讲习所。毕业后,升任湘军第四师少尉排长。1926年6月,张彀中任上尉连长。1929年调任新七师任中校团长,不久,该师改编为陆军第十五师,张彀中任该师步兵第四十四旅少将旅长。

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后,第十五师奉命从湘西开往九江待命。而在此之前,由于连年征战,张彀中生了重病,不得不在长沙医院接受治疗。得到十五师将开赴上海参战的消息时,他立即准备办理出院手续随部队出发。考虑到张彀中当时血压很高,还有严重的糖尿病,他的主治医生建议他继续休养。张彀中断然否决:“事急矣,民族安危,在此一举,岂可观望?”

8月底,张彀中以带病之躯集结完部队。第十五师奉命由九江出发,经南京开往上海。抵达昆山后,编入陈诚的左翼军第十九集团军序列。9月3日,奉命接替刘行阵地的防务。

9月14日起,日军对刘行发起猛烈进攻。张彀中以带病之身坐镇旅部指挥。在十几天中,日军屡次突破部队防线,但又被张彀中组织部队夺了回来。10月1日,日军集结重兵对刘行再次发起进攻,张彀中依然带病坚守在一线督战。经过多日的激烈战斗,张彀中病情恶化,致使双目充血失明,但他仍然用电话指挥战事。10月21日,刘行遭到日军的猛烈轰炸,张彀中被炮弹的余波震倒在地昏死过去,卫士用担架将他运下火线。离开阵地上担架时,他还叮嘱部属:“要像岳飞精忠报国,决不能贪生怕死,有负军人天职。”10月30日临终前他向身边人交代:“一定要毛伢子(张圣刍)好好念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