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建房收押金 退款遇刁难
2015-08-26 08:22: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责编:荆彩] 字体:【

编辑同志:

我是汝城县文明乡秀水村的村民。我家去年拆旧房建新房,当地政府要求交1万元押金,说房子搞好外装修就会退。日前,我家所有装修都搞好了,当地政府却以各种借口推脱不想退押金。请问,村民建房要交押金符合规定吗?我看到别的一些地方都是村民建房政府给补贴,为何我们乡不给补贴,反倒要交钱呢?一村民

记者调查:

8月13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汝城县文明乡分管建房的武装部部长何晨杰。他告诉记者,为把汝城创建成国家级园林、卫生、文明城市,汝城县政府2013年出台了规范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实施办法,提出了“有规划覆盖、有审批程序、有标准图集、有绿化美化、有检查验收、有奖惩措施”的“六有”基本要求。各村组成了村民建房理事会,规划村民建房,村理事会按每平方米100元收取押金,所收款项直接打到镇里一个专门账户,乡里并不接触这笔钱。村民房屋建好后,提出申请,规划办验收,镇里签字后,这笔钱就直接退给村民,并不存在克扣村民押金的情况。现在镇里建房所有符合要求的建房押金都已退款。从2014年起,如果村民严格按规定的图纸建房,县里还会进行奖励。

记者联系了投诉人,她告诉记者,这笔押金她最近的确拿到了,但是费尽了周折,不但托亲友去向村理事会说情,还买了礼品送给村理事会的人,最后才拿到这笔钱。她不反对农村的规划建房,但村理事会如此为难村民,太让人生气了。记者将情况反馈给了何部长,他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加大对村理事会的巡查工作,要求村理事会为村民做好服务工作。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