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胡伟林:严必达于心 功必见于事
2015-08-21 09:06: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伟林] [责编:荆彩] 字体:【

严必达于心 功必见于事

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 胡伟林

胡伟林 通讯员 摄

“三严三实”之严以律己,严在于律心,《论语》说“心有所定,计有所守”,而成效如何,则要体现到我们的事业上来,即所谓“严必达于心,功必见于事”。

“严以律己”要与忠诚履职结合起来。一是做到恪尽职守。就是要一手抓作风、一手抓发展,以冲锋在前、舍身忘我的劲头,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让湘潭发展上台阶,让人民群众有所获。二是保持发展定力。自觉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功成不必在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追求没有水分的发展。特别是在当前经济换挡调速的压力下,做到一手抓稳增长,让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一手抓调结构,追求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三是坚持真抓实干。严以律己,就是要严格抓落实,既要抓好国家、省里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在湘潭的落地,也要确保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全年预定目标圆满完成。

“严以律己”要与敢于担责结合起来。“严以律己”不是搞“明哲保身,但求无过”,“法定职责必须为”,只有敢于担责,才不违“三严三实”初衷。一方面,心系群众,担好为民之责。必须努力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共产党员讲良心,就是讲为民之心。因此,必须拿出更多时间精力,多到基层走访,更细致地了解民情,用真情、花心思把老百姓的问题尽可能解决好。另一方面,心系全局,担好发展之责。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过去那种拼资源、拼速度的竞争,进入了调结构、转方式、强内功的竞争,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就要求我们有全局意识,善于从全局中谋划局部,才能把发展的担子担好。特别是要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动态,把握大势,了解全局,以明确方向,谋好湘潭这个局部。

“严以律己”要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坚持依法深化改革,敢于创新突破,达到更合规律、更高水平的发展,是“严以律己”应该达到的更高境界。一是不存私心,勇于破除利益藩篱。坚决打破局部利益藩篱,抓好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促进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把政府该做的事情做好,不该政府管的坚决放开,更好释放发展活力。二是不畏人言,敢于涉足险滩深渊。只有坚持公平正义,才有足够的底气,才敢向“顽瘴痼疾”开刀,从而做出成效。例如,市政府近年来强化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开始有的同志表示不理解,但从实践效果看,通过一系列调整,不仅有效解决了“规划跟着项目跑”的问题,也规范了全市土地使用秩序,赢得了发展的主动。三是不辞辛劳,努力打造创新高地。湘潭是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欠账”较多,抓中部崛起“智造谷”建设还任重道远。对此,必须不断地再探索、再创新,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促进增长动力转换,努力打造中部地区的创新高地。

(理论评论部主办,邮箱:hnrbxwpl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