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消除作风建设“亚健康”状态
2015-08-14 10:35: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伯俊] [责编:彭彭] 字体:【

消除作风建设“亚健康”状态

胡伯俊

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和党员干部自身,都还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作风状况上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人民群众还有不少意见。”这种亚健康状态对党的事业破坏性很大。我们对此要高度重视,努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严以修身,着力解决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的问题,增强党性观念,提升道德境界。严以修身,核心是增强党性观念。但少数党员干部口头上拥护党的宗旨,内心深处却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信奉“今朝有酒今朝醉”, 追名逐利、贪图享受、情趣低俗,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一个党员干部过得硬,首先是理想信念过得硬,要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恪守社会主义道德。

严以用权,着力解决如何看待权力、用好权力的问题,坚持用权为民,按制度行使权力。严以用权,核心是权为民所用。但少数党员干部在用权上出现了亚健康状态:有的得了“特权病”,把权力作为人际交往的名片、办私事的捷径;有的得了“冷漠病”,不关心群众冷暖,不服务基层实际;有的得了“懒散病”,观望不谋事,出工不出力,求稳不破难。对此,一方面要引导各级干部始终牢记权为民所赋,须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另一方面要加强法制建设、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让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下接受监督。

严以律己,着力解决“慎独”“慎微”的问题,做到心存敬畏,廉洁从政。慎独,就是独处时能够反躬自省、谨言慎行、一丝不苟。但有些党员干部抱着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侥幸心理,结果成了“台上道貌岸然、台下乌烟瘴气”的 “双面人”。慎微,就是在细微之处能保持警惕、警觉、警醒。但有些党员干部常在小节上把持不住,结果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鉴于此,党员干部要常思“严”之益,常念“纵”之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谋事要实,着力解决事业观、政绩观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但现在有些党员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习惯于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最后拍屁股走人;有的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其根源就是事业观、政绩观处于亚健康状态。我们要坚持用实践的观点、群众的观点、历史的观点对待事业、看待政绩,按客观规律办事,使干事创业的过程成为增进群众福祉的过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创业要实,核心是敢于担当。现在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愿深入困难艰苦地区,不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的工作上拈轻怕重,敷衍塞责;有的精神上萎靡懈怠,不思进取;有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遇着矛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后退。这些都是精神状态、责任意识上严重亚健康的突出表现。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攻克堡垒、突破瓶颈,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做人要实,核心是忠诚正派。现在却有少数党员干部热衷于投机钻营:有的弄虚作假,哄骗上级、糊弄群众;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跑官要官,到处拉关系、找门路、搭天线。人民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倡导做人要实,领导和组织的引领作用十分关键。领导干部要多关注那些专心做事、作风正派、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实在人;组织上要改进干部考核任用机制,不让实在人吃亏、投机钻营的人得利,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