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忘忧小镇 萱草黑茶陶艺
2015-08-13 09:51: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 红 郑逸欢]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之二

忘忧小镇 萱草黑茶陶艺

萱草小镇的落日

湘江边的萱草小镇

黑茶小镇的黑茶博物馆

李良兵 摄

陶瓷小镇DIY陶艺

陶艺小镇的荷月灯

萱草(忘忧草)花

萱草小镇的皮影戏

陶艺小镇的夜晚流光溢彩

黑茶小镇依山傍水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文/邓 红 郑逸欢

萱草小镇

在湘江边忘忧

地理位置:衡阳市衡山县萱洲镇

“青青萱草,在河之洲”,萱洲,诗意的名字由此而来。湘江,似乎也偏爱于此,自南而北,一路逶迤,却在萱洲转了一个大弯,留下一份平静与宽广。

宽阔的水面,平静的水流,给船舶一个天然的港湾,孕育出萱洲悠久的古驿站历史。曾经这里商贾云集,热闹非凡。如今的古码头,没有了昔日的喧嚣与繁华,留下一条古老的河街,相伴着湘江,看日出日落,享受这一份宁静与美好。

青石板铺就的小路,两纵两横,将老街的轮廓勾勒得分外骨感而清晰,二十来栋明清古建筑错落其中。其中保存得最完整的是建于清咸丰年间的刘锦公祠,屋领飞拱、雕花明窗、气势宏伟,散发着浓郁的明清气息。

沿着青石板路拾级而上,透过老房子的窗户,昔日的买卖器具依稀可见。向更深处缓缓而行,也许在那悠长悠长的雨巷中,会遇着一个撑油纸伞的姑娘;在石阶高处,眺望湘江,寻觅在河之洲的窈窕淑女,她的回眸一笑,如萱花般温暖人心。

曾经,在湘江河畔,淤泥堆起的沙洲上,5月间便绽放出黄灿灿的萱草花,在水之中,犹如初升的旭日,温暖了半边天。如今,沙洲和萱草都已消失不见,萱草别名忘忧草,难道它的离开,是为了带走世间烦忧?

如今的萱洲古镇。虽没有了萱花的绚烂,但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李花……万亩花海将古镇点缀得绚丽多彩。

如果你走累了,不妨走进刘锦公祠,听萱洲刘氏第21代传人、刘锦公第7代孙、年近七旬的退休教师刘东山,讲述萱洲的历史与故事,参观他自费收集的上千件萱洲及衡山县周边的文物;或是拜访老艺人刘武阳的工作室,欣赏精致的皮影作品,听他为你慢慢讲解皮影的制作过程。

千年古镇古街、古树、古井、古码头、古渡口、古祠堂,诉说着萱洲的前世,万亩“花海”、稻田养鱼、萱河泛舟……即将谱写萱洲的今生。借此次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的契机,衡山县旅游局、萱洲镇政府将以萱草为主题,对古镇进行全面重新规划,打造一个不可复制的“萱草小镇”,与南岳衡山遥相呼应。

目前,稻田养鱼、游客服务中心仍在建设当中。专家指导下的好的规划、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主题特色的加强……都是未来萱草小镇所亟需的。

黑茶小镇

品马背上茶韵

地理位置:益阳市安化县东坪镇黄沙坪

在湘中安化山区的资水河畔,有一个千年的古老村落、一个因茶而兴的小集镇——黄沙坪。小镇背靠莽莽群山,前濒滔滔资水,河中还有一个鲢鱼洲,云蒸雾绕,雨露丰盈,山间郁郁葱葱,茶园遍布,一条近5里长的青石板街道,如青龙般自东向西延伸开去,将小镇连成一副优美的图画。山、水、洲、街构成了古镇丰盈生动的元素,而黑茶却成为古镇亘古不变的主题。

清光绪年间,一句“茶市斯为最,人烟两岸稠”道出了黄沙坪辉煌的历史盛况。它曾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也是万里茶路的南方起点,聚集了大大小小的茶行50余家,茶叶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从这里源源运出的安化黑茶,漂洋过海,名扬天下,浓郁的安化茶香飘溢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莽乾坤能得几人闲,看他车马长征,都为名缰利锁;好风月不用一钱买,到此茶烟小息,自然心旷神怡。”累了,觅一个安静的茶楼,观茶艺师典雅的茶艺表演,品一品黑茶的古韵,整个心灵都将被净化。

沿着青石板老街漫步,随处可见与安化黑茶相关的文化文物遗存。这些饱经风雨沧桑的宝贝,珍珠般散落在各个不起眼的角落,诉说着历史留下的故事;至今尚存的“裕通永”、“宝华行”、“天来香”等会馆和古茶坊、茶铺、茶市等遗迹,依然闪烁着昨天的荣耀与辉煌。

老街的尽头、古茶市的东入口,中国黑茶博物馆岿然屹立,守望着整个古茶市。为迎接10月22日至25日,将在安化县东坪镇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安化黑茶文化节,集中展示安化黑茶历史文化主题的中国黑茶博物馆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届时,黄沙坪将开展中国安化黑茶博物馆的开馆暨古茶市的开放仪式。

茶市的古韵,在未来的黑茶小镇将更加浓郁。百年老字号古茶行、古钱庄和其他古街古建筑正在维修和改造中;仿古茶市街也在筹建当中。沿河茶市风光带已初步建成,各个品种的茶叶正茁壮成长,等待着你来一一辨认,茶市西入口景观带建设也正在加快推进。旅游服务、旅游基础设施等也在进一步改善中,一个古色古香的茶市呼之欲出,资水河畔这个沉睡多年的小镇将重现往日的生机。

陶艺小镇

玩转世界瓷城

地理位置:株洲市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

瓷城醴陵,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从史前渌水先民凝土为陶,到宋元瓷业兴盛,至明清蔚为大观。1915年,醴陵釉下五彩瓷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一举夺得金奖 ,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从此,醴瓷名声大振,“风潮所布,举国若狂,各埠商贩来醴贩运瓷器者络绎不绝”。新中国成立后,醴陵釉下五彩工艺得以创新,醴陵瓷器走进了首都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赢得了“国瓷”的美誉,又漂洋过海,出口世界五大洲,为世界所熟知。

现在,世界陶瓷艺术城屹立醴陵,无数人慕名而来,出自意大利设计师之手的巨形碗状建筑群,带给你视觉上的震撼,当地人口中的“三盆七碗一花瓶”,杯杯碗碗、坛坛罐罐,融会着现代建筑的特色与陶瓷古朴典雅的气质。穿梭其间,如“人在碗中游”。

陶瓷博物馆里,在醴瓷釉光的指引下,寻找醴瓷的前世今生。馆内珍藏的历朝历代陶瓷精品、毛瓷、人民大会堂用瓷、中南海用瓷、赠送外国元首的礼品瓷等等,让你领略瓷艺的魅力。陶瓷DIY体验中心是孩子们的最爱,和泥、拉坯、雕刻、彩绘,奏响泥与水的和声,感受原创的乐趣。还能委托烧制,只需20天,亲手做的陶艺品就能快递到家。

但游客大多从长株潭地区而来,游览完陶艺城又匆匆而返,陶瓷小镇的建设,需要将游客留下来,慢享陶艺生活。景点太单一、旅游内容不够丰富、旅游产品不够成熟……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未来,陶瓷小镇将推出省内首条陶瓷文化旅游专线,带你玩转中国“CHINA”。建设一条瓷器口古街,打造地道的陶瓷文化主题手工秀场;在国际陶瓷名品中心,荟萃世界各地的陶瓷珍品,将心仪的艺术品带回家;不远的醴陵窑是中国迄今为止考古发现最大的古窑遗址群,在这里,你可追溯至醴陵瓷岁月河流的源头;赏瓷、购瓷、陶瓷体验之余,你还可住进图兰朵陶瓷文化主题酒店,在浓厚的陶瓷文化氛围中,与陶瓷小镇共眠。

通风报信

韶山紫薇园开园了

8月8日,韶山紫薇园开园了,湘潭市旅游局邀请“长株潭娄”人去韶山杨林乡赏紫薇花,看杨林杂技,品毛公酒。

韶山杨林乡是被誉为“主席家乡后花园”,是“湖南省杂技之乡”。不仅有风景优美的黑石寨,还有两项湘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林杂技和毛公酒制作技艺。杨林杂技特别讲究腰腿顶功,广场街巷都可表演,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走遍中国。毛公酒是在手工坊酿制、纯粮酿、原生态、自然香。杨林的农家乐以其食材优质、原汁原味在湘潭久负盛名。而新开园的紫薇园规划占地300亩,一期工程100余亩已种植数千株紫薇,红粉淡紫,分外娇艳。

当天,杨林乡正式推出了湘潭市首条乡村休闲骑行线路,120余位骑行爱好者成为这条线路的首批体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