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铁塔那么大,辐射有多大?
2015-08-12 06:53: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邹靖方] [责编:李 慧] 字体:【

铁塔那么大,辐射有多大?

电脑辐射是通信基站100余倍;煮茶水的小电磁炉,辐射是基站近2000倍,对比日本、欧盟国际标准,中国通信基站电磁辐射标准严格10倍以上

8月7日,湖南铁塔的工作人员在长沙跳马长昆铁路旁架设4G信号塔。

8月7日,湖南铁塔的工作人员在长沙跳马长昆铁路旁安装4G信号设备。

8月6日,省委组织部远教中心,工作人员在演示我省党员教育手机学习平台——“党员e信通”。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邹靖方

通讯员 冯壹鑫

家住长沙市天心区某小区居民王欣怡近期发现,小区里多了一座通信基站发射塔。

这个发现令王欣怡非常不安,这个50米高的“大家伙”立在小区西侧,离自家的房子相隔也就20多米,“基站有辐射,真可怕啊!”

随着4G建设推进,基站辐射成为手机用户关注的焦点。

基站就建在我家附近,产生的辐射会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吗?离它多远才算安全范围?

8月初,记者为此走访了相关专家。

实地检测:通信基站辐射属于安全范围

通信基站的辐射究竟有多大?

8月7日下午,记者随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街道的一座居民楼进行实地检测。

这幢四层楼高的建筑楼顶竖着一座电信通信基站铁塔。街道居民得知检测专家来,激动地围了过来。

“我们早就想反映了,楼上建这么一个大铁塔,会不会有很大辐射?能不能把它拆了?”居民你一言我一语。

为解答居民疑惑,长沙分公司建设维护部副主任成亚军在距离基站约50米处,拿起电磁辐射检测仪随即检测。仪器上显示为0.0004瓦/平方米。

“这个数值远低于国家标准,大家没必要担忧。” 成亚军告诉大家,按照我国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低于0.4瓦/平方米的,都属于安全范围。

成亚军解释,这座铁塔的辐射经过墙体以及窗户金属阻挡后,到居民家中的辐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为了验证,大家又跟着工作人员来到建有铁塔的楼内进行检测。结果检测数据显示为“零”。

那是否距离基站信号发射顶端越近,辐射就会越大呢?

带着疑问,工作人员又带着大家来到了楼顶天台进行检测。结果显示:0.0085瓦/平方米,仍然远低于国家标准。

“别看这个铁塔的体积这么大,它所产生的辐射微乎其微,也没有任何研究表明它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成亚军说。

铁塔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崇军介绍,在我国,几乎所有人群密集区域都建立了通信基站。从全国职业病防治或各种癌症发病率的统计分布看,没有任何关于基站致病的案例。

在欧美国家,通信基站网络已经使用了几十年,也没有出现因辐射而危害用户身体健康的情况。

专家释疑:基站电磁辐射低于电脑

“喂,喂,怎么没有声音了?”

在使用手机过程中,有时会出现通话无声音,或者通话质量不好的情况。这很有可能是您已经脱离通信基站的服务区了。

铁塔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崇军向记者解释,通信基站通过通信交换中心,与手机用户进行信息传递。“如果没有基站,就没有信号,没了信号,如同手机没了耳朵。”

随着4G网络不断普及,我省还将新建一批4G通信基站。

那么,是否在同一区域,不同运营商都要各自建一个基站呢?

黄崇军介绍,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新增的铁塔等基础设施,三大电信运营商将不再建设,全部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统一规划建设。

“也就是说,我们在建设4G基站铁塔过程中,可以利用现有庞大的存量铁塔资源。能够共享的不再新建,绝不再造成新的浪费。”

截至6月底,全省1万多个需要新建设的基站,通过存量和新建共享解决。与运营商单独分开建设相比,节约投资21亿多元,节约用地近3000亩。

国家环保部辐射类专家库专家、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张挺教授介绍,我国每个通信基站选址时,都会经过反复的测试和估算,不能随意改变。而且,每一座湖南境内的基站都通过了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估,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实际上,我国的基站电磁辐射标准比国际标准还要严格许多。和国际非电离辐射委员会和欧盟国家推荐的基站电磁辐射标准、日本邮政省电信技术委员会设定的标准相比,中国标准要严格10倍以上。

张挺透露,其实,真正的“辐射杀手”在我们身边,许多家用电器的辐射远远高出基站。

如,煮茶水的小电磁炉,其电磁辐射是基站的近2000倍;电脑辐射是基站的100余倍。

张挺解释,人类每时每刻都生活在电磁辐射环境中。电磁辐射虽然普遍存在,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可怕。当电磁辐射能量被控制在一定限度内时,它对人体、有机体及其他生物体是有益的,还可加速生物体的微循环、防止炎症的发生,促进植物的生长和发育。

案例警示:破坏基站可能构成犯罪

通信基站作为推动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近些年却持续遭遇民众不理智破坏、大规模逼迁等。

有的居民因为担心辐射或有碍风水,宁愿手机信号不好甚至没信号也不让建基站。有的以强行剪断电源光缆、打砸设备或聚众冲击业主等极端行为,要求拆除基站设备。

5月21日下午,邵阳市铖景泰大酒店部分业主以“基站辐射致癌”为由,凑钱请了一名专业电工将基站电缆、光缆、馈线砍断。

事发后,邵阳市公安局成立了5·21专案组,分别成功抓捕4名犯罪嫌疑人,并对另外一名嫌疑人进行网上追逃。

经过公安干警和通信人员解释、规劝,业主们也认识到自己的鲁莽行为已构成犯罪,主动上门恳请三家运营商尽快恢复基站,并联名向市公安局提交争取宽大处理的报告。

法律专家介绍,铁塔及基站作为国家财产,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破坏通信设施造成损失的,破坏方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其行为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四条规定: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众电信设施,危害公众安全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