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永顺县河西社区:落户竟要每人收费800元
2015-08-06 10:28: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李 慧] 字体:【

永顺县河西社区:落户竟要每人收费800元

编辑同志:

我原户口是永顺县万坪镇的,因在永顺县城灵溪镇河西买了一套商品房,想把户口迁移到河西社区。但该社区落户要按人头每人800元收取费用。社区工作人员说,农村户口迁入县城800元一个,居民户口600元一个。后来通过找熟人,他们才答应少收一些。四口之家光落户费就要几千,这个收费合理合法吗?

一居民

记者调查:

永顺县人民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此投诉,7月15日安排县监察局、县公安局、县农经局、灵溪镇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此事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经调查,落户收费问题确实存在。河西社区参照《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州民政局州改制办关于改制企业人员移交社区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州政办发〔2003〕23号文件第二条第三、四款),向申请入户人员按照不同的户籍收取相关费用,其中城内人员转入400元、农转非转入600元,但实际收费的标准比较灵活,存在部分未收费或者减少收取的情况。

该投诉人7月8日到河西社区办公室咨询户籍迁移程序、政策,与社区干部发生言语不愉快。7月13日通过熟人汪某介绍,河西社区同意以每人400元标准办理该户4人的上户。调查组核实时,中间人汪某尚未到河西社区办理户籍迁移手续,该笔上户费1600元尚在汪某手中。

针对存在的问题,永顺县拟采取以下措施,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一是责成灵溪镇政府规范社区管理,严格按照公安户籍管理规定办理户口迁移有关手续,杜绝乱收费行为再次发生;二是督促中间人汪某及时退还投诉人1600元落户费;三是安排相关部门对灵溪镇各社区落户收费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对违规违纪收费行为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7月29日,记者从永顺县公安局户籍管理部门了解到,该县公安办理户口迁移连工本费都已免予收取,不存在收取任何费用。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