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请给他们一个安稳的家
2015-07-28 10:16: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请给他们一个安稳的家

编者按:一个安稳的家,是人们生活的基本要求。但在各地的建设发展过程中,由于一些地方工作不到位,给一些家庭带来了无尽的烦恼。记者日前调查了两起群众投诉,有的是因拆迁安置工作不落实,造成居民多年无家可归;有的是因建设开发区规划不周,造成居民房屋长期被淹,他们的遭遇令人同情。安居乐业,此乃民生大事,希望相关部门急群众之所急,尽快还他们一个安稳的家。

拆迁租住已逾7年 安置建房遥遥无期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史学慧

七年前,新邵县城酿溪镇大兴社区居民钟文龙,为了电站建设积极拆迁。但近七年来,蜗居的他一直在为安置建房的事奔走。时至今日,他等到的答复仍是“尽快”。对于这个答复,他不再有喜悦之情,因为他已经听得太多了。

钟文龙曾在新邵县酿溪镇人民桥头有一栋四层楼的房子,由于地理位置好,他和妻子开了家庭旅馆,生意还不错。2008年,由于修建晒谷滩水电站,他家的房子属于电站水库淹没区的范围,需要拆迁。当地政府领导来到他家要求他带头拆迁时,他毫不犹豫就同意了。

房屋拆迁后,他被安置到酿溪大道旁原皮鞋厂拆迁安置房左侧的一块地重新建房,面积约120平方米。但是,要等安置地另两户居民的房子拆掉后,三家再整体放线建房。但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安置地上原来的居民房子迟迟不见拆。

自从自己的房子被拆除后,钟文龙找政府领导、找各个部门就成了他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四年多的奔走后,他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2012年11月,新邵县政府召集各有关单位召开了专门会议,会议明确由酿溪镇政府及酿溪生态园建设指挥部共同负责做好钟文龙安置地段内的拆迁腾地工作。2013年1月,县政府又召开了关于处理晒谷滩电站建设拆迁安置有关遗留问题的协调会,会议要求,晒谷滩电站建设工程指挥部负责做好钟文龙相关建房手续的办理工作,县国土局、县规划局、县住建局等相关单位按县人民政府有关拆迁安置户办理建房手续的优惠政策给予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会后,钟文龙以为自己的新房很快就能建起来,可等待他的还是失望。时至今日,安置地的旧房仍好好地竖在那里,看不到一丝将被拆除的迹象,钟文龙的建房依然遥遥无期。

7月8日,记者来到钟文龙租住的家,这是一家条件十分简陋的旅馆。钟文龙和妻子蜗居在楼下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里,里面除了一张大床,再也看不到其他像样的家具。在钟文龙原来居住的酿溪镇人民桥头,记者看到,这里早已成了一块水泥空坪。随后,钟文龙带记者来到他们向往已久的酿溪大道旁的新安置地。酿溪大道两旁如今是车水马龙,高楼林立。钟文龙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安置到这里时,附近还没有几栋房子,现如今,这里早已成了繁华城市的一部分,而他家的安置地却还是杂草丛生,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

钟文龙说,他无数次找政府、找领导,不是被推到这,就是被推到那,最终的结果都是说:快了,再等等。7月7日,他又给镇领导打电话,对方答复说,等他们把另外一个社区的拆迁安置搞好后,再来搞他的事。对此,钟文龙是一脸苦笑:他真不知道还要等多久,人的一生又有多少个七年。

新邵县酿溪镇政府人大主席罗乐群告诉记者,钟文龙的安置确实拖得比较久。当时县里同意拆除安置地那两个户头后三家重新建房,但后来县领导又认为要搞整体开发,缓一缓再说,拆迁建房的事就此拖了下来。钟文龙反映情况后,县里十分重视,决定由一位副县长负责此事,不久县城投公司将具体落实。

记者希望这次不要让钟文龙再失望。

开发区无排水系统 居民房屋常被水淹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史学慧

近年来,一遇下雨,双峰县经济开发区的部分居民便惶惶不安:因为他们的家时刻有被淹的危险。

双峰县经济开发区双源村位于320国道与科技工业园经三路交叉口,在没有开发前,这里地势较高,四面是水田、水塘和2米深的排水坝,历史上最大的暴雨时,洪水也不可能进屋。但自从前几年科技工业园建立和外来拆迁户安置到这里后,原有的排水坝被填埋并破坏,一遇大雨,科技工业园经二路、经三路及320国道立交桥以下的雨水都汇集于此。每次水淹,菜土青苗、水井、仓库货物、鸡鸭养殖、门面经营及房屋墙体均受到损失。

7月9日,记者来到双峰县实地调查,居民吴剑锋的家是遭受水害最严重的一户。租住在他家一楼做生意的一居民说,他在这里八年,几乎年年遭水淹。当日尽管没有下雨,记者看到其房间地板上不少地方仍是湿淋淋的。吴剑锋给记者看了自己拍的下雨时的视频:房屋前后的积水深及膝盖,他家房屋的一楼全泡在水中,附近的居民情况也差不多。吴剑锋抱怨说,开发区只管建房,却没有规划这儿的地下排水管网,原有的排水系统全被破坏,房屋越建越多,水无处排,稍微多下点雨,便造成水患。

其他居民也纷纷告诉记者,他们以口头、书面的报告向上反映不知有多少次了。2014年下半年,开发区在他们屋后安了临时性的排水系统,但不仅没有解决问题,水害更加厉害。6月20日下午,大水又一次涌进了他们临街的十多间门面,来不及收拾的物品被洪水冲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吴剑锋反映的情况并非个别现象,开发区范围内,双源、印泉、大埠、金开等地也发生过多起水淹事件,大面积积水、水井遭污染……群众意见大、投诉多,安全隐患明显。

明明这里已成为城镇居民区,为何不早日建设好这里的排水设施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双峰县经济开发区负责建设管理的负责人张玉霞,他解释说,开发区是边拆迁边建设,加上经济实力有限,目前还没有搞好所有区内的污水、雨水排放管网,只能是分段实施。去年,开发区派人对群众投诉多的积水地段进行了临时性的处理,但效果不理想,今年这些地方仍发生了水患。要想根除水患,必须建设好排水设施,目前政府已加大城市下水道改造的投资,沿320国道城镇的下水道建设已纳入规划。至于吴剑锋等居民家房子遭水淹的问题,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是拆除旁边的一栋民房,才好进行下水道铺设。如果此方案通过,建设管理部便可以马上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