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龚凤祥:坚持从严治党 强化干部监督
2015-07-24 11:03: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凤祥] [责编:荆彩] 字体:【

坚持从严治党 强化干部监督

郴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龚凤祥

当前,干部监督工作存在的较为突出的薄弱环节,就是事前监督以及主动出击的力度不够,往往是不出问题没人管、出了问题才处理。这就需要在坚持从严治党的前提下强化对干部队伍的监督

要想强化干部监督,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是关键。

把好干部作风这一项是做好监督工作的基础。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为指向标,培养选拔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干净干事的干部,纠正唯票、唯分、唯年龄和唯GDP用干部的不良风气。要有效地运用干部综合管理系统,严格实行干部推荐实名制、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制和带病提拔倒查制。从而进一步落实干部规范工作、落实责任、严肃纪律。

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强化干部监督,实现权力制衡是核心。

权力具有天然的扩张性和腐蚀性,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监督的本质就是对权力的制约。科学分权、合理确权,都是为权力划出“边界”,防止权力“任性”的必要手段。

规范权力运行的同时,更要强化用权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全面监督的基础上,要对用权腐败的高发、易发、多发的部门,尤其是单位党政一把手、关键岗位等重点对象,国土、交通、规划、环保等重点领域,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重大事件,要深入监督、盯紧盯牢,确保权力始终沿着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运行。

从严问责,增强干部监督的实效性。

只有与责任追究结合起来,监督才能取得实效。要重点整治“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为官不为”的问题,继续抓好“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裸官”等重点整治工作。

从严监督干部,还要坚决打通干部“下”的通道,只有让干部面临“下”的压力,才能使干部保持“干”的动力,对各方面表现差的干部,采取转岗、免职、降职、降级等方式进行处理,切实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要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关口前移、权力制衡、完善体系、从严问责,真正管到实处、严到份上,切实增强干部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