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优化从政环境须解决作风问题
2015-07-21 07:40: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中共娄底市委副书记 徐文龙

要在领导干部中努力形成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浓厚氛围和正确导向,通过培优建强党的执政骨干队伍,营造优良政治生态。

着力解决“不严”的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存在“树倒根存”的现象。今年1至4月,娄底市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事件48起,问责31人,包括公车私用、公款请客、公款娱乐等等。因此,作风问题一定要抓常、抓细、抓长、抓实。通过举报、曝光、查处达到“不敢腐”;通过制度、机制达到“不能腐”;通过党性修养约束、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传统的廉政文化涵养达到“不想腐”。让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老实人的信仰内化为领导干部的精神追求,外化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着力解决“不实”的问题。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问题和矛盾交织叠加,错综复杂。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决摒弃“为官不为”、“为官虚为”。在充分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稳增长、扩投资、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振奋起各级领导干部锐意改革,激情创新的浓厚氛围和创造活力。

着力解决“不公”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把重视老实人、起用老实人作为干部工作的一种理念来倡导、一种导向来落实,真正使那些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推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良好氛围。”我省一位领导干部先后荣获全国劳模、全国百位优秀县委书记、全国扶贫状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光荣称号,像这样一位明白人、正派人、老实人、规矩人,党组织将他从一位知青持续不断地培养成正厅级领导干部,充分体现了公平正义的价值观。

着力解决“不正”的问题。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拉票”行为,严重败坏了正常的政治生态。靠“拉票”上台的人,一般都会利用手中权力“回报”帮忙拉票的人,从而使“拉票”成为恶化我们政治生态的“毒瘤”。对这种行为必须毫不留情,加大整治、惩处力度,使之“不敢拉”;优化、完善制度设计,使之“不能拉”。同时,对热衷于拉山头、搞宗派、划“小圈子”的人,要使他们失去“市场”和根基。

着力解决“不廉”的问题。彻底改良政治生态关键是反腐。我们要将十八大以来开始形成的反腐肃贪的高压态势坚持下去,对“老虎”和“苍蝇”的种种腐败乱象,“不选择”、“零容忍”,有案必查、有腐必反。重点是整肃贪赃枉法、公权私用、钱权交易等用权不严、律己不严的“胆大”、“豪气”的领导干部,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山清水秀”的优良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