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大火之后灾民安置为何如此艰难
2015-07-09 08:37: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大火之后灾民安置为何如此艰难

6·22下河街火灾1年多了,48户受灾居民至今不能回家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去年6月22日,长沙市下河街发生大火,经过三天三夜的扑救,大火才被扑灭。今年7月6日,受灾的下河街大众公寓的住户胡先生致电本报96258称:因受灾公寓存在安全问题、住户无力修缮等原因,去年因大火受灾的48户居民至今有家不能回。

【现场调查】

公寓里一片狼藉,火烧痕迹依旧明显

7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下河街大众公寓门前,部分受灾住户早已在那里等待。随后,在他们引导下记者逐层查看了公寓内部的情况。

公寓1至3层是曾经的小商品市场,目前大门紧闭。经走访了解,受灾商户转移到了中山路小商品批发城,商品城一共3层300多个商铺,其中近200个商铺是从下河街搬去的。公寓4至7层是普通住户。记者查看了4家住户的房子,里面废弃的家具、垃圾都堆了满地,被烧裂的墙体、烤坏的瓷砖、烧变形的灯,被大火烧过的痕迹随处可见。这些痕迹正是去年6·22大火留下的。

2014年6月22日中午,下河街小商品市场突发大火,过火面积达2800多平方米,商户损失惨重,受灾的住户众多。事发后,4名相关责任人被刑拘。火灾原因被认定为是电线老化起火。

【背后故事】

家里被烧光,居民期盼能早日回家

“火灾发生正值晌午,警报一响,大家什么都没来得及带就跑出来了。”曾住在大众公寓东楼6栋的马阿姨说,大火发生后,大家都只能投亲靠友或租房子。她就暂住在外地的女儿家。一年来一直没人过来修理,房子一直空在那里,因为怕危险不敢装修。

其中一位76岁的老婆婆见到记者后颇为激动,拉着记者的手告诉记者:自己无儿无女,由于房子在1楼,受灾严重,火灾把20平方米的房子烧得一干二净。去年11月份,天都凉了,自己只能睡在人行通道。最后,自己一次次找人装修这才勉强住了进来。

“街道前不久传达说可以入住。入住发生安全事故,谁担责?”住户周先生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就在今年5月份,楼道又再次起火,原本刷白的墙又被熏黑。并且在过去的一年中发生过几次偷盗行为,不少住户的家具和物品被盗走。”

“楼下商户的赔付早就落实了 。”住户代表胡大爷表示,希望街道办主持召开协商会,对楼上住户损失进行评估,对房屋进行修缮,给予适度的赔偿,帮助他们早日回家。胡大爷还告诉记者,原本受灾的住户每月能拿到1000元的补贴,但从上个月开始,补贴突然没有了。

【街道回应】

将召开协商会,按受灾严重程度进行赔偿

7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坡子街街道办事处。街道工委副书记宋女士称,火灾发生后,街道办第一时间对受灾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火灾烧了东南西北栋四栋房屋,总共有144户住户受灾,其中的西南北三栋房屋的96户居民受灾较轻已经入住,剩下的主要是东栋的48户居民,受灾严重,处理进度比较慢。

“街道成立了指挥部,负责商户与住户相关问题的解决。现在商户的问题已解决,住户这块正在逐步推。”宋女士表示,目前已经通电通水。接下来,将对住户按照受灾程度进行分级,并召开协商会,督促市场责任方积极开展赔偿、修缮工作。至于住户的补贴为何突然没了,宋女士称并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