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走"青春"路线的湖南纪录片:闪着光的青春梦
2015-07-07 08:02: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彭彭] 字体:【

闪着光的青春梦

——走“青春”路线的湖南纪录片

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纪实频道的团队在外拍摄纪录片。(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日前,“第三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表彰活动”在长沙落幕,湖南斩获5奖。其中《“菜刀”老师的公益青春》(湖南快乐金鹰纪实传媒有限公司制作)荣获优秀短片,《我的纪录片》(湖南卫视、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纪实频道)荣获优秀栏目,湖南快乐金鹰纪实传媒有限公司荣获优秀制作机构,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纪实频道荣获优秀播出机构等。

收获颇丰,陈杨却也显得平静。身为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纪实频道总监,近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国产纪录片的发展方兴未艾,金鹰纪实频道在尝试走有特色的青春“纪录片”之路。

《我的纪录片》赢得年轻观众青睐

2014年1月6日,金鹰纪实频道和湖南卫视联袂在零点档推出《我的纪录片》栏目。开播一年多,共播出200余部原创作品,平均收视率稳居全国前五。

令人惊讶的是,据相关数据分析,收看《我的纪录片》栏目的观众,23岁以下年轻观众份额达10.5%、大学以上学历观众份额达8%、女性观众份额也达到6.8%。

“它填补了中国纪录片观众结构中多项空白。与常规‘大片’的历史感、厚重感、宏达叙事不同,《我的纪录片》是以青春、时尚的气息获得了女性、年轻、高学历观众的喜爱。”陈杨说。

故事够精彩不怕年轻人不爱看

陈杨对于那些片面认识纪录片的传统老观点,持不认同的态度。恰恰相反,他认为年轻人可以成为一个庞大的纪录片群体。

“关键要找准定位,要会讲故事。你做得足够优秀,自然会受到他们的青睐。”陈杨说,他最喜欢的国产纪录片,是《舌尖上的中国》。

“我喜欢它,有三点。第一,它远离过去‘高大上’的题材,将镜头对准普通百姓每天都要面对的食材、美食,在选题上我很欣赏。第二,它采用碎片化的剪辑方式,充分吸收并发挥了从国外借鉴而来的优秀纪录片表现手法,这是过去没有过的。第三,它对拍摄的事物有‘敬畏之心’,细节也好、影视语言也好,都很到位。所以,它‘火’了。”

鼓励“冒尖”更鼓励“试错”

陈杨透露,湖南广播电视台不仅建立了金鹰纪实片频道,同时也在全台范围内建立了近10支纪录片专业团队,聚积了200多名纪录片人。“这些团队有各自的风格,有的以生产主旋律纪录片为主,有的以主题性纪录片为创作特色,还有的以生产湖南卫视优秀季播节目的伴随性纪录片为主,我们也在尝试走‘青春’路线。”

此次荣获优秀短片的《“菜刀”老师的公益青春》,是金鹰纪实频道走“青春”的又一个成功案例。陈杨毫不掩饰爱才之心:“我们鼓励‘冒尖’,对于拍出优秀片子的人才,我们会大力嘉奖。同时,我们也鼓励‘试错’,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和完善。既能创新,也能‘打战’,这是我们团队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