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田埂上开组织生活会
2015-07-06 07:28: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刘海军

7月1日清晨,一场阵雨给连续几天“烧烤”的湘阴大地带来了清凉。但更让该县白泥湖乡里湖村村民感到爽爽的,还有县农科所党员干部送来的科技“及时雨”。

里湖村以优质稻种植为主。去年在早稻收割前最后几天,10多户村民稻田出现倒伏,损失较大。今年7月1日,县农科所组织全体党员来到该村,义务为村民稻田会诊。

见到农技人员,种粮大户吴卫军喜出望外,马上请他们到他家田里看看。他家栽种的一片特早熟品种的稻田里,略显金黄的稻穗和稻叶上还留着些许白色的石灰印。农科所党员杨大风扯出一兜带泥的禾苗端详片刻:“你家稻田喷洒石灰,对改良土壤有好处。现在主要是防倒伏、防飞虱。要知道飞虱3天可成灾呀!”

“怎样才能防倒伏、防飞虱?”吴卫军向杨大风请教。

“田间管理的最后几天尤其要注意水情,及时清沟排水,以防禾苗倒伏。至于稻飞虱,也要密切注视虫情,一旦发现苗头,要及时喷洒10%烯啶虫胺水剂或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记了满满一页纸的吴卫军如释重负:“今年不会重蹈覆辙了。”

在一块中熟品种的稻田里,积水约有2寸深,农艺师夏景星当即掰开田埂“塞口”排水,并对正在田间扯除稗草的村民黄光明说:“现在你这丘田的禾苗已处于齐穗后期,只需保持田间湿润,不要积水太深。”

听说农技人员进村,不少村民围了过来,咨询水稻后期管理办法。见村民越来越多,夏景星当即开展现场“教学”。副所长侯亚辉趁机把农技人员的名片分发给村里的种植大户,一人包一户,作村民的“农业110”。

“把组织生活会开到田埂上,既让党员干部接‘地气’,又能让村民受益。”县农科所所长庞兵道出了活动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