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低碳骑行成怀化新时尚
2015-07-06 07:27: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潘雨

7月5日,在贵州黎平通往遵义的公路上,一支自行车队引人注目。他们在一面写有“纪念长征80周年”字样的红旗引领下,疾速前行。据了解,这是怀化市自行车协会组织的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骑行活动,80名骑行爱好者参加。

现在每到双休日、节假日,在怀化城郊,经常会遇上一群戴着头盔、穿着专业骑行服的自行车“骑士”。在怀化骑行自行车,已成了一种时尚的运动方式。

骑车穿行城乡间,欣赏一路美景,悠哉乐哉。越来越多的怀化人接受和参与单车骑行。“ 骑行活动兴起带动了自行车市场的火热,8000元左右的中高端自行车销售情况最好。”怀化城区喜德盛单车店的老板刘文说,“一辆自行车、一个背包、一瓶水,在简单的行囊背后,透出的是怀化人的自信与坚强。而且,骑友们互相照顾和鼓励,不离不弃。”

怀化市自行车运动迅速发展,与当地生态环境有着很大关系。“怀化城区周边不仅路况好,而且沿途风景很好。”怀化地平线自行车俱乐部领队云云告诉记者,“春季骑车去芷江看桃花,夏季去靖州品杨梅,秋季去中方吃葡萄,冬季去麻阳摘冰糖橙,每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感受。”

在骑行队伍里,常有中小学生、老年人的身影,还有一家人共同骑行的。“现在工作压力很大,利用闲暇去郊外骑行,放松心情,挥洒激情。”7月4日,从黄岩骑行回来的骑友“木偶”说,“我选择骑行5年了,它不仅改变了我的出行方式,也影响了我对生活和人生的认识。”在行政单位上班的骑友“丁哥”说:“以前放小长假,我们会联系两三好友自驾出游,现在是选择骑自行车出游。骑行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减少碳排放,这也算是为建设‘生态怀化’做一点贡献吧。”

据怀化市自行车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怀化拥有骑行爱好者1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