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嘉禾县级领导“扑下身子”解民难
2015-07-05 10:22: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扑下身子”解民难

——嘉禾县级领导“四联四包”服务群众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尹振亮 何光红

“现在,经常能看到县领导来村里。”6月30日,嘉禾县珠泉镇白石塘村村民李见英告诉记者,县级领导带工作队来村里后,修道路、建公厕、接自来水,还发展养牛业,开发杨梅、葡萄园等,给大家实实在在办好事。

去年以来,嘉禾县创造性推出县级领导“联乡包村、联企包项、联户包案、联点包优”的“四联四包”工作机制,以“联”基层和群众为途径,以“包”问题解决和实事办理为责任,促使县级领导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今年4月,又结合“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将“四联四包”引向深入,有力推动了基层工作,锤炼了“严实”作风,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领导干部要带头,

拉近和群众的距离”

“只有经常与群众在一起,才能与群众建立感情。”嘉禾县委书记赵宇在有关会议上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拉近和群众的距离。”

在“四联四包”实施意见中,嘉禾县明确提出,每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一个乡镇,包一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联系一户规模企业,包一个重点建设项目;联系一个防灾防汛防火重点监控点,包一个信访案件;联系一个镇村一体化示范片,包分管联系工作创先争优。

“根据有关要求,我们给每个‘四联四包’县级领导划定了‘责任田’。”嘉禾县“四联四包”办公室副主任李衍军介绍,“责任田”里有4大项、10多小项具体工作,并规定了完成期限。

“四联四包”推行后,嘉禾县级领导纷纷深入基层,每月到其联系乡镇了解情况,与乡镇、村(社区)干部、群众交流,面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按照包案要求,除在信访接待日按时接访外,还定期到重点信访户家中走访,做好解释疏导转化工作,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县级领导带领县乡干部,已走访群众6万余户、占全县居民总户数近50%,化解矛盾纠纷1800余件。

“实实在在帮我们搞发展”

“四联四包”中,嘉禾县把全县33个贫困村列为精准扶贫对象,明确各村由一名县级领导、2至3个县直单位对口联系帮扶,每名县级领导还联系3户贫困户,并做到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同时,实施产业扶贫“一户一增收”项目计划,目前已流转土地3万多亩、整理土地8000多亩,发展烤烟、三味辣椒、养生茶叶、酥脆枣、蓝莓等产业,可带动3000户以上贫困群众脱贫。

在清水村、乐仁坊村等地采访,记者看到村里都有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在建设。清水村已完成环村公路绿化、亮化与550亩荒山育林工作;乐仁坊村完成了600亩油茶林种植……乐仁坊村村民吴文志说:“原以为县里搞‘四联四包’只是走过场,没想到是实实在在帮我们搞发展。”

村民称赞“四联四包”,企业主、项目业主也说这是干部“三严三实”的生动体现。

嘉禾县现代烟草农业基地由县级领导“联企包项”,县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解决问题10多个。今年上半年,该项目已完成年度任务80%以上。

湘江工具、顺利锻压、信诚机械、鸿达工贸、金松汽车、成鑫汽配等企业,经县领导排忧解难,生产经营红红火火。嘉禾县委副书记、县长郭薪介绍,今年县里确定重点项目131个,年计划投资67.4亿元,现已开工项目103个、完成投资25.66亿元。

“考评重实效,

没有实效过不了关”

为确保“四联四包”取得实效,嘉禾县还制定了专门的考评办法,做到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半年一分析、全年一考评,督促县级领导真正扑下身子解难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

“县里的考评是动真格的,迫使我们在‘四联四包’中自我加压、自我提升。”嘉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长清说,“考评重在实效,没有实效过不了关。”

目前,嘉禾县51个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别联系了13个乡镇、68家重点企业、205个防灾防汛防火点、51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103个重点项目、99个信访案件和13个乡镇35项工作创先争优。当地干部群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推行“四联四包”,突出了领导带头、部门协作、群众参与,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共促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