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沅陵 “政府配的‘保姆’就是贴心”
2015-07-05 10:21: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政府配的‘保姆’就是贴心”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邓永松 张明锋

在沅陵县沅陵镇胜利门社区,说到“大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没有人不知道。

“一群年轻人,每月上门给留守老人洗衣被、拖地板、剪头发,比儿女还贴心哟。”7月4日,记者随“大方”社工一进胜利门社区航运公司宿舍,空巢老人舒伍秀的邻居王婶打开话匣子,对“大方”社工夸个不停。

据了解,社工何凤梅每周到舒伍秀老人家两三次,雷打不动。“小何来一次,帮我把家里卫生打扫一次。老伴头发长了,她会把志愿者喊到家里来理。要买米买油时,打一个电话过去,她都会帮忙代买。政府为我们配的‘保姆’就是贴心。”舒伍秀说。

这次上门服务,何凤梅给老人带去了县民政局送的一袋大米、一桶食用油,还有“大方”负责人、志愿者尹静捐的一台电风扇。

留守儿童园园住在胜利门社区一个偏远角落的老房子里,父母多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照管她的生活。园园读小学4年级,成绩期期班上第一,奖状贴了一面墙。尹刚和李向琼是联系园园家的社工。去年12月,尹刚上门服务,帮园园的爷爷捉鸡时,不小心从3米多高的岩墙上摔下,腿骨落下终身残疾。

7月4日,尹刚和李向琼来到园园家,辅导园园暑假学习。来之前,他们商量好了,要给园园一个惊喜:把县民政局捐赠的爱心书包带去,那里面有她最喜欢的文具和故事书。两人还凑钱买了一盒生日蛋糕,给园园的爷爷祝寿。

“政府买单,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享受服务。”沅陵县民政局党组成员龚宗玉介绍,去年10月,他们在胜利门社区试行这一模式。民政部门每年拿出10万元购买社会服务,并设立了“大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方”现有3名付费社工和2名志愿者,他们常年为胜利门社区42位空巢老人、18名留守儿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