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轮椅“摇”起艺术梦
2015-07-04 09:21: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刘跃兵]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刘跃兵 通讯员 陈政忠

东安县井头圩镇八字门村村民唐国强,10岁患急性脊髓炎,半身瘫痪。然而,他自强不息,刻苦学习根雕技艺,自食其力,作品多次获奖。

4月7日,正在湘雅附一医院治疗的东安县八字门村村民唐国强,趁着治疗的间隙,又在设计新的根雕作品。在他的设计草图里,记者看到一只受伤的雄鹰正展翅高飞,唐国强说:“这就是我,我要在艺术的蓝天里展翅高飞!”

唐国强1983年5月出生,1993年患急性脊髓炎。从此半身瘫痪,每天坐在轮椅上。祸不单行。1990年10月,他哥哥唐国兴因一起事故造成一条腿高位截肢。

早在1996年,唐国强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萌生了学习雕刻的想法。没有钱买雕刻工具,唐国强就自制一些简易的工具,借来一些雕刻书籍,刻苦自学。半年后,居然雕刻得像模像样,他开始为别人雕刻一些印章等,换取生活费。

2010年,唐国强到长沙参加全省第四届残疾人技能大赛,认识了祁阳县的根雕行家肖韶山。肖韶山答应教他根雕技艺。

肖韶山的家离东安县50多公里,而唐国强行动不便。唐国强就通过网络、电话向肖韶山请教。唐国强不分白天黑夜地练习根雕技艺,仅一年时间,他用坏了13把雕刻刀具,一双手经常被划破。终于,他掌握了根雕的技艺,并有了自己的风格。

肖韶山家开了一家根雕厂,他常常分出一些订单给唐国强做。为此,唐国强的哥哥经常拄着拐棍,到汽车站接货、送货。唐国强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从构思、画图、打粗坯、雕刻都精益求精。他还把对生活的观察融入到作品中去,使作品更加富有灵性。

今天1月,他为设计一件根雕作品,一天一夜没合眼,画了100多张草图。作品交付后,客户惊奇地说:“想不到,作者的创作居然钻进了我的心里。”

如今,唐国强的根雕作品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喜爱,订单越来越多。每年有了3万多元收入。有了生活费,60多的父亲就不必要再外出打工了。唐国强成为了一家人的“顶梁柱”。

近年,唐国强的作品还多次在省里获奖。2013年12月,唐国强根据父亲的故事创作的根雕作品《筑梦老人》,在省残疾人联合会、省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梦桥杯”湖南首届百强残疾人艺术精英选拔大赛上获二等奖。另一件作品在2014年6月湖南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木雕项目三等奖。

今年2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听说了唐国强、唐国兴的故事,专程来看望他们,徐守盛书记称赞他们身残志坚,了不起!鼓励兄弟俩不断提高技术、打磨手艺,活出自己的志气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