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以案说法 > 正文
缓刑并不代表不执行 刘某赌博被重新收监
2015-06-30 07:25: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郭秀峰 张红生]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郭秀峰 张红生

  【办案结果】

  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缓刑,在接受社区矫正期内竟先后两次参与赌博。6月下旬,经网上追逃,刘某被浙江杭州市公安机关抓获并移交至醴陵市看守所收监执行。

  【案情回放】

  现年31岁的刘某是醴陵市贺家桥镇人。2014年10月,他被醴陵市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宣告缓刑1年,缓刑考验期限从2014年10月19日起至2015年10月18日止。刘某于2014年10月29日到醴陵市司法局报到办理入矫手续,接受社区矫正。2015年2月27日、3月25日,他先后两次在醴陵市某乡镇游戏室内利用赌博机参与赌博,被当地派出所查获并对其作出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决定。因缓刑考验期内严重违法,经醴陵市人民检察院建议,该市人民法院于4月9日依法作出撤销缓刑、予以收监执行的裁定。因刘某在4月初已外逃,醴陵市公安局在法院裁定作出后,依法启动网上追逃程序,刘某最终在浙江杭州被当地警方抓获。

  【检察官说法】

  参与办理此案的醴陵市检察院监所科科长张红生介绍,本案社区矫正对象刘某在缓刑考验期内两次参与赌博,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情节严重,其现实表现已不适宜继续对其执行社区矫正,应撤销缓刑,收监执行。

  【温馨提示】

  判处缓刑,并不代表不执行。若在缓刑期间存在严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社区矫正监管规定及人民法院禁令的行为,即使未达到犯罪的程度,也可能会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