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厕所三千座 三年入画来
2015-06-04 08:41: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佳 余楚倩] [责编:李 慧] 字体:【

武陵源水绕四门处的旅游厕所。 吴勇兵 摄 崀山峭壁上的旅游厕所。 贺君 摄

岳阳楼旅游厕所小便池上装了小电视。

南岳旅游厕所洗手台。

崀山辣椒峰下的旅游厕所。贺君 摄

崀山绿色植物点缀的旅游厕所洗手台。

崀山旅游厕所母婴休息室。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旅游厕所。

桂林可观风景的旅游厕所。

■ 文/周佳 余楚倩

你在旅游中遭遇过如厕的尴尬吗?你知道国内游客每年在旅游景点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吗?

你知道有个世界厕所组织吗?你知道每年的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吗?

你知道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上任第一件事抓的是席卷全国、为期三年的“旅游厕所革命”吗?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5月28日,湖南正式向脏乱差少的旅游厕所宣战——

小小旅游厕所 三湘独特风景

崀山,山之良者,中国丹霞,世界瑰宝。山艳如红霞,水碧如翡翠。而那些或隐于山林间、或筑于高峰下的厕所低调而质朴。木质坡顶、灰瓦白墙,再辅以麻石、红窗,简约质朴。四周绿树花草烘托着,门前总有草木丛生的麻石抑或依山势而曲折的楼梯指引着,悠扬的音乐飘出来。景区内新建的22个生态厕所,皆依山就势,色调融合,每半小时行程内就有一座厕所。进入厕所,母婴室的摇篮床、洗手台的梳妆用品、淡淡的檀香,如星级酒店般的享受。

香火缭绕的南岳,站在云雾弥漫的祝融殿旁远望,刻有精致雕花的歇山顶,如鸟翼伸展的檐角,再配上朱红色的砖瓦、灰白的麻石墙,绿树掩映下的厕所俨然如“庙宇”。推开木质隔扇门,洗手盆、烘手机、空调、电视、厕纸、擦手纸、24小时热水一应俱全。海拔近1300米的祝融峰上,水一到冬天就结冰。为了保证厕所严冬正常运行,南岳区景区管理处采取了双层墙体设计,里层用红砖建24墙,外层再用当地麻石建30墙,所有管线从地下用保温材料包裹进入。

在岳阳楼,游客步行5分钟就可以轻松找到厕所。淡季一客一打扫、旺季五客一打扫的专人值管制度让这里干净无味。走廊上是绿色植物,墙上雕着荷花。中国红与黄色是厕所内的主色调,窗户、灯饰、屏风、门柄、石绿色碗状洗漱池上青花瓷花纹,与中式红木风格的厕所最是相得益彰。齐全的厕所用品、母婴室、标准化的残疾人厕位……男厕更是在小便池之间设计了镂空屏风并在墙上安装了小电视。

走进武陵源核心景区,十里画廊、水绕四门、天子山……奇峰秀水,目不暇接。不时,一幢幢土家族、苗族、白族等少数民族风格的房子出现在眼前,这都是景区里改扩建不久的旅游厕所。鹞子寨附近参天绿树环绕、如土家族吊脚楼般的木屋是游客满意度最高的厕所。小青瓦、坡屋顶、翘飞橼、花格窗、木栏扶手……古香古色的厕所散发着清幽檀香。一个宽敞的储物室巧妙地把男女厕隔开,摆手舞、傩戏等关于土家族风俗的照片就挂在墙上,俨然成了“土家族小博物馆”。

三年三千精品 如厕如沐春风

2014年,湖南接待国内外旅游者突破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3000亿元,但翻看《2014年度湖南省旅游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旅游厕所的评价较一般指标偏低,其中衡阳、邵阳、岳阳、郴州、怀化、湘西6个市州的游客反映更突出。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旅游厕所的档次和管理水平有了较大的改善,但从整体上来说,仍存在‘脏乱差少’、管理不到位的现象,不文明如厕的恶习大量存在。”省旅游局副局长尚斌评价。

其实,早在2006年,湖南省旅游局就旅游厕所建设的总体规划、建设标准、挂牌管理等问题就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规定和要求。三年前,更是拨付600万元对张家界核心景区、岳阳楼、凤凰等几个高等级景区的旅游厕所建设予以重点支持。

2015年春天,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吹响旅游厕所革命的号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要求湖南从厕所革命开始,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旅游品质。5月28日,湖南省旅游局在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召开了全省旅游景区管理暨旅游厕所现场工作会议,发出了《旅游厕所革命倡议书》,发布了《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三年新改扩建3025座旅游厕所,走在全国前列。

这次旅游厕所革命范围广,遍及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娱乐场所、步行街等游客所及之处。要求高: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材料须“注重实用,倡导环保”,选址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和周围景色融为一体,印于景中;“生态厕所,技术革新”,鼓励采用新技术。以人为本,男女蹲位比例、母婴室都有新要求。每半年对各市州旅游厕所进行一次情况抽查和游客满意度调查。

“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湖南还将探索新的旅游厕所管理模式,鼓励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公私合营等方式。推动旅游厕所建设纳入文明城市、爱国卫生城市等创建活动。等级景区的旅游厕所如不达标,在星级创建和复核中将被“一票否决”。2016年,湖南省旅游局将牵头举办“旅游厕所设计大赛”,鼓励全民参与设计。

所有的努力,都只为了让游客如厕如沐春风。但文明如厕需要你我从自身做起。

■ 他山之石

看,他们这样建设和管理厕所

桂林 首批完成的63个旅游示范厕所将文化、艺术等元素融入厕所的设计之中,注重了与环境的协调,每个厕所都成为了一道风景;厕所内部注重新技术应用,特别注重舒适度,大部分增加了母婴室、无障碍专用厕所等;推出了“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新模式,解决资金问题的同时调动了企业、社会团体和居民关注、参与旅游厕所建设维护的积极性。

日本 1985年便成立厕所协会,以后每年举行一次厕所专题研讨会,并将每年的11月10日定为“日本厕所日”,进行厕所文化活动并推广厕所用品,民间更是信仰“厕神”。公厕外观上各具特色,更有文化型厕所进行历史文化宣传,成为一大旅游热点;公厕内部有化妆间、冲洗马桶、掩饰尴尬的发音器、母婴室等。

德国 所有的公厕,都设计了残疾人通道,并且法律规定残疾人蹲位专用,健康人不得使用;公厕里都建有休息室,放有座椅和一些报纸杂志和书籍,手纸上也印着文学作品,供人们阅读;科技含量高,马桶可以读体重,测血压、心跳、化验粪便等并给出相应的治疗建议;德国城市一般都绘制厕所地图,市民可以从网上定位查找;厕所不能随便建,选址要经市民同意;谁都有权管厕所,但取得经营权得参加拍卖。

新加坡 新加坡法律规定,使用厕所后应主动抽水冲洗,否则就是违法,只要证据确凿将被罚款。新加坡每年都要举行清洁公共厕所运动,组织公众评选最佳厕所,还召开全国厕所研讨会,集中讨论厕所设施、设计和保养等方面的问题。

■ 大家谈

旅游厕所要保证“数量充足、布局合理”,更要加强服务和管理,将厕所管理服务的成本纳入景区运营的成本体系中,保证“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不但要解决如厕方便的问题,也要解决如厕舒适的问题。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应该由政府、社区、企业三方联运,政府统一规划,提供引导资金,共同出钱出力,对于落实不到位的要实行问责和处罚。

——岳阳楼景区管委会党委委员、主任助理 李平雄

要推动地方政府将厕所纳入当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应创新管理机制,要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建设、管理机制,让厕所建设、管护有商可经、有利可获。应先从重点旅游景区开始改扩建旅游厕所,形成示范带头作用。各地厕所的规模与数量要与接待游客规模成比例,宜改则改、宜建则建,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反对豪华。

——湖南国盛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铁军

任何一个人的行为都影响着他人的旅游体验。我们每个人都应将文明如厕作为一种自觉行为。就旅行社的角度来说,今后我们会在行前说明会、合同签订等阶段进行友情提示,让游客意识到文明如厕的重要性,使每个人都能成为快乐、舒适旅游的参与者,成为环境的营造者。

——湖南新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王应荣

厕所革命,首先需要各级领导重视,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第二,通过政策引导,如奖励、补助,加大革命的力度和成效。第三,动员社会力量,通过资金补助将民间力量与政府力量结合起来,形成厕所革命的合力。第四,按照国家旅游局相关标准规范进行厕所建设。第五,从省到各地方,编制整体规划,形成具体行动方案,才能保障2017年实现目标。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 许春晓

■ 声音

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

国家旅游局局长 李金早

厕所是文明的重要窗口,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在我国旅游领域,厕所脏、乱、差、少、偏,是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过程中的最薄弱环节。要真正让广大游客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在旅游过程中发现美、享受美、传播美,首先就要解决厕所问题。正因如此,我们才明确提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要从旅游厕所革命入手全面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旅游发展和品质提升。

如何进行厕所革命?

首先,观念变革。厕所不应再作为脏乱差的代名词,不应再作为精神和物质的垃圾场,而应成为人们放松、愉悦、享受之地。

第二,政府主导。着力推动地方政府将厕所纳入当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推动业主单位、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厕所建设、管理中承担主体责任。

第三,机制创新。创新建设、管理机制,探索“以商养厕”之路。

第四,技术革新。用科技成果武装厕所,使厕所更时尚、更经济、更环保、更便捷、更人性、更易维护、更耐用。

第五,务实推进。实用、便利,坚持以游客为本,体现人性化;明确责任,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工作水平、效果作为评估省区市旅游工作业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

第六,文明如厕。每个人从自身做起,相互监督,批评和制止野蛮、粗鄙的如厕行为。文明如厕教育,从娃娃抓起,终身教育。

第七,全民行动。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建设、管理;鼓励各界人士出谋献策、建言献力;鼓励居民、游客积极监督,制止不文明如厕行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当地旅游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