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初夏 穿越长韶娄
2015-05-29 09:56: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笛 余楚倩] [责编:彭彭] 字体:【

新化大熊山瀑布 方建宏 摄

涟源湄江三道岩门 余文辉 摄

文/张笛 余楚倩 实习生 杨子潇

初夏,天蓝得更透彻,花开得更肆意,溪水奔腾,万物蓬勃生长。

我们带你随一条长韶娄高速深入湘中,在一条黄金旅游长廊上寻幽探秘。

第一站 长沙

灰汤金太阳温泉:

泡汤解暑 采摘拓展

交通:长韶娄高速—朝韶娄方向—灰汤X043出口靠右—蒋琬路—X096

游玩体验:吃绿色野味,住蒙古包

夏天泡温泉?没错,夏季泡温泉更有利吸收营养、排毒和解暑。

泡过温泉,精神奕奕的你快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吧。藤上的黄瓜翠绿欲滴,枝上的辣椒品种繁多,全有机生态。端午将至,脆甜可口的油桃在枝上晃动,刺激着游客的味蕾。

攀岩、CS雷战不再是男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热衷运动的“女汉子”加入户外游戏,与同伴一较高下。大汗淋漓后,回望看似难以逾越的高度,和并肩作战的队友,在协作与竞争中,定能收获更多。

夜幕下,清风带走白天的暑热,伴着蛙声,生起篝火,与伙伴们席地而坐。烧烤、啤酒、游戏,让心在此刻彻底沉醉。

是否不舍匆匆告别?那就在森林别墅、山洞客房、蒙古包里选处合心意的房间住下。新开放的蒙古包让我们更贴近自然,14人一间,回味儿时与同伴夜话入眠的快乐时光。

龙泉大峡谷:

高空玩心跳 采茶沩山中

交通:长韶娄高速—灰汤X043出口靠右—1.3公里蒋琬路—X098—X211

游玩体验:漂流、高空自行车、滑索、速降、空中吊桥等户外运动,采茶,食沩山鱼

宁乡沩山,云雾常年萦绕于山间,古木参天、飞石林立,毫无人工造化。远处,千年密印寺晨鼓暮钟。这里曾是礼佛人的圣地,今夏,将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

200米高空吊桥,横亘于两峰之间,脚下峡谷幽深,随着吊桥的摆动,体验漫步云端的奇妙感觉;800米景观滑索,山中奇景犹如幻灯片从你眼前闪过,在尖叫中看植被从山顶至山谷层层变化;280米高空自行车,风声、流水声,划过耳畔,远眺,翠山绵延数里无尽头,俯瞰,腾云驾雾,缥缈如飞天;五月底,水流渐湍急,又是一年体验水中激荡的时刻。近两小时漂流,跌宕起伏,缓急交替,两岸风光一一掠过。

除惊险刺激的户外运动,游客还可体验采茶。受过春雨滋润与夏阳照耀的茶叶制成的红茶更具醇厚之感,参加68元采茶体验的游客能在“辛勤”劳作后获赠价值88元的密印禅茶。

生长于青羊湖水库的沩山鱼肉质细嫩,鲜甜美味,住在依山搭建的蒙古包里,晨听鸟鸣夜闻蛙声……在此,就请安心享用一切大自然的馈赠。

第二站 韶山

韶山风景区:

红色大戏浴战火

红军营里当红军

交通:长韶娄高速—靠右进入韶山支线—韶山高速公路—韶山大道

游玩体验: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红军体验营

经典红色旅游景区韶山,又添新名片。

大型革命历史实景剧《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给白天参观完故居、纪念馆、遗物馆、滴水洞的人们一个震撼、激动、热血沸腾的夜晚。

晚8时,在高山、灯塔、碉堡组成的实景中,五星红旗飘扬,全体观众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后,一个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到建立新中国的百年历史,一代伟人波澜壮阔的一生徐徐展现。一张 3700多平方米的中国版图,时分时合,变成湘江、雪山、草地……成了最巧妙、最复杂、最多变的舞台组合,面积最大的多媒体投影,将科技融入艺术,给观众以震撼。铁道游击队抗日,一列蒸汽机车轰隆隆地驶过现场;“飞夺泸定桥”,铁索桥就高悬在观众头顶,近20名特技演员高悬空中,与敌人厮杀,时而有战士坠落水中牺牲。“攻打总统府”,所有观众的座席像几艘战舰横渡长江,参与战斗。炸弹就在你身边爆炸。1.5个小时,红色大戏《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让你经历了最难忘的岁月,更贴近了一个真实的伟人。

白天,你还可到韶山红军体验营,穿上红军装、列队唱红歌、下田地劳作,在亲身体验中感知峥嵘岁月的艰辛与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第三站 娄底

湄江国家地质公园:

三道岩门探秘 十里画廊观奇

交通:长韶娄高速—从桥头河出口—X028—G207

游玩体验:游水,食湄江无骨鱼

夏日的湄江,以蓝、白、绿着色,温和的连绵于天际,宛若一位江南才子的风情。夕阳西斜,它又柔得如女子眼眸的秋水。

“江水绿如蓝,湄江绕青山”,九曲湄江把沿途的山、水、洞、峰、石、泉、瀑布、悬崖一一串联。

躲着太阳、沿着水,把风景看透。水,是地下涌出的岩溶水,化成“莲花涌泉”在源源不断“绽放”。与此一脉相通的塞海湖,却是沉静的,似碧玉镶嵌在崩塌沉陷的溶洞里。往山中腹地,“岩门中断湄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一江秀水绕过“三道岩门”蜿蜒而来。“十里画廊”,气势恢弘的“画布”沿湄江西岸呈南北展布,悬崖断面近乎直立,仿佛一座巨大的长城屏障,把炎热隔绝,赏我们一方宁静清凉的绿洲。

湄江的岩洞,凉得让人猝不及防。刚到“仙人洞”的洞口,冷空气就把你包裹,洞中黑色的石壁弥漫出鬼魅的神秘诱惑。国内规模最大的洞内自生桥群“古神州”、香炉山“天生桥”、弥漫着武侠剧式刺激“藏君洞”……惊险、紧张、神秘如出演一部探险片,到了山下的湄江地质博物馆,湄江的身世才最终向你揭晓。

来湄江,必须尝尝产量极少的湄江无骨鱼和山中矿泉水磨出的富田桥曾氏游浆豆腐,保你心满意足。

龙山国家森林公园:

药王教养生 飞水觅清凉

交通:长韶娄高速—娄怀高速—杨市出口—XK34

游玩体验:养生避暑,食野菜,采中药

涟源城南,孙水之源,涟源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把大地都染绿了。四十八条山脊如条条巨龙潜伏在此,高达92.35%的森林覆盖率让负离子来得更加欢畅。

山间林内,名贵中药材漫山遍野,多达500种,身边的天麻、百合、葛根、金银花、金钱松,你认识吗?传说药圣孙思邈常驻龙山,完成《千金要方》的编写。山顶有药王殿,石墙铁瓦,古香古色,殿内藏有孙思邈所著的《千金方》,尚存1240个药方,如今山下的居民也常来讨要。炎炎夏日,你不妨也去要一剂清热解暑良方。

作为“湖南十大最受欢迎养生基地”之一,龙山适宜来这里住上十天半个月,山涧溪河,水流清澈,可溯溪。登岳坪峰看日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飞水漂流顺水而下,两小时总落差过百米,两岸竹海婆娑,耳边瀑布轰鸣,无比清凉。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山中野当归、黄荆叶、糯米菜、水芹菜、马齿苋任你采;绞股蓝、茉莉花、阳荷泡水喝,夏天山野的气息,满嘴生香。

大熊山—梅山龙宫:

林中深呼吸 洞穴度凉夏

交通:长韶娄高速—娄怀高速—新化出口—S217—X052—X051

游玩体验:养生避暑,食野菜,溯溪

“黄帝南至于江,登熊湘”。——司马迁《史记》

大熊山群山逶迤,九龙峰海拔1662米,属湘中最高峰。传说这里是“蚩尤祖山”,“九黎之君”蚩尤世居于此。山上古木林立,翠竹修长,有中华银杏王、摇钱树、七角枫等千年古树。熊山寺苗瑶始祖殿、圣帝殿、高僧灵塔等文化遗迹掩映其中。

来到大熊山,你一定要闭眼放松、深深呼吸,山清水秀,声光影色,皆伴着每立方厘米近7万个的负氧离子沁入身体。

山溪相间,瀑布相连,大熊山的水同样耐人寻味:田家垣瀑布,高约60米,壁立千仞,雄伟壮观;桐子冲瀑布,秀丽动人,620米清水溪流是溯溪的绝佳之处。

与大熊山的九龙峰、九龙池一脉相通的是梅山龙宫,它位于资水西岸,高达九层、拥有上万个溶洞,因钟乳石种类丰富被誉为“亚洲最美的地质博物园”。洞内,“八仙过海”、“孔子游学”、“哪吒出世”、“天宫雾凇”都让人惊叹。但更让人称奇的是大多数溶洞都是石钟乳没有石笋“发达”,梅山龙宫正好相反,石钟乳及鹅管“悬吊之密集状态与长度都十分罕见”。

通风报信

暑期可乘包机

新加坡深度游

今年恰逢新加坡独立50周年,中新建交25周年,为让更多人深度体验这个著名的旅游目的地,5月19日,凯撒旅游发布“新加坡的50个精彩瞬间”大型主题活动,并推出华中地区直飞新加坡的暑期包机产品。从7月21日持续至8月11日,长沙游客可从武汉直飞新加坡,每周3个航班,最低价格仅5088元每人。

新加坡暑期包机直航项目由凯撒旅游联手新加坡旅游局、新加坡航空子公司胜安航空共同推出,多达50种的旅游产品将以10种不同主题呈现,有“美食”、“购物”、“婚礼”、“健康”、“户外”、“游学”、“豪华”等多主题,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平江·亚马逊水上乐园

“六一”开园

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主题水上乐园,平江·亚马逊水上乐园宣布5月30日正式开园。孩子们“六一”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平江·亚马逊水上乐园位于平汝高速安定镇出口下往前两公里处,项目占地6万平方米,园区日接待量可达1.05万人次。园区以神秘的亚马逊为主题包装,适合一家老小出游。既有惊险刺激的如被龙卷风吸进去的超级大喇叭、如在亚马逊流域山洪爆发里死里逃生的奇幻漂流河、在飞毯上俯冲大地的彩虹滑道、90度垂直下降的急速滑道,也有儿童嬉戏池、适合老人的水疗池,老少皆宜的亚马逊水寨、大西洋海啸池。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当地旅游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