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绿色化,让株洲“鸟语花香”
2015-05-29 09:36: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绿色化,让株洲“鸟语花香”

中共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 毛腾飞

毛腾飞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株洲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曾被列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近年来,我们立足“以现代工业文明为特征的生态宜居城市”定位,大力实施转型升级战略,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从“机声隆隆”到“鸟语花香”的蝶变。进一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株洲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机遇,也是株洲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

让产业插上绿色的翅膀。实现绿色崛起,最核心的支撑在于产业振兴。近年来,株洲通过做好“加减乘除”法,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减法”即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全市共关闭企业473家,淘汰落后生产线195条,清水塘老工业基地绿色搬迁首个项目旗滨玻璃已完成搬迁工作。“加法”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五城四基地”,推动轨道交通、航空、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加快发展。“乘法”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向高端化、两型化发展。“除法”即简政放权活市场。截止到2014年底,行政许可项目精简幅度近60%。下阶段,我们将以产业绿色化为目标,加快创新创业进程,推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

为城乡披上绿色的新装。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3年以来,我们共拆除烟囱83根,截流湘江株洲段沿岸排污口19个,湘江沿岸1公里内养殖场退出461家;全省首个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产运行,建成了一批水质净化中心和污水处理厂。与此同时,我们在中心城区和县城植树造林种草,提质改造绿地,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0%。下阶段,我们将以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市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为契机,将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从城市向农村延伸,推动“森林进城、园林下乡、城乡一体”,加快裸露山体、村镇的立体绿化,强化对农村垃圾和土地污染的治理,实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

给生活装上绿色的车轮。低碳生活是健康生活,应从绿色出行做起。近年来,株洲建成了全国一流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成为全省首个推行“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的城市,成功创建全国首个电动公交城,并跻身全国“公交都市”试点城市。下阶段,我们将加速在低碳生活领域中的两型集成,在创建14个类别两型示范基础上,由点到面,推动市民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转变,让绿色不仅映入市民眼帘,而且融入市民身心,使绿色化成为一种行为理念、一种价值取向、一种文化自觉。

(理论评论部主办邮箱hnrbxwpl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