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落实主体责任 建设“廉洁长沙”
2015-05-22 09:18: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炼红] [责编:唐能] 字体:【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易炼红

  

  易炼红 通讯员 摄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是各级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政治任务。落实好主体责任,建设“廉洁长沙”,市委责无旁贷,我作为市委书记义不容辞。要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字背书,不能装糊涂、当好人;要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意识,以做政治上明白人的清醒与自觉,切实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

  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都到岗、到人、到位了,管党治党才能真正严起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说到底是失之于“责”。落实主体责任,要做到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责任田”。

  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工作全局上。没有心齐气顺的良好环境,没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展就无法保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市委必须坚持从发展全局着眼,必须始终贯穿到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大步践行“六个走在前列”的具体实践中。完善和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决策程序;推进党务公开、预算公开、“三公”经费公开等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行使。

  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一岗双责”上。要把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各环节,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确保各级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的考核力度,重点考核“两个责任”落实、作风建设、案件查办、支持“三转”等情况,考核结果及时通报,并与干部的任用、绩效、奖惩“三挂钩”,以科学的指挥棒引导责任落实。

  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推进作风建设上。市委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上,态度十分坚定,从具体问题入手,以点带面、逐步深入,全市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同时,要注重从制度机制层面根治作风问题,完善出台公务接待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要坚决整治“为官不为”,对不作为进行问责,形成“有错无为皆问责”的导向。

  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支持纪委依纪依法履职上。纪委的监督责任履行得好不好、实不实,关键在市委。对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职,市委要当好坚强后盾。要在反腐败的统筹协调上给支持,切实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凝聚强大反腐败工作合力。要在改革纪律检查体制、实现“三转”、干部使用上给支持,选优配强纪检队伍,关心纪检干部成长,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反腐主业。在强化各项工作保障上给支持,支持办案点建设,市财政每年下拨专款,全额承担办案点运行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