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政治生态如何山清水秀
2015-05-19 09:51: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政治生态如何山清水秀

  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 邓三龙

  

  邓三龙 张目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如何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站在一个部门和行业的角度,我的体会是“三要”:管理要现代,改革要让利,奖罚要分明。

  用现代的管理让人不敢怠政。落后的管理是人治,先进的管理是法治,高明的管理是信息化。比如,我省林业部门靠“两板斧”解决行政审批中长期存在的“管、卡、拖”顽疾:一是缩减审批事项,二是全面推行网上审批。目前,全省林业行政审批“瘦身”近2/3,去年全省林业系统网上办证380多万份,平均只用了7.6个工作日。现在,老百姓不进林业部门的门、不看林业干部的脸也能办成事。这表明,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和现代的管理,将权力置于阳光下,权力就不敢任性,干部就不敢怠政。

  用让利的改革切断腐败之源,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我在基层调研时,一些地方的木材采伐指标大都掌握在木材贩子手里,普通百姓申请采伐指标时这难那难,只好把木材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卖给木材贩子。为此,林业厅党组在全国率先改革采伐指标分配办法,将国家下达的采伐指标通过媒体“阳光分配”到县乡村;明确规定只有有山有林的群体才能申请采伐指标,一旦发现无山无林人员有采伐指标,就层层追查,严肃处理;规定群众申请采伐指标时只要打电话给乡镇林业站,林业站工作人员必须在6个工作日内上门办理。尽管推进过程中曾遭受巨大的内外压力,但这项改革被媒体和群众誉为“从自己身上动刀子”,并被省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之一,值得。

  在推进改革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如果所有实施改革的部门都有 “但愿天下肥,何妨我独瘦”的境界,那么腐败将随着改革的推进而不断减少。

  用分明的奖罚不让好人变坏。几乎任何一个干部,在他走上工作岗位时,都想成长为对人民有贡献的参天大树。为什么久而久之一部分人沦为“歪树”、“病树”甚至“烂树”?我想,除了自身原因之外,应该还因为他最开始的清廉少有人鼓励;最开始的认真少有人肯定;最开始的正直少有人欣赏。有时甚至还会因清廉而被孤立、因认真而被讥笑、因正直而被排挤。久而久之,便会跟着所谓的潜规随波逐流。所以,惩处贪腐不能止于对人的处理,还应建立起保护履行主体责任、敢于担当者的政治环境。当然,作为个人,我们必须要有严于律己、严于修身、严于用权的高度自觉和坚定党性,时刻守住道德的底线、遵守政策的红线、不触犯法律的高压线;但作为组织,应当用奖罚分明来引导和优化政治生态,让步入领导层的“大树”不至于变成“病树”、“歪树”、“烂树”。

  (理论评论部主办邮箱hnrbxwpl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