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湖南方言相声“独树一帜”
2015-05-18 08:27: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彭彭] 字体:【

湖南方言相声“独树一帜”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姜昆

在湖南的曲艺界,以大兵为代表的南方方言相声,在全国是独树一帜的。强烈的喜剧风格加上地方的方言色彩,无疑为整个方言相声领域开辟了一条新路。

在这些相声作品里,无论在故事情节的编排上,还是人物个性的塑造上,都有很大的创新。可以说,湖南的方言相声在整个相声艺术的发展进程中,写下了厚重的一页。

我个人觉得,湖南是曲艺能够发展壮大的一块土地,因为这里不缺好人才,能出好作品。尤其可喜的是,这里有一个可爱的群体,有一群年轻的同志在一起往上走,让我觉得非常可爱。

不足的是,他们有想法,但缺支持;有能力,但缺筹划。以他们为代表的整个湖南曲艺界,真的特别需要湖南所有喜欢曲艺艺术的朋友的支持。我认为,就全国范围来讲,湖南的曲艺还是办得有声有色的,所以我呼吁各方面能给予湖南曲艺更多的支持,把它的影响力扩大。

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大兵:

“笑工场”新秀“逆势”成长

“笑工场”演出剧照。( 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近些年来,“相声”这门北方特色很浓的表演艺术在湖南深深扎根,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5月15日,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大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湖南方言相声是在继承了北方相声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与优秀的湖湘文化相结合,从而形成了湖南人自己喜闻乐见的地方相声形式。

然而,相声毕竟不是湖南的“土特产”,也有“水土不服”。大兵坦言,其实湖南的观众并不太了解相声,因为相声在南方没有深厚的文化根基。

“正因为不了解,观众对相声的态度就表现出两个特点。第一,对相声的包容性很大。就是甭管你演的是什么,只要能把我逗乐了,你说那是相声,我就承认它是相声。第二,对年轻相声演员的成长缺乏包容性。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观众的容忍度很低,也就是说没人去搭理。”

大兵说:“年轻的相声演员要想成熟,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拼命地演,到真正的市场上去摔打。但目前,由于湖南的相声市场比较狭窄,缺乏让他们锻炼的舞台。所以,我们要做‘笑工场’。”

“笑工场”,是以青年为主的“湖南笑工场青年相声(曲艺)演员俱乐部”,2009年由湖南省曲艺家协会发起创办。该俱乐部常年开展曲艺专场演出,已持续6年。这是为湖南的年轻相声演员开辟的一块土壤,在这里他们能自由地成长起来。

“6年了,当初在‘笑工场’里面的那些稚嫩的相声演员,黄荣、熊壮、童鸣、李丹、杨文辉、郝长鸿、钟泽优等,现在都是各个电视台的主持人,也是目前活跃在湖南电视界的笑星。是‘笑工场’把他们培养出来的。我认为,这就是‘笑工场’存在的最大意义。”大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