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把更多湖南民族音乐推向世界
2015-05-09 09:17: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责编:彭彭] 字体:【

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

把更多湖南民族音乐推向世界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传新

今年2月新当选的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不仅是一位多产的作曲家,还是一位拥有音乐和国学双博士学位的学术专家。

5月6日,邓东源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湖南是文化大省,更是一个民族音乐大省,不同民族、不同区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地域性很强的湖湘音乐文化。”

湖南音乐在国内外一直广受关注。近几年来,湖南音乐界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浓郁湖南特色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比如歌曲《送你一朵东方茉莉》、《湘江飞出一首歌》先后获中宣部第十一届、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簸箕上的麻雀》、《绿鸟鸟》分别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作品组合演唱最佳作品奖、优秀作品奖。尤其是编辑出版《湘音湘韵》的系列专辑和开展普及高雅艺术的“雅韵三湘”活动,对湖南音乐的传播和发展都产生了广泛影响。

对于湖南音乐的创新,邓东源认为“新人新作”是关键点,同时也要充分发挥老音乐家的“伯乐”作用。“抓创作、出精品,推新人、挖新作”是各级音协当前的重点工作。邓东源说,音乐事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各级党政职能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比如,过去怀化通道的“大戊梁歌会”都是在当地小范围运作,影响力不够,今年省委宣传部大胆创新,将其纳入年度重要项目,并适当投入资金,使得今年4月份的“大戊梁歌会”产生从未有过的震撼效果,开幕式晚会没请一位明星大腕,但节目结束后现场观众还有流连忘返不思归的感觉。“像这样的音乐项目我省还有很多,看准了的就马上创新,立马就会见效。”邓东源说。

邓东源一直致力于湖南音乐的品牌建设。他希望把更多的湖南音乐推向世界,唱好、唱响湖南之歌。他认为:“湖南音乐要推向世界,一靠谭盾式的世界级音乐家;二靠湖南多出李谷一、宋祖英、张也、雷佳这样的歌唱家;三靠湖南音乐界新人、新作辈出;四靠各级重视,舍得投入。”

让观众看到多元的“新民乐”

张音悦在演奏二胡。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传新

民乐其实可以有更多的玩法。

听了张音悦的二胡演奏会,对民乐有了另一种感觉。

去年7月,张音悦在长沙橘子洲举办了两场的“悦动听——张音悦和她的朋友们”二胡演奏会,开民族器乐领域个人露天多媒体音乐会之先河。在这两场音乐会上,二胡和吉他、大提琴甚至街舞等实现了完美的融合。音乐会给民乐加入了很多现代、时尚的元素,器乐、声乐、舞蹈在音乐会上得以完美融合,再配上唯美的舞台效果和故事情节,营造了如梦如幻的音乐和视觉盛宴,让观众在自然环境中聆听天籁,体会多姿多彩的音乐魅力。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音悦透露,今年5月15日,她和她的朋友们将再次为湖南爱乐者们带来一场熔古铸今、东西合璧的音乐盛宴——“指尖上的心弦——2015张音悦和她的朋友们音乐会”。这次音乐会的选曲和演出形式不仅延承以往的自由、探索和唯美,还聘请了国际顶级二胡大师高韶青、南美小提琴演奏家Isaac Ormaza Vera等国际知名音乐人,为整场音乐会带来绚丽多彩的现代元素和欧美风情。同时,因为有了湖南省交响乐团的加盟,也将为本次民族音乐的盛典带来更为丰富和恢弘的音乐体验。

作为湖南省歌舞剧院院长助理、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张音悦说,湖南的民乐一直在探索,在创新。她把这种创新的民乐称作“新民乐”:“所谓‘新’,我想强调的是传统民乐与其他艺术形式的融合。当然这种融合是建立在对于传统民乐的传承之上的。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融合,让观众看到民乐的多元和丰富。”

目前,张音悦还同湖南省顶级音乐家们正在策划和筹备一场更具重大艺术价值和创新意义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国韵湘音——大型国乐诗画》。

参与策划和编剧的三湘都市报副总编辑龚旭东介绍,《国韵湘音》以中国古代著名艺术母题“潇湘八景”为主线,以原创的湖南民乐力作《南风》、《春到湘江》、《龙船》、《汨罗江上》、《湘西主题随想曲》、《忧乐颂》等为主体,荟萃中国古典名曲中与湖南风物相关的经典曲目,构成一台打通古今、熔铸湖湘音乐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的民族音乐会,充分表现对湖湘大地的热爱与眷念、对湖南人文精神与特征的感悟与宣示、对湖南民风民情的呈现。

在张音悦看来,传承和弘扬中国民乐一直是湖南音乐人孜孜以求的目标,他们以手中的传统民乐,尝试着与多种西洋乐器、舞蹈、演唱技法的全新组合。她说:“创新可以给民乐插上高飞的翅膀。多样化的形式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人来参与和关注民乐,也是对民乐发展道路的拓宽,更好地让民乐传承下去。”

湖南音乐根基深厚

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歌曲》杂志副主编、著名作曲家 田晓耕

因工作关系,我常到湖南采风、做评委。我很喜欢听湖南的歌曲,对湖南音乐文化也有一些了解,总体感觉是湖南音乐根基深厚,有特色,新人佳作不断。

湖南出音乐家。我国近现代的音乐家、戏剧家先驱如吕骥、贺绿汀、田汉等都是湖南人,至今湖南籍音乐家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有一席之地。近几年来,湖南原创音乐也常有佳作问世。比如歌剧、舞剧等大型音乐作品方面有作曲家刘振球的《长岛人歌》,杨天解的《边城》、孟勇的《温暖》等都受到业界好评;歌曲方面有《又唱浏阳河》、《阳光乐章》、《斑竹泪》、《棒棒垂在岩石上》等都唱响全国,《湘江飞出一支歌》、《送你一朵东方茉莉》、《簸箕上的麻雀》、《绿鸟鸟》等歌曲获全国大奖,充分显示湖南歌曲的创作实力。

湖南出歌唱家,特别是出女歌唱家。李谷一、宋祖英、张也、雷佳、吴碧霞、方琼、王丽达、陈小朵等等,这些湘籍女歌唱家齐刷刷一数就好多个,她们是一群,是一代接着一代,推动了我国民族声乐事业的整体发展。这与湖南重视声乐基础教育、尤其是启蒙教育抓得好是分不开的。一些知名声乐教育家常跟我聊起,他们非常喜欢带湖南籍的声乐学生,特别是湘籍女生,尤其喜欢在老家学过花鼓戏的学生。湘籍女民歌手的声音线、舞台感觉和外形条件极具典型的东方音乐文化特色。

湘音韵味。我期待听到更多更好的湖南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