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面向市民和游客推进景城一体化
2015-04-28 09:12: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面向市民和游客推进景城一体化

张家界市委书记 杨光荣

杨光荣 邵颖 摄

张家界城市因景而生、依景而建,城在景中、景在城边、景城相连。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面向市民和游客,立足旅游资源特色和旅游产业发展需要,推进景城(景区和城镇)一体化发展,让游客在景区赏景、到城镇消费

作为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张家界因景而生、依景而建,城在景中、景在城边、景城相连。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面向市民和游客,立足旅游资源特色和旅游产业发展需要,推进景区和城镇一体化发展,让游客在景区赏景、到城镇消费。这是我们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优势所在、重点所在、竞争力所在。

面向市民和游客推进景城一体化发展,核心任务是加快建设旅游服务型城市,促进旅游业持续较快发展。旅游城市既要满足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同时也是留住游客的最重要的旅游产品。2014年,张家界游客接待量达到3840万人次,过夜游客平均每天达到4.6万人。游客,是我们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强大引擎。推进景城一体化发展,必须面向游客需求,加快完善服务功能。一方面要加快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和城市风貌特色,让城市能够吸引和留住游客;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高端、特色旅游产品,实现产城融合,让游客在城区有地方消费、愿意消费。

面向市民和游客推进景城一体化,要依托市域旅游产业体系,着力优化城镇布局。景区是旅游的核心吸引物,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张家界旅游资源丰富,全市有大小景区、景点300多处,形成了全市域旅游产品体系,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我们要在抓好中心城区、武陵源城区、两县县城和重点镇建设的同时,沿景区周边和市域旅游交通干线合理规划布局一批旅游风情镇、特色民族村寨,加快形成中心城区、县城、重点镇和旅游风情镇、特色旅游村镇协调发展的旅游特色城镇体系。

面向市民和游客推进景城一体化,要坚持绿色化发展,进一步提升生态优势。优良的自然生态,是张家界旅游的品牌特色和竞争力所在。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人民群众环保意识的增强,生态旅游越来越受到旅客的青睐。我们必须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级生态市,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创造一流的人居环境,让游客一进入张家界处处都能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理论评论部主办 邮箱hnrbxwpl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