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面对挑战洗好牌
2015-04-15 09:03: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金] [责编:李 慧] 字体:【

吴金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艰难,我国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省经济依然会维持严峻复杂的形势,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

面对压力和挑战,悲观者信心低迷,畏缩不前;勇敢者不惧压力,知难而进;而智慧者却会危中觅机,借机超越。

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每逢经济运行遇上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挑战时期,也往往是重新洗牌的重要机遇期。

面对挑战洗好牌,关键是要抢抓机遇。发牌机会不常有,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抓住,只有审时度势,见势而动,才能把机遇抓住,把好牌抓到手中。对接长江经济带、参与“一带一路”,这些重大机遇就在眼前,抓住了就有机会赢得一次跨越,错过了就将失去一个时代。

洗好牌要有“归零”心态。重新洗牌意味着重新开局,要有新思维、新打法。只有心态“归零”才能摆脱旧观念,适应新变化。当前,对于不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心理障碍就应下决心克服,对于不适用经济新常态的传统路径就应果断摒弃。

洗好牌还要做好整合功夫。牌抓到了手上并不意味着赢得先机,关键还是要把牌组合好,好牌要打好,优势要放大;差牌也要“盘活”,要把劣势变优势。在洗牌这个“换挡期”,沉下心来把经济结构调优,把产业格局布好,把资源重组“盘活”,这些功夫做好了,在新一轮起跑中就会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