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以案说法 > 正文
社区戒毒期间复吸被强戒
2015-04-09 08:16: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责编:彭彭] 字体:【

社区戒毒期间复吸被强戒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任宇 刘孟龙

【处罚结果】

4月7日,省内某知名医院的精神科医生邓某因在社区戒毒期间复吸毒品,被公安机关查获,送往长沙市长桥强制隔离戒毒所,对其进行2年强制隔离戒毒处罚。

【案情回放】

省内某知名医院的精神科医生邓某,上班之余爱好打牌。他第一次接触毒品是在2011年,当时因打牌时感觉精力不集中,且知道冰毒、K粉等毒品能提高兴奋度,他自以为是精神科医生,对精神类药物有较深认识,认为少量吸食不会成瘾,于是在朋友怂恿下吸食了冰毒,当时感觉精神特别好,打了一个通宵牌也没有瞌睡。自此,他每逢打牌都要吸食少量冰毒,而且逐渐上瘾,加大剂量。

2013年5月,邓某在家中与他人一起吸毒被查获,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刑8个月。刑满出狱后,他到其所在社区接受为期3年的社区戒毒。2014年10月,社区通知他到派出所进行例行尿检,结果发现冰毒检测再次呈阳性,公安机关依法决定对其强制隔离戒毒。在公安机关的脱毒基地接受几个月的强制脱毒后,邓某被送往长沙市长桥强制隔离戒毒所,执行为期2年的强制隔离戒毒。强戒期满后,他还得在社区接受为期3年的社区康复。

【民警说法】

长桥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刘杰介绍,《禁毒法》第38条规定:吸毒成瘾人员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本案中,邓某刑满出狱后虽然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也与社区签订了戒毒协议,接受为期3年的社区戒毒。而他在此期间再次吸毒,故公安机关依法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

【温馨提示】

法律有温情的一面,更有威严的一面。邓某在社区接受戒毒,本应痛下决心,好好改造,结果毒瘾难除,再次复吸,被决定强制隔离戒毒,其教训应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