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时尚玩春
2015-03-25 08:05: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楚倩] [责编:李 慧] 字体:【

春分过后,山泼黛,水挼蓝,百花绽放,最是一年春好处。

天地间, 一切都是新的。我们也在传统的赏花踏青之外,带给您最好玩的春天。

时尚玩春

直升机上赏丹霞油菜花

飞天山阿诺 摄

飞天山岩降

酉水河上体验土家婚礼

酉水河上当纤夫

直升机上看株洲

滑过张家界大峡谷上空

石牛寨顶等日出

张家界大峡谷上空将建长430米、高400米的玻璃桥

文/余楚倩

直升飞机俯瞰百里丹霞

● 地点:平江县石牛寨

● 交通:长沙—京珠高速—平江出口下—伍市—平江—虹桥—大坪—石牛寨

“丹崖拔地三千尺,绝壁十里隐盘龙。”

石牛寨,湖南省境内最大的白玉丹霞地貌群。走山腰栈道,抬头仰望,登高瞭望,终只见百里丹霞局部。让许多人兴叹:“不识石牛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现在,直升机来了!

在石牛寨的景区门口,蓝色直升机像个在此歇脚的大蜻蜓。待它螺旋桨飞速旋转的时候,你就知道这可不是个安静的大家伙,巨大风力似要吹倒周边所有的直立物体。飞机上升,地面的人和物变得越来越小。窗外浮现的,先是一两个“圆球”石头,接着是数十个、数百个,馒头形状的巨石互相交扣,阳光映衬,似白玉通透,也似千万只海豚在绿色的海洋里飞腾嬉戏。正是春天,远处大片的油菜花,如同金色的颜料晕染天地光华,色泽浓郁,为百里丹霞镶了一道光彩夺目的金边。

如果直升机不过瘾,还有石牛寨空中飞索。全长近1000米,落差达100米,号称亚洲目前最长的飞索。在丹霞群山的上方飞跃而过,人变成了“鸟”,体会着速度与激情。穿越巨石和树林,在人的身形呼啸之间,飞索化距离于无形。

谁不想像鸟儿一样翱翔蓝天?今年2月12日,直升机第一次来到石牛寨(湖南首个开通直升机旅游专线的景区),湖北、四川、江西的游客都来了,春节期间接待1.1万名游客,游客量迅速跻身全省景区前十。3月,妇女组团游、亲子游的络绎不绝。

低空鸟瞰我们的城市

已批准航线:

● 长沙:松雅湖国际公寓—松雅湖—橘子洲头—松雅湖国际公寓

● 岳阳:岳阳楼—君山—洞庭湖—岳阳楼

● 株洲:湘江沿江风光带—天元大桥(四桥)—航电枢纽—山河临时起降点,湘江沿江风光带—石峰公园—神龙城—山河临时起降点

春天来了,洞庭湖的水涨了,君山绿了。

以前游岳阳,只能登岳阳楼上,寻找范仲淹《岳阳楼记》中“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壮阔,“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春色,君山岛需坐船靠近,若隐若现在湖中。现在坐上飞机空中鸟瞰,八百里洞庭尽收眼底,洞庭大桥是一根银线连起现代化的城市岳阳和君山,君山真似“白银盘里一青螺”。地面仰望岳阳楼,如此高大,现在高空俯瞰,它在绿树中露出黄色的盔顶,与城墙飞鸟相得益彰。

长沙的直升机首秀,在松雅湖小范围开展。城市全貌渐次呈现,波光荡漾的湖水,线条各异的建筑,似真似幻的车水马龙,当你抽离刚刚待过的滚滚红尘,从高处俯瞰,仿佛很多事情都可放下。

低空旅游一经兴起,长沙、株洲、岳阳纷纷响应。宁乡沩山风景区打造的“航空小镇”,预计在今年8月,可从小镇飞往橘子洲,体验时间更长的飞行之旅。

酉水河上体验土家婚礼

● 地点:沅陵县酉水河上、沅陵县明溪口镇烧火岩村

● 交通:长沙西—长常高速—常吉高速—沅陵,全程约3.5小时

酉水河,一条一年四季都清幽幽的河,是土家人的母亲河。酉水河边的沅陵人,邀请你来河里坐花船,上岸观婚礼。

可容纳60人的婚船,摇荡在酉水河里,土家山歌在两岸青山间回响。

咚咚的锣鼓声震得山响,高亢的唢呐声绕上屋梁。瞧,“新娘子”披着红盖头,在土家邀亲婆的搀扶下,带着嫁妆,在娘家人的哭嫁声中,乘船上轿喽!唢呐声声,锣鼓阵阵,披红挂绿的“新郎”在屋前候着,等着把“新娘子”背回家。“婚礼”开始,拜天地,入洞房,领一张土司王朝的结婚证,两人宣誓和和睦睦,白头到老。这场正宗“土家婚礼”,包红包、凑份子、放情蛊、哭嫁、抬轿、拜堂、送洞房,一样没落下。眼馋了?你也可体验当一回新郎或新娘。

酉水河上还有另一条船让你坐。船老大一声“升帆”,船摇橹而行。“酉水号子”唱起来了,人们要祭奠河神,你学船老大举起盘瓠的八卦五食,抓一把,虔诚许愿,往河中撒去,或走向船头,参与摇橹,吼起酉水号子。或上岸用你的胳膊套上纤绳,向前挪步,做一回酉水纤夫,在艰难的一步一移中,明白酉水河边为何留下了长长的“寡妇链”和动人的传说。

在400米高的玻璃桥上蹦极

● 地点:张家界大峡谷

● 交通:张家界大峡谷:长沙(经长常高速)— 常德(经常张高速)— 张家界市—张家界大峡谷

湖南先是天门山有了玻璃栈道,如一条长蛇,紧贴天门山腰际。从此诞生了网络上爆红的“扶墙”一族。人站玻璃栈道上,张家界独一无二的奇峰插在脚下,锋利如剑。跌下去,粉身碎骨。于是有人趴在玻璃上爬过;有人身体紧贴石壁簌簌发抖,恨不得和岩壁融为一体;还有人闭眼尖叫,给自己壮胆。各种神态,令人爆笑。

接着石牛寨有了玻璃桥。长约300米,垂直高度180米的玻璃桥,架在凤凰谷之间,如穿云驾雾的飞来之桥。“好汉”们战战兢兢走上去,透过透明玻璃,可看到脚下的巨石岩壁,侧面是黄灿灿的油菜花田和各式房屋,桥上远眺,似梵高笔下安逸的欧洲小镇。

而张家界大峡谷在建的玻璃桥,计划今年7月挑战你的小心脏。在大峡谷两侧的峰顶,玻璃桥如一条透明纽带维系两端。桥拱距谷底高度约400米,将是世界上最高的玻璃桥,桥下是流水潺潺,两岸岩壁生辉,耳畔是瀑布飞流直下的巨大声响。光是上桥就要鼓足勇气,更别说要壮着胆子走430米,这是世界上最长的玻璃桥,能安然走过,便是英雄好汉!大桥中心还会建设全球最高的蹦极台,站在制高点看完大峡谷风光,然后纵身一跃,你的心脏还在胸腔里跳动吗?

在“灿若明霞”的巨壁上岩降

● 地点:郴州苏仙区飞天山景区

● 交通:距郴州市城区18公里,自驾可沿省道S322线前行,沿标识到达飞天山。

一进飞天山景区,满眼皆石山,鲜艳的红褐色和棕褐色。裸露的岩石,在太阳的照射下外冒一丝丝热气,仿佛明灿灿的红霞。

就在这里岩降?是的。通常来说,岩降是高端探险户外项目,以前只有专业人士才参与。但看着那些头戴安全帽,腰系绳索,从岩石上急速下降的勇敢者,你是否也跃跃欲试?

在郴州飞天山景区,专门设立了岩降项目,新手也可以一试。飞天山神仙寨中,藏着水流潺潺的翠江,两岸“丹霞翠遥断,岩石架空来”,一处垂直高度200米的巨壁旁逸斜出,仿佛天生为岩降而设。专业人员做技术指导,从旁保证安全。你只管套上8字形下降器,双手握住绳索,双脚抵住岩壁,身体向后坐,一个反推动力,开始享受降落带来的速度与激情吧!闭着眼,耳畔有呼啸的风声,手中摩擦过直径11毫米的绳子。如果不害怕,索性睁开眼,看迅速略过的岩壁和红黑交替的色彩。

降至山底,你再和翠江来一场亲密接触,乘游船看丹峰林立,怪石幽洞,去猜测那解不开的“千年悬棺”之谜。

链接

国内掀起直升机低空旅游热

继北京、天津、三亚等旅游胜地推出了直升机旅游项目后,厦门、云南、大连等地也纷纷增设此项目,供游客感受上天翱翔的痛快。除了领略城市风貌,三亚还在去年启动了水上飞机项目,修建水上飞机中心。

湖南今年开始试水低空旅游项目。石牛寨首开先河,张家界景区、飞天山景区的低空游览项目预计也将在今年开通。低空旅游的安全问题是很多游客所关心的,据悉,华星通航的飞机去年安全飞行600多小时,才投入使用。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景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