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聚焦“四个全面” 增强辩证思维
2015-03-20 15:22: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聚焦“四个全面” 增强辩证思维

——湖南日报加强理论宣传座谈会专家建言撷萃

本版制图/张杨

贴近更美,创新制胜。

以“贴近”“创新”为关键词的湖南日报新一轮改版提质,始于今年元旦。

此轮改版提质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大力推进理论报道转型升级,使湖南日报进一步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理论宣传高地,进一步成为集结智力精英、汇聚创新思想的理论宣传洼地。

那么,我们应如何改变?

在3月10日举行的湖南日报加强理论宣传座谈会上,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覃晓光,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编辑蒋祖烜,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邹继红率本报全体理论评论采编人员,诚恳求教于应邀前来的我省知名社科理论专家及优秀评论员,获益匪浅,信心倍增。

“理论并不枯燥,只要富有内涵;理论并不空洞,只要贴近需求;理论不是人云亦云,而是开创升华;理论确实需要高大上,但可以表现得小而美”,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宣传“四个全面”、增强辩证思维,热忱建言。他们的建言,既宏大又细致,不仅论述时代走向、媒体变化、读者需求、理论担当,也详谈理论专版的内容拓展、题材调整、文风转变、版式美化、队伍建设,充满了对党报理论宣传工作的倚重、关切、希冀与祝福。

正如沥沥春雨带来春华秋实,读者期待、专家建言必将促成我们新的改变。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更加自觉、更为坚定地担负起党的理论宣传重任;我们将积极更新观念、思维、作风,在新媒体介入传统媒体的替代性革命中,努力为各介质受众呈上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的“理论大餐”。

理论之美也动人。现撷萃刊登座谈会专家建言,以飨读者。

努力推进党报理论宣传转型升级

省委宣传部巡视员 李湘舟

在党报中,理论宣传报道最能直接、鲜明表明报纸政治身份、思想高度、价值取向,有画龙点睛的作用。湖南日报是我省理论宣传工作的嫡系部队、红色根据地,为全省理论宣传、研究、学习的推进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些年来,尤其是今年改版提质以来,湖南日报理论宣传工作做得很好:跟得比较紧。紧跟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每逢大事,第一时间就有理论发声;理味比较浓。正确把握了“理是内容,论是形式;理似粮食,论似碗筷;理是主体,论是辅助”,有理论的深度和高度;面孔比较活。尽可能通俗化、形象化,淡化了传统理论宣传的严肃面孔;分量比较重。报纸视理论板块为重要组成部分,保证了版面量。

湖南日报如何推进理论宣传转型升级?中央要求理论宣传、研究 “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议在这个总的目标基础上,努力化大为小、化虚为实、化远为近。

结合全省理论宣传工作,有几条具体建议:

在主体把握上,进一步把宣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以其为主题、主线,力度、密度不减。要按照刘云山同志要求,推动从“学之解”阶段向“学而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阶段迈进。今年全省理论工作的一个重头是开展“学讲话用讲话心得录交流活动”,湖南日报要担当重要任务。

在宣传主旨上,进一步紧跟和服务大局。要为“四个全面”的推进提供思想先导和学理支撑。为此,理论宣传工作者一定要及时、准确掌握好省委省政府在推进“四个全面”方面的新部署、新战略、新思想、新观点。湖南日报理论宣传要继续当好改革研究成果进改革决策、改革实践的平台和桥梁。

在文章选题上,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不能泛泛而谈、避实就虚,要及时聚焦思想理论领域热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善于发现、分析、解决各领域问题。

在工作操作上,进一步搞好整体策划。加强主题策划,推动理论版内容由拼盘式向特色式转变;加强组稿策划,组稿方式由大部分“等你来”向大部分“要你来”转变;加强版面设计策划,实现版面风格形式由老面孔向新面孔转变。比如学习人民日报采取“1+X”版式,长短文章、大小栏目相得益彰。

在文章风格上,进一步做到通俗化、多样化。毛主席、习总书记写文章喜用老百姓语言、善用典,好看耐看、广受欢迎,这种风格应成为党报理论文章的主调。

抓好理论宣传这个战略性问题

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教授 徐晨光

正在锐意改版提质的湖南日报召开这次理论宣传座谈会,是抓住了一个战略性问题。

这是因为搞好理论宣传意义重大:从时代的要求来看,当前一切改革、新常态、各项经济社会政治工作都亟需理性思维,以真正达到规范化;从理论的发展来看,面对许多需要回答、解决的问题,理论准备还不够,甚至落后于实践,要抓住理论宣传这个关键环节,推动理论发展;从党报读者群需求来说,也必须重视理论宣传。湖南日报主要读者是文化素养较高、有理论兴趣的党员干部、理论工作者及社会各界知识人士。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用什么打造品牌?抓住理论宣传非常重要。

今年以来,湖南日报理论报道实施系列改革,取得了“紧跟、紧扣、紧随、紧贴”的明显成效,即:紧跟中央,做到了理论创新到哪里就研究、宣传、普及到哪里;紧扣中心,体现在湖南省委部署到哪里,就跟进、阐释、落实到哪里;紧随社会热点,社会关注到哪里,就把焦点聚集在哪里,就分析、解决到哪里;紧贴民众,群众想到哪里,就把墨水泼到哪里、文章写到哪里、注意力集中到哪里。

对于湖南日报进一步加强理论报道,有两方面建议:

一是要认准自己所处位置:认准自己的读者群。要深入分析其特点、需要、兴趣、爱好;认准自己的作者群。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不断推出的新作者,一部分是固定的、能撑得起门面、打造品牌的作者;认准理论宣传的重点。应重在对中央理论创新的阐释、对湖南中心工作的解读、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研究见解;认准自己的风格。党报和理论期刊相比周期短,应短平快地展示理论观点。

二是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姓“党”与名“报”的关系。既要讲党的规矩,又要循办报规律;政治理论与工作经验的关系。既要加强政治理论建树,也不要忽视实际工作者经验反馈;名家与大家的关系。既要有反映湖南理论特色、地位的理论力作,也不要忽视大众理论普及;重点和一般的关系。既要有大力挖掘理论深度的栏目,也要设置一些接地气、表达更多活跃观点的栏目。

用证题的思维做好理论宣传

省委深化改革办专职副主任 秦国文

世界万事万物都是有规律的,只不过有些规律我们暂未发现。我们读书求学,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求取破解发展规律的知识。做数学证明题是其中一种。其实我们遇到的许多证明题,其结果大多已从经验上得知,但如果我们没有证明过,就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个结果的理解和运用就大打折扣。

做理论宣传正是这个道理,实践工作者不断地找题目、得结论,理论工作者则不断地解题目、证结论。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实践课题不断呈现,迫切需要理论工作者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做好解题、证题工作,从而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这套大题怎么证?我认为关键在于把握如下几点:

要善于用宽广的视野找题。实践是最大的题海,当我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之中,他们遇到的难题、面对的困惑、心中的期盼可以成为我们的理论选题;决策是最好的题库,当我们服务党委、政府工作时,他们的一次决定、一个会议、一项举措可以成为我们的理论选题;观点是最新的题目,当我们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工作要求时,领导的一个用词、一段论述、一种态度可以成为我们的理论选题。

要善于用丰富的思维审题。解题必先进行审题。一个理论选题,孤立地、片面地、静止地去理解、求解是不可能得出正确结论的。选题与选题之间,选题与背景之间往往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时我们需要把思维脉络理清、把历史脉络理清、把实践脉络理清,它就像我们做证明题需要作辅助线一样,找到了、理清了,便豁然开朗,问题迎刃而解。

要善于用不同的方法解题。理论宣传面对的是广大干部群众,他们的学术层次、知识结构、个性特征千差万别。这就像证数学题一样,你给小学生证题,用初中的方法就不行。所以,理论工作者要学会“多种语言”,善于用不同的方法开展理论宣传,善于把理论转化为道理,把道理转化为模型,把模型转化为经验,把经验转化为体会,把体会转化为行动。只有这样,我们的理论报道才能接通地气,增强理论穿透力;才能易于理解,提升理论说服力;才能形成认同,化为理论推动力。

新时代特别需要理性思维

省社科院院长、教授 刘建武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处于转型发展、新常态下的我们这个时代,特别需要理性思维。全社会对理论的重视程度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对很多时代问题进行理性分析、有真知、切中时弊,会引起广泛关注。湖南日报改版提质,特别重视理论宣传,是很敏锐的。湖南日报做好理论宣传,不仅影响湖南,甚至能影响全国。湖南是出思想的地方,我们有这方面的优势。关键是现在该怎么做?

要抓热点。不能搞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必须回答热点问题,及时推出对热点的理论解读。比如两会期间,习总书记提出的家风建设。家教、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很重要的表现形式,可以和当代共产党人的家风建设联系在一起,做成热点问题及时推出,完全可能成为一段时间内全国关注的理论热点。要有敏锐的意识,抓住问题,继而从思想的深度解析热点问题,并且回答确实是理性的、深入的、有说服力的。

理论版要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理论要发声并且有影响,就必须围绕重大问题来推进,以体现思想的先进性、引领性、有力量。比如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入思考其中包含哪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又比如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何正确、全面理解这句话?我们还可以观察到一个新情况:习总书记大量论及中国传统文化,作报告、写文章用典好又多,人民日报社最近还组织编写了《习近平用典》一书。这其中,其实蕴含重要理论问题:不仅表明了习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同时回答了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理论湘军”可以此为切入点,推出论述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关系的系列深刻见解。

理论的表现形式要创新,要通俗、有可读性。人民日报推出“大家访谈录”,总的目标是让人想读、一读就读进去了。理论文章不拘长短,必须“要说就说清楚”、让人看明白。我们都要在这方面下大功夫。

切实做到“三重视、三着眼、三精心” 省委讲师团巡视员、教授 陈志强

湖南日报理论版是全省理论工作者学习的平台、展示的平台、交友的平台。如何将这个平台建设得更好?提三个建议:

切实做到“三重视”:重视政治性。不能有政治偏差;重视导向性。理论导向在所有文化、舆论导向中是居顶层的;重视针对性。要着力解决疑点、热点问题,不要搞空的虚的。

切实做到“三着眼”:着眼创新性。版面观点、语言、表达都要力求出新,不要每每“似曾相识”;着眼特色性。湖南日报理论版可以从很多方面体现特色,如湖南的文脉传统、湖南的理论湘军、湖南的发展决策等等;着眼可读性。不要板起面孔高高在上,要追求生动可感。

切实做到“三精心”:精心策划。不能完全依赖于自由来稿,要一个时期一个重点,推出系列策划;精心选题。选题要注意找准角度、关注点;精心组织。湖南日报理论版各层面作者多,报社可经常组织大家召开务虚会,共同解读新观点、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创造广泛交流、相互学习机会,加强理论宣传智库建设。

总之,希望通过创新,党报理论宣传能解决长期、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脸谱化、碎片化、呆板等等。理论版文章不能过分拘泥于篇幅长短,要把道理讲清楚、讲透彻;要善于打组合拳,理论评论一起上;排版要生动活泼,吸引人的眼球。

把握理论特点 搞好理论宣传

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周小毛

很高兴以常年读者、资深作者两重身份参加这次座谈会。湖南日报组织这样一个研究理论宣传创新的务虚会,是为了更好地务实,诚意可嘉。

今年以来,湖南日报理论版面创新力度很大,如新增了重磅栏目“对话”等,在理论宣传、研究上焕然一新,让读者眼睛为之一亮。

如何在这条创新之路上走得更远更稳健?提出三个观点,供大家参考、讨论:

办好理论版,首先要把握好理论的特点。理论具有“三性”:一是科学性。马克思曾说“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理论应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科学性是理论最核心的东西。如果没有科学性,理论就没有战斗力;二是逻辑性。“理”,原指物质本身的纹路、层次,通常是很有规律的,不是杂乱无序的,比如树的“年轮”。理论应该有条理。如果没有逻辑性,理论就没有感染力;三是抽象性。理论由一系列概念、范畴构成,必须通过分析归纳,抽象出事物发展内在的、本质的联系。理论要通俗易懂,但不能庸俗化,其表达、传播都有其内在规律。基于这三性,理论最本质的特色是创新,理论文章、选题、论证、表达没有新意的话,就没有多大价值和意义。理论只有坚持站在时代前沿,具有超越性,才能发挥其巨大的指导作用。

办好理论版,须对主要作者群进行准确定位。作者主体究竟应该是党政干部还是理论工作者?我认为应该是后者,即广大理论研究者、理论宣传者,并且理论的表达要有力度、深度与厚度。针对党政干部,应另设一个“工作笔谈”类板块。毕竟理论不能等同于实际工作、工作经验,理论工作者与党政干部的工作职责也明显不同,理论研究与理论宣传的任务是确保正确导向、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

办好理论版,要处理好理论文章长短问题。现在的问题是短文章太多、有分量的长文章太少。长文章与短文章,在表达空间、说服力、影响力各方面是有较大差别的。我记得,以前湖南日报理论版刊登过一篇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价值”的几千字长文,《新华文摘》都转载了,产生了全国性的影响。

以思想铸就党报核心竞争力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梁志峰

湖南日报理论宣传一直在全省发挥着“传播思想、指导实践”的强大作用。通过改版提质,报纸理论版质量提高,版面更清新,栏目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可读性更强了。

希望致力加强理论宣传的湖南日报在以下几方面更进一步——

发挥思想力量。一方面,要看到中国改革发展走过了30多年,当前许多问题暴露出来,更加需要理性、理论;另一方面,要以思想铸就党报媒体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具有快、免费、不受时空限制等诸多明显优势的新媒体,对党报形成了很大冲击。党报应通过“打造思想高地”,彰显“权威性”这个最大优势,大胆迎接挑战。湖南日报人才优势、队伍战斗力非常强,将其充分发挥出来,是其他自媒体、新媒体无法比拟的。

注重释疑解惑。党报是宣传党的思想、理论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勇于解时代之惑、如针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等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湖南日报可组织省内外理论大家加强探讨解读,力争出彩,报纸理论宣传就会形成更大影响力。要善于解发展之惑。目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在转型、转体、转速、转化新常态下,无论企业、老百姓都面临很多困惑。要多刊登分析发展趋势的理论文章。要乐于解读者之惑。应及时回应读者关切、抓住热点,形成新的影响力。

坚持形式多样。理论专版的栏目要系列化。要把理论研究和工作指导的文章分类刊发,可梳理细化为理论前瞻性研究、工作指导、针对热点问题各门类,短小的、重磅的各型号,要形成系列化。如果能一二个月推出一期重磅理论文章,在全国的影响力就大了。理论专版表现形式要生动化、多样化,也可采用图表支持理论观点、展现论证脉络。

遵循传播规律。理论宣传也需要有很强的新闻敏感,如今年春节大热的抢微信红包现象,折射出很多理论问题,不妨及时组织理论专家进行探讨。又比如,前向上海大学博士生王磊光的返乡笔记“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热议和延续探讨,究其原因,是返乡笔记反映了农村现代化、城镇化进程中亟需理论分析与解答的一些问题。理论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就会收到较好效果。

搭建交流平台。报社可选择热点、专题问题组织深度交流。多布置“命题作文”,我们一定尽力完成好。

精准发力,打造湖南理论高地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 李民

今年以来,湖南日报理论宣传至少呈现出三个新气象:版面更鲜活、栏目更丰富、内容更接地气。新推出了“对话”、“新声”等专栏,刊发的不少文章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贴近性强。

湖南日报应如何锐意创新,进一步做好理论宣传工作?我校为此召开多部门联席座谈会,集纳了一些意见、建议:

锁定目标受众,确保精准发力。理论宣传也要有营销意识。只有增强对目标受众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吸引力,才能确保宣传实效。湖南日报理论宣传目标受众应主要包括三大人群:一是党政干部。针对他们的理论宣传不能来虚的、空对空,要注重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二是知识分子。针对他们的理论宣传要讲理性,不能拿腔作势;三是高校学生。针对他们的理论宣传文风要生动活泼,还要增强参与性。

坚持问题导向,拓展研究视阈。要强化问题意识,精心组织、策划理论研究专题。要回应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食品安全、贫富差距、环境污染、党风廉政建设等;要解答新常态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探索带有倾向性、前瞻性的战略问题,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张力。媒介融合时代,纸媒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只有从栏目设置、话语体系、传播渠道方面不断创新,才能使理论宣传真正入脑入心。要大胆开辟一些理论争鸣、调查、述评、观点摘编以及与读者互动的栏目。要注重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更多运用体现人文关怀的情理交融式话语、鲜活生动的群众话语,着力打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要综合运用图、文、声、光、电等各种媒体表现形式,搭建理论宣传的全媒体平台,完善大宣传格局。

加强智库建设,打造理论高地。湖南日报理论版应成为湖南理论研究、宣传高地。要整合湖湘文化资源,整合多学科、多方面力量,加强智库建设。智库主要由三方面人员组成: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业界翘楚;具备较高理论水平、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具有鲜明草根性、影响力较大、符合主流价值、传递正能量的网络“意见领袖”。

另外,建议加大政策投入。要将湖南日报刊发的理论文章纳入职称评聘成果范畴,争取在省社科规划课题立项方面给予倾斜等。加大经费投入。报社要提高稿费标准,优稿优酬,同时增加理论版面。

多在“开”字上下功夫

省社科联巡视员 刘晓敏

湖南日报理论版受众比较特定,主要是党政干部、理论工作者、知识分子,同时受限于篇幅,要办得精彩、有深度、富有影响力并不容易。

如何进一步办好理论版?建议多在“开”字上下功夫:

一是开门思维。要谨防闭门造车、信马由缰,须紧紧围绕新要求、政策、部署去思考。如最近召开的全国“两会”,内蕴大量热点问题、新思维、新走向,我们的理论报道要赶紧跟上。还要多调查研究各社会群体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主动贴近,开门办刊办栏,着力为他们答疑解惑。

二是对读者开门。理论宣传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加强对社会大众的理论普及。要注重联系湖南实际、考虑普通读者学用需要,适时适量推出以“短、新、实”为特色的理论文章。

三是对作者开门。理论编辑要把握好自由来稿与上门约稿的比例,多根据栏目、选题、策划需要,加强约稿、组稿,自己走出去,将作者请进来。要进一步在作者队伍建设下大功夫。理论编辑要多和理论专家学者交朋友,经常与他们沟通、向他们请教,准确了解他们的研究特长、研究进展、研究成果,组建好理论宣传的“高参团”。

三个“加强”助提升

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巡视员、研究员 雷国珍

湖南日报今年起实施的新一轮改版提质,富有改革勇气与创新精神,成效较为明显,让读者耳目一新。

可以说,进一步办好湖南日报理论版是全省理论工作者的共同职责。建议以三个“加强”助版面品质提升:

加强策划。策划可分为三个层次:年度策划。要有全年的总体构思;重大问题策划。相当于“重型炮弹”,要在重大问题上亮出自己的声音;应急策划。对新的重要观点,要组织理论界作出呼应,反应要快。

加强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可向不定期刊发省委书记调研报告的光明日报学习,考虑在理论版设置类似栏目,刊发各级领导关于重大问题的调研报告、对理论问题的深化思考。哪怕两个月一期,对于提升品质、扩大影响也是很有好处的。

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有道是“政治家管报纸,企业家经营报纸,大学问家办好报纸”, 一支高素质、作风过硬的编辑队伍对办好理论版至关重要。湖南日报理论宣传队伍是很好的,关键是要进一步关心、激励、提升他们;加强作者队伍建设。编辑要多了解全省理论工作者手头在研究、关注什么,有何特长,策划选题时就会想到他们,编出来的专题就会更有针对性、说服力;加强读者队伍建设。要多关注读者在想什么、想读什么文章,编出来的文章就会更有可读性。

高度重视党报理论宣传的功能与责任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 廖小平

要办好党报理论版,必须廓清并坚持正确定位。

读者群定位。党报理论版读者应该主要包括三大群体:一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即社会管理者;二是从事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三是有一定阅读能力、文化水平的普通读者。如果能将三个大的读者群体的需求很好地统一起来,理论版的影响力就是比较大的,也是比较成功的。很多媒体只顾满足前两者需求,忽视了普通读者。要研究如何吸引普通读者来关注理论文章。

基本功能定位。党报理论版应积极主动担当起政策的理论诠释、决策的理论咨询、发展的理论前瞻、社会价值的理论引领等重要功能与责任。比如改革开放以来,关于“发展和人的价值关系”, 一开始理论准备不足,导致走了不少弯路,直到“以人为本”理念的提出,才发生了迈向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转变。又比如长期困扰全社会的“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观念,说明在社会大变动的时代,要有理论定力,把社会的基本价值确立下来,否则社会思想就会很乱。党报理论宣传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些功能与责任。

另外,在党报理论版的模块设计上有两个建议:其一,开设“争鸣”类栏目,展现理论观点的交锋与争鸣。比如上世纪50年代,我国哲学领域开展过关于“一分为二与合二为一”的辩证思维的探讨,后来又开展了著名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理论探讨,通过理论宣传,这些争鸣变得通俗易懂,普通读者都了解得很清楚;其二,设专栏,运行专栏作家制。专栏文章可集中展示专家学者的系列研究成果,只要领导看了有用、学者看了有参考价值、老百姓看了能解决一些问题。比如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就是《联合早报》专栏作家,他的文章影响很大,值得我们借鉴。

当前理论宣传报道有“七个最需要”

省社科规划办主任 骆辉

做好新形势、新常态下的理论宣传报道工作,我认为应重视和把握“七个最需要”:

最需要正确导向。举旗导向是理论工作第一位的任务, “创新无上限,管理有底线”。导向正确,旗帜高扬;导向错了,“一了百了”。

最需要实事求是。如果不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不尊重客观发展规律,不遵循实事求是要求,理论报道就会是无的放矢、隔靴搔痒、昙花一现。

最需要务实创新。基于实践基础的理论创新最富学术生命力和应用支撑力,能够引领、推动实践创新。当前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尤其需要务实创新的理论宣传报道“给力”。

最需要权威准确。理论宣传应蕴含真理燧石、思想火花、行动指南、实践方法等。只有与大局同心、与真理同行、与实践同步,理论宣传才真正具有科学性和权威性。那些脱离改革发展实际的空谈和妄议、没有揭示科学理论真谛和要义的论述、违背科学规律和人性的庸俗化阐释,都是无益的、徒劳的乃至有害的。

最需要深入浅出。理论在一定范围实现的程度取决于其满足需要的程度,理论在一定时期发挥作用的程度取决于其入脑入心的程度。理论报道要见理见物也见人、有情有义有温度,最大程度上实现“通俗化”、“大众化”和“生活化”。

最需要生动活泼。永葆生机活力是理论宣传的终极追求。理论之树要常青,就必须适应“天气”、接上“地气”、汇足文气、聚够人气。要注重把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打通工作环节并有效转化应用相关成果。

最需要启人心智。高水平的理论工作者无疑是在思想和精神领域搞建设的“高级工程师”。理论大舞台自有追求卓越的竞争目标,这就是:比到高远比思想,比到深广比见识,比到应用比观念,比到极致比智慧。

着力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报道

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郭勇

党报理论报道的生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对重大现实问题的导向力。面对新常态下湖南发展新形势,湖南日报需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前提下,以处理好三大关系为着力点,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报道。

一是着力处理好选题群与作者群的关系,切实提升理论报道的吸引力。理论报道的吸引力来自好的选题与好的理论成果,而好的选题只可能来自实践。建议编辑部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方面,分别组建包括一般群众、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等在内的选题策划群,遴选出最富吸引力的选题。同时组建包括知名学者、青年学者与实务工作者等在内的作者群,确保好的选题能有好的理论成果报道出来。

二是着力处理好多学科与单话题的关系,切实提升理论报道的感染力。理论报道的感染力来自所报道理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解释力、说服力与感召力。面对互联网时代产业融合、产城融合等大趋势,单一的学科报道无法满足干部群众对某一现实问题的释疑解惑需求。因此,建议多开设一些对同一话题的多学科集成式理论报道。如从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方面集中报道互联网对湖南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等方面的理论成果。

三是着力处理好主阵地与辅阵地的关系,切实提升理论报道的保障力。理论报道的保障力来自党报理论报道主栏目与其他栏目的协同支撑力。如经济新闻栏目可报道全省及各地新常态下速度、结构、动力等方面的具体情况,而理论版则可集中报道新常态下不同区域、不同行业发展增速的分化规律;针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理论版报道可集中于后进地区如何赶超发展,以及先发地区带动后发地区的调查研究成果,其他栏目则可集中报道一些好的实践。

建议报社加大对理论报道的人力、物力与财力支持力度。

有理不可任性

省委统战部政研室副主任 马碧

理论宣传战线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群众掌握了理论,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理论武装了群众,我们党就赢得了群众。当今时代价值多元、思想多变、观念多样, 要在多元中树立主导、在多变中明辨方向、在多样中增进共识,迫切需要创新理论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向同行共圆中国梦。创新理论宣传工作,重要的一条,是做到有理不可任性,把握好变与不变的统一。

所谓不变,即理论宣传不论如何创新,其目标是既定的。那就是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要求理论宣传必须讲党性,牢记党报姓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能打“擦边球”,更不能唱“对台戏”,与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相背而行。

所谓变,即理论宣传亟待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随着形势发展,中央和省委适时作出新的战略部署,需及时作出入脑入心的阐释;人民群众不时产生新的期待关切,需及时作出醍醐灌顶的回答。目前理论宣传“供给不足”与“销不对路”的问题同时存在,迫切需要吃透“上情”,摸准“下情”,把握传播规律,改进传播方式,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群众中产生共鸣、形成共识、促进共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