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购房好轻松,办证犯了难
2015-03-15 08:54: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欧金玉] [责编:李 慧] 字体:【

购房好轻松,办证犯了难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 欧金玉

对广大普通老百姓来说,购房应该是他们一生中最大的消费了。但花尽积蓄,甚至贷款买来的房产,却迟迟拿不到真正拥有房产的房产证、国土证,是多么让人着急的事。近年来,我们不断收到这类投诉,记者选取了两例进行调查,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对房地产业的监管力度,为购房人排忧解难。

售楼部人去楼空

房产证遥遥无期

3月12日,岳阳部分业主向湖南日报反映,2012年,由岳阳华厦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岳阳华瑞义乌小商品城,在岳阳市有关领导的剪彩下开盘对外发售,有近千市民用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积蓄购买了商铺。开发商当时承诺,1年之内房产证办理到位,并通过岳阳房地产管理局与购房人网签了购房合同。

可是,时至今日,市民们购买的商铺依然没有房产证,开发商总是以种种原因一拖再拖。在此期间,业主也多次向市房产局等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一直都没有结果。目前,该楼盘售楼部已人去楼空。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血汗钱买来的竟是没有房产证的房子,市民的损失向谁要呢?

3月12日,记者致电岳阳市房产局,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要办完相关验收手续,总体验收完成,还有税务部门的完税证明才能来办理房产证。但房产局只是一个房产登记部门,对于不办房产证的开发商,房产局也管不了,他们建议业主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向法院起诉,用合同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又向岳阳市建设局询问,工作人员说,义乌小商品城原本是一个早就建好的楼盘,2012年改建成商铺,是一个改建楼盘。相关手续他们并不知道是如何办理的,具体情况可以询问建设局下属的质监处。记者又致电质监处,但质监处的回应是,他们只负责建设质量的问题。

对于这样的回复,投诉业主感到很不解:房地产的验收、预售等,都应该由相关职能部门监督,怎么出了问题就都没哪个部门管了呢?

开发商违法用地

购房国土证“难产”

怀化市鹤城区星苑小区4号商品楼的几位业主向湖南日报反映,他们购房已经8年了,至今仍拿不到国土证。

该小区是由福兴房地产公司修建的。购房业主买房前也了解到,该公司在2004年拿地时,已办理好了国土证【怀国用(2004)第出528号】,并在此修建商品房星苑小区出售,所以放心地买了房。该小区在2009年以前先后全部售完。

小区其它业主随后拿到了国土证,唯独4号商品楼一直办不到国土证。业主后来才知道,4号商品楼所占用土地,竟不在开发商当初办理的国土证使用范围内。也就是说,4号商品楼所占用土地没有取得土地使用权,至今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也没有办理其它任何手续,导致购房户一直无法办理国土证。

多年来,业主们多次向怀化市及省有关部门反映,然而一直无人处理。2013年7月他们向怀化市“市长信箱”反映时,市国土局竟回复说:“此小区用地范围尚未明确”,这样的回复让业主们百思不得其解。事实上,4号楼完全是开发商超范围用地、违法用地的结果。但这么多年过去了,也不见有谁来查办,受害的是该楼购房的业主。

记者将此事发函给怀化市国土局,日前,该局回复说,因为4号楼的土地是一块给拆迁户的安置地,在手续未完备的情况下,由开发商统一开发建了房。该局表示此问题目前正在解决,所有手续正在申报受理中,不会影响购房户办国土证。

但业主们得到这样的答复并不放心,毕竟此事已拖了这么多年。他们呼吁,职能部门对房地产开发商的监管力度必须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