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2015-03-10 08:35: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打好这一哲学基础,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必然要求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贯彻落实这一布局,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需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中物质决定意识的基本原理。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统一于物质,客观存在决定主观意识。这就要求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都必须以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脱离了这一实际就会盲动、躁动甚至乱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正是我们党基于这一客观基点做出的战略布局。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就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从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做到一切依据客观存在明确路线,确定方针,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从而更好地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需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中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的基本原理。辩证唯物主义在肯定物质决定意识的前提下,又承认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这就要求我们认识到精神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表现出巨大的能动作用。无论是我们刚刚结束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我们正在着力推进的全面从严治党,无论是我们党始终强调的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还是我们正在大力培育和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都旨在进一步凝聚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气神”,汇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这正是习总书记所指出的“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需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中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的矛盾运动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内在动力,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这就要求我们着力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发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就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在这一进程中,无论哪个“全面”,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一些绕不过、躲不开的“硬骨头”、“深水区”,我们必须勇于直面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敢于担当,善于解决,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需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中普遍联系的基本原理。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发展是运动的而不是静止的,是普遍联系的而不是单一孤立的,这就要求我们把握事物发展运动的规律,增强辩证思维的能力,提高驾驭和处理复杂局面与问题的本领。习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四个全面”是一个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的整体,需要我们运用普遍联系的观点与方法来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两条“根本路径”,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在这一进程中,运用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在纷繁问题与复杂局面中把握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一般与特殊、“两点论”与“重点论”等等一系列关系,辩证分析,才能学会“十个手指弹琴”,推动我们的事业健康顺利向前发展。

(执笔:省社科院基地 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