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过往车辆被强收“环保费”
2015-03-01 10:03: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过往车辆被强收“环保费”

编辑同志:

前段时间,在祁阳县八宝镇菜市场口子、白水镇桥头至四海驾校路段,社会闲杂人员拦车暴力强行收取100到300元不等的所谓“环保费”。他们拿不出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证,如果过往车主拒交,他们就强行拦车,暴力威胁等,引起道路堵塞也不放行,严重影响祁阳形象。一车主

记者调查:

祁阳县委领导对此投诉高度重视,并批示由“县优化办迅速查实严处”。县优化办迅速组成调查组进行了调查核实。

经查,白水镇、八宝镇对部分车辆收取的100元到300元钱,系当地政府安排人员对镇辖城区营运车辆收取的“环卫有偿服务收费”(以下简称卫生费)。白水镇环卫所成立于1997年,在县物价局办理了收费许可证。2012年白水镇党委、政府将白水镇城区内的营运车辆、店铺面、居民住家户的卫生费收取发包给洪某等4人,收费标准通过县物价局核定,并由县物价局颁发了收费许可证。但白水镇政府持有的收费许可证2014年1月已经到期,并未申请换发新证,属于无证收费行为。

2013年,八宝镇党委、政府将八宝片城区环境卫生清扫绿化及环卫费收取,交由祁阳县亮丽八宝清洁有限公司进行管理,清洁公司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但该公司收费没有取得县物价部门核准,八宝镇政府也未办理收费许可证。

调查组认为:白水镇收费许可证到期未换发新证的收费行为属无证收费,建议白水镇政府立即停止收费行为,待新证核发后再行收费。八宝镇未经县物价部门核准、未办理收费许可证而授权亮丽清洁公司收取卫生费是典型乱收费行为,建议立即停止。如需收费,须尽快到县物价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建议对白水镇、八宝镇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并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收费合法合理,提高服务意识,坚决杜绝暴力收费行为。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