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改革旗帜引领机场新常态下高品质发展
2015-02-28 09:40: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志仁] [责编:彭彭] 字体:【

以改革旗帜引领机场新常态下高品质发展

改革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抓住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优势和新机遇,从新常态带来的趋势性变化中推动湖南机场高品质发展,要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全面推进队伍建设

□刘志仁

改革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抓住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优势和新机遇,从新常态带来的趋势性变化中推动湖南机场高品质发展,要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全面推进队伍建设。

改革旗帜引领,就要精准抓问题,在重大关键处勇于开辟“试验田”

实践证明,哪里有问题就改到哪里,大力推行改革“试验田”,各项工作才能取得新成效,赢得新空间,让改革红利加速释放。要以解决事关湖南机场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把握处理好改革与安全、效益、发展的关系,把握处理好国企与市场关系这个核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更好发挥主导作用,着力解决安全、服务、发展、效益以及内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夯实“发展关键点”。推进安全管理体系落地生根,创新安全绩效管理方法,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质量。拓展“新增长线”。大力发展支线航空,加快推进全货机航线开发,增强航线辐射力;加快跑道关键线和快速干线建设,着力完善长沙综合交通体系网络。 打造“新增长极”。以长株潭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为契机,加快临空经济两型示范园区项目建设,创新招商引资模式,不断培育新的项目,增强承载能力,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发展。 培育“新增长点”。大力拓展非航空性业务市场,深化服务品牌建设,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强化“内生动力”。建立健全企业经营风险防范机制,加强投融资管控力度,持续推进组织机构改革。要按照顶层设计、探索求进、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半步策略、渐入佳境的思路,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改革旗帜引领,就要着力建设法规制度,以法治保障改革平稳推进

有了法治的护航,改革才能不走样、不变道、有章法,真正做到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制度、规范,打造依法治企的“升级版”,筑牢法治“篱笆”,遏制权力“越线”。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选人用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大力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纪律和制度的行为,防止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严格规范依法决策。把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全面推进司务公开。实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大力加强法治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使他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营造湖南机场良好的法治氛围,让改革列车始终在法治“钢轨”上前行。

改革旗帜引领,就要注重党的建设,打造素质高作风硬的“狮子型”队伍

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抓党建的主角意识和主动精神。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始终做到抓作风聚焦“四风”、改作风紧扣“四风”、评作风突出“四风”,建立健全治理“四风”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建起“防风墙”。着力打造“狮子型”队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抓手,用道德文化的底线来强化规章标准的红线,培育员工进一步增强使命自觉、目标自信、差距自醒、奋斗自强。不拘一格用人才,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既重视有较高知识水平、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也重视有丰富实践经验、一技之长的实用人才,不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过硬的“狮子型”队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闯敢试,敢打硬仗,以“非常之举”,尽“非常之能”,成“非常之事”。

(作者系省机场管理局局长 省机场管理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