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让“土气”干部“神气”起来
2015-02-23 08:40: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华南] [责编:唐能] 字体:【

  □谢华南

  在农村,有一种被视为“土气”的干部,表现为不赶潮流,不求时髦,穿着打扮、言语行动“过时落后”。

  在追求奢华,虚浮之风盛行的圈子中,这种“土气”干部被人瞧不起。其实,“土气”的背后,往往反映出他们的朴实无华、艰苦朴素、平易近人、慈祥仁爱。其态度是不摆架子,朴素纯真;它的特点是不图形式,实心实意;它的本质是源于百姓,原汁原味。一个人能够保持“土气”的本色,就不会忘本。身上有浓浓的“土气”,心里装着人民群众,就没那种“官气”、“阔气”、“媚气”、“霸气”、“俗气”。

  与之相反,一些“洋气干部”则表现为西服怕沾土弄脏,皮鞋怕土路磨坏,发型怕风雨吹乱,坐着车子转,绕着大路走,调查研究如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对这样的干部,群众自然敬而远之,冷眼相待。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心中牵挂群众冷暖、接“地气”。我们农村干部的“土气”实际上折射的就是与普通群众、与实践一线紧密相连的“地气”。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建设事业中,群众最喜欢“泥脚干部”、“草帽领导”、“田坎乡长”、“挎包书记”。他们身上始终带着一种浓浓的“土气”, 看着顺眼,心里服气,话能说到一起,凳能坐到一块,推进各项工作也就会拧成一股劲,给创先争优、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合力。

  真心落实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路线,就要培养尊崇“土气”的氛围。要用下乡出勤考核机制、驻村驻户联系机制、群众绩效评议机制、奖优罚劣淘汰机制等促使干部涵养一身“土气”,使那些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干好样子的“土气”干部有待遇甜头,有重用奔头,使那些暮气沉沉,官气洒洒的“太平官”、“ 享乐官”、“ 糊涂官”没有立足之地。只有这样,才能让“土气”传递正能量,催生出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土气”干部吃香“神气”起来。

  (作者系安仁县信用联社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