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强化基层检察工作之我见
2015-02-22 09:48: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应国]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强化基层检察工作之我见

□张应国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法治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中作用重要。基层检察院作为检察体系中的最小单位,是法治发展的重要载体,当前要从两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要把维护公平正义保障民生作为基层检察工作的着力点。法律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基层检察院必须守好这道防线,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诉讼法律监督工作,树立检察机关的正义形象。在增强诉讼监督的效率和效果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增强监督实效的工作途径和方法,努力做到监督一件,落实一件,实现办案数量与办案质量同步增长。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群众反映的执法中出现的错误行为不能不理不睬,而应认真细致地调查,抓错了、关错了,就要放,诉错了、判错了,就要改。不能以维护执法权威为借口,损害群众的合法权益。突出职务犯罪查处的重点。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多发领域为重点,突出查办损公肥私、侵害民生、与民争利的职务犯罪案件。坚持打击与预防相结合。哪里群众反映强烈,举报较多,影响了县域经济发展,就重点查哪里、办哪里;哪里财务管理混乱,机制不全,可能发生职务犯罪,就重点帮哪里,防哪里。

二要把勤政廉政公正执法作为基层检察工作的落脚点。“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基层检察干警、检察队伍正不正派,作风扎不扎实,执法公不公正,从检廉不廉洁,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基层检察干警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认真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检风取信于民;要做到廉洁自律。要常思贪欲之祸,常怀律己之心,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自觉远离不良嗜好,自觉遵守廉责规定,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要坚持公正执法。要做到不惟情、不惟钱、不惟权,自觉抵制情的干扰、钱的诱惑、权的压力,公正处理每一起案件,做到不枉不纵。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真正在一方撑起一片正义的蓝天。要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监督责任。

(作者系永顺县检察院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