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环保执法何时显威力
2015-02-14 09:02: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史学慧] [责编:李 慧] 字体:【

无证修车厂喷漆熏人,住户维权5月无果,新《环境保护法》已开始实施——

环保执法何时显威力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史学慧

在邵阳市大祥区西外街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居民罗少顺,没想到自己平静安逸的晚年生活,突然被隔壁新搬来的一家无证汽车维修黑厂搅乱了:一家老小每天被这家名为“威驰汽车养护维修中心”喷漆所散发的刺鼻气味折磨。自去年9月开始,年近古稀的罗少顺便开始走上了上访路,但该跑的地方都跑遍了,黑厂仍然没有关闭。

老人心酸的维权日记

今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开始实施,老人看到一线希望。2月2日,老人还在继续投诉。

记者1月15日来到邵阳市采访,看到“威驰汽车养护维修中心”地处热闹大街边,周围都是居民区,老人家与工厂仅有一墙之隔。

老人说,2014年8月,一朱姓老板租了邵阳市第三运输公司的场地在这里搞汽车养护维修,9月初开始生产。其切割、空压、敲击声音刺耳,电焊喷漆、烤漆有毒、有害气体直接排入空气中,时时随风飘到他们家。他本就对油漆过敏,年幼的小孙子更深受其害。谁都知道,油漆中所含的化学物质对人的身心健康极为有害,而他家却天天被喷漆污气笼罩着。老人与老板朱某多次协商无果,只得开始频频向政府各部门反映,但这个无证黑厂就是关不了。不仅如此,朱某对老人投诉怀恨在心,多次行凶,最近一次,还将老人67岁的老伴鼻梁骨打成粉碎性骨折(至今未得到满意处理)。老人给记者看了他维权时写下的日记:

9月21日夜,工厂疯狂喷漆排放出毒气。

9月22日凌晨2时50分,孙子骤然呕吐、咳嗽、气喘入院急症,医生怀疑为空气污染所致(有医药凭证)。

9月30日8时37分,电告市政府12345,请求处理。

9月30日9时43分,邵阳市环境保护局大祥分局刘科长到该厂处理,说“该厂系拆迁至此,令停产七天整改”。

9月30日下午,因该厂继续喷漆排毒,我电问刘科长为何“停产”令行不止?他答“该厂无证经营,我们环保管不了。”

10月2日至7日,全天喷漆放毒,无任何有效整改(为逃避职能部门的检查,该厂大多数时间是在晚上生产)。

10月8日,往市委、市政府,市、区环保,市、区安监,市、区消防,市、区工商,市、区交通局等所有有关部门投诉该厂。

10月13日,到工商局投诉,工商局领导依法停发该厂营业执照(查工商资料并未核准喷漆烤漆生产许可)。

10月17日,本人致电区环保局,刘科长应允对该厂实行强制断电措施,然并未实施,现该厂日夜喷漆,肆无忌惮。

10月22日,邵阳市环境保护局大祥分局书面答复:“将对威驰依法采取强制断电措施。”然而,令行不止,工厂喷漆放毒依旧。

11月17日上午10时30分,大祥区副区长带领十几个工作人员到威驰汽车养护维修中心现场,对该厂喷漆车间实施强制断电,并贴封条。然而,政府工作人员人一走,该厂照旧喷漆。

......

环保部门:一家打击很无力

记者采访了邵阳市环保局大祥分局一名姓刘的负责人。他介绍说,接到罗的投诉后,该局还是很重视的。经调查,这家工厂是从别处搬迁来的,未按规定重新报批环评手续。而且该工厂办在居民区,是不能允许从事喷漆作业的。

去年10月10日,该局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厂立即停止生产。但该厂拒不执行,继续运营,维修过程中排放油漆废气,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11月17日,该区多个部门联合对该厂实施了强制断电,并贴上了封条。但近期现场检查时发现,封条已被开启,喷漆车间已恢复运行。同年12月24日,该局向工厂送达了《履行行政命令决定催告书》,该单位仍未停止运营。

今年1月8日,环保部门向法院提出了强制执行申请书,请求法院责令该厂停止运营。但1月12日,法院回电说不予受理此案。对此,该局也很无奈,只能报请市环保局后,再请求由区里统一行动。

盼新《环境保护法》得到实施

据了解,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前,对违法排污企业的一套处罚流程,在一切顺利的前提下,至少需要120天左右:调查取证要7-10天,立案要3天,行政处罚告知的时间有7天,行政处罚决定的程序要走3个月,催告需要10天,最后申请法院执行。

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亮点之一,就是环保部门被赋予更大的环境执法权力:环保执法人员在排污企业现场调查取证后,现场下达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再次检查时,若企业仍未按要求停止排污,将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责任人;若构成污染环境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这家工厂如此顶风作案,为何不能依法惩处呢?

对此,邵阳市环保局大祥分局的解释是,只有对严重的违法行为才能采取行政拘留,而该工厂的污染究竟有多大,并没有做相关鉴定。对此,投诉人老罗实在想不通:人人都说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是给老虎装上了牙齿,但执法人员如不真正拿起法律武器,环保执法还会是只“纸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