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去最美村寨过大年
2015-02-12 16:23: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责编:荆彩] 字体:【

雪落侗寨——会同县高椅乡高椅村

林安权 摄

年夜饭——张家界永定区王家坪镇石堰坪村

勾蓝瑶风情——江永县兰溪乡黄家村

龙舞瑶寨——江永县兰溪乡黄家村

龙头宴——靖州三锹乡地笋苗寨郑邦文 摄

看戏——张家界永定区王家坪镇石堰坪村

赛芦笙——通道芋头侗寨吴志勇 摄

苗寨晨韵——靖州三锹乡地笋村 何一容 摄

文/ 柏润

一到过年,城里人总觉得缺点啥。

缺啥呢?缺年味儿。

最纯正的年味儿在哪里?

在寨口热情似火的迎宾唢呐和震天的鞭炮声里,在火塘熊熊燃烧的炉火和手打糍粑的清香里,在阿妹五彩的裙衫和天籁的歌声里……

还等什么?让我们走进最美少数民族村寨,寻找最浓郁的年味儿——

诗意侗家

“多嘎多耶”唱不停

侗族村寨推荐:绥宁黄桑坪苗家乡上堡村、会同县高椅乡高椅村、通道双江镇芋头村、城步长安营乡大寨村

腊月里的侗族寨子,满耳都是“多嘎多耶”。

还没走进黄桑上堡村,心儿已经跟着节奏唱和起来。在“十面霾伏”的冬天,这里空气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超过16万个。这家杀年猪吼两声嗓子、那家做泡茶来几句山歌,加了冰糖和猪板油酿制的套缸酒既清甜又有劲,喝了就想唱。到了大年三十,各家各户都要杀开叫了的大公鸡,还要用雄鸡血涂抹在家中几扇门上,以寓意驱灾辟邪。离上堡村不远,就是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

同是侗家村落,会同的高椅村,“四壁云山合画意,一江烟雨富诗情”。巫水优雅地在村前蜿蜒而去,清亮亮的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沿河是一株株高高的白杨树。在有600年历史的高椅古村过年,你不仅感受到满村的书香,还能吃到原来是贡品的雕花蜜饯,听傩堂戏。

每到过年,双江镇芋头村都要把漆成红色的狮子头从城隍庙里请出来。舞龙、闹春牛、猜谜语、拔河、听侗族大歌,吃合拢宴,欢乐的氛围始终萦绕着你。

“咚咚锵锵,咚咚锵锵……”开场锣鼓一声紧一声。春节里,城步长安营乡大寨村,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吊龙又舞起来啦!38.8米的长度被誉为“世界最长吊龙”。看过吊龙狂舞,还有爬龙、滚龙、神龙、独龙等几十种龙灯陆续登场。

附近景点:长安营——这里有古色古香、凝聚民族智慧的风雨桥、鼓楼,有依山傍水、重檐飞阁的吊脚楼,还能看到有“宝庆二府”之称的长安营城遗址。

侗寨禁忌:

1、如果寨口处有四个打“十字” 结的茅草,说明这个寨子正在进行祭祀活动,不欢迎外人进入。如果侗家门口有用草捆起来的鸡毛表示家里刚有小孩出生,三天内不允许外人来访。

2、在侗家吃饭,主人如将酸鱼块夹入你的碗中,要留下一两块,以表示“有吃有余”。

3、不要坐侗家人的门槛,挡住了人家的财路。

欢乐瑶乡

十八般武艺闹新春

瑶族村寨推荐:隆回县虎形山崇木凼村、江永县兰溪乡黄家村、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

虎形山瑶族乡,有古树林石瀑和大峡谷的地方,是花瑶人的家。进入崇木凼村口,随着着装艳丽的阿妹们清亮的一声“喔嗬——”,装满酒的包壶和土碗被变戏法似的端了出来。过年前后,是花瑶青年男女结婚的好日子。春节来这里看一场古朴地道的花瑶婚礼,定能让你大饱眼福。婚俗中的“拦门酒”、“打泥巴”、“打蹈”(顿屁股)怪诞而又极富情致。

从农历小年开始,整个瑶寨就成了欢乐的海洋。杀猪、磨豆腐、炸果子……遇上哪家打糍粑还可以上前去过过手瘾,热汗出来了,年味儿也出来了。

江永县兰溪乡黄家村,千百年来,勾蓝瑶在这里演绎着一部独特的民族文明史。勾蓝瑶是一个尚武、能歌的民族,逢节必戏、每年必舞。春节期间,黄家村老老少少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齐聚一堂,或歌,或棍,或刀,或拳。瑶家女子拳刚柔并济,男拳虎虎生威,刀术威猛有力,坦耙势不可挡,再来个龙舞狮拜门楼让你看得眼花缭乱。

千家峒,位于江永县城北11公里的千家峒瑶族乡,是全世界瑶胞寻根访祖的圣地。过年啦!阿哥们吹起了瑶族芦笙、长号,气势恢宏;锣鼓敲起来了,唢呐、锣、铛响起来了,他们要跳长鼓舞。晚上,篝火噼里啪啦地燃烧着,长桌宴上荟萃了瑶家十八酿……

附近景点:虎形山峡谷——长近13公里,几十个大小瀑布。

千家峒——群山环绕的山间盆地,进出仅有“穿岩”唯一通道,被誉为瑶族的“桃花源”。

瑶寨禁忌:

1、路途相遇,热情打招呼。路遇老人,要让到路的下方。

2、去瑶家,先要与主妇打招呼。

3、火塘上的三脚架以及灶膛,不能用脚踩。

歌鼟苗寨

醉在天籁龙头宴里

苗族村寨推荐:靖州三锹乡地笋村

未进苗寨,苗家人的热情已经让人燃烧起来。

小伙们吹起快乐的芦笙,姑娘唱起动听的祝酒歌,你只能端起盛满酒的牛角一饮而尽。美酒入喉,趁着一身热乎,参观苗寨独具特色的吊脚楼。一栋栋木房依山而建,呈马蹄形环绕着山。山下,层层梯田里长年浸着山溪水,水里养着鲤鱼和草鱼。沿着石板小径蜿蜒而上,猜猜《爸爸去哪儿》的星爸萌娃们都住过哪座吊脚楼?

寨子里,歌声此起彼伏。这里的村民个个会唱歌,茶歌饭歌酒歌,与歌结缘的苗人一刻都停不下来。地笋村更是“苗族歌鼟”的发源地。一人领唱,众人和歌,如风吹林涛和鸟语虫鸣的和声。

欣赏完精彩的歌鼟表演,苗家小锅香油茶等着你去品鉴。油茶是苗家人待客的上品,用山里的茶叶和黄豆粉、糯米混合做成,让你喝了还想喝。与侗家的合拢宴不同,苗家叫龙头宴。大口吃肉大碗喝酒,酒足饭饱之后,还能体验榨茶油、背南瓜、亲子袋鼠爬、猪赛跑等特色民俗活动,分享苗家人的幸福。

附近景点:飞山景区——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县城西北,距县城约1公里,登临其上,可收田园山川于眼底,飞山庙、玉皇阁等古迹众多。

苗寨禁忌:

1、刚进寨门会遇到拦门酒,待到吃饭还要喝转转酒。如酒量有限要事先说明。

2、若遇到门上悬挂有草帽、树枝或婚丧祭日的人家,不要进屋。

3、苗家人爱狗,在苗寨做客不能打狗。

赶年土家

摆手舞茅古斯里忆祖先

土家村寨推荐:石门县罗坪乡长梯隘村、慈利县阳和乡杨家坪村、张家界永定区王家坪镇石堰坪村、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河村

土家族的春节,通常较汉族提前一天,所以常被称为“赶年”。相传明嘉靖年间,土家族人民为送子弟赴东南沿海抗倭而提前过年。土家寨子的年夜饭讲究:将上好的腊肉块从中划几刀,夹上糯米和各类佐料一起蒸熟,预示着来年生活有肉有饭。吃完年夜饭,土家人还要抢着放鞭炮,看谁家放得早、放得多、放得响、放得长。

在武陵山脉的脚下——石门的长梯隘,数百年的土家吊脚楼、水碾、筒车、老式油榨作坊,旧日的浪漫时光在这里被一一拾回。石堰坪人都是诗人,田间地头和场院亭所都能成为他们斗诗的赛场。除了斗诗,山歌、土地戏、杨花柳、九子鞭、秧歌舞都有。

而在神秘的湘西,有武陵土家第一寨美誉的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河村过年的气氛更浓了。村民身着节日盛装,杀年猪、做团馓、打糍粑、推豆腐……这些土家赶年习俗,与摆手舞、茅古斯、打溜子、咚咚喹交织,给捞车河村披上了神秘的新年外衣。

附近景点:长梯隘景区——海拔600—800米之间,属喀斯特地貌,溶洞多、大、奇,有百丈峡天坑、花丝洞等景点。

土家寨禁忌:

1、吃饭前后禁用筷子敲打碗碟。

2、团年饭要关着大门吃,关财气;别家吃年饭时不能去叫门、串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