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精神病患者影响邻居怎么办
2015-01-23 10:21: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能] 字体:【

  编辑同志:

  我是祁阳县人。半年前,我所住的楼上住进了一名女精神病患者。刚开始,她只是偶尔在自己房间里乱吼乱叫,为了邻里关系,大家也没说什么。可最近她出现了破坏、暴力等倾向,已经严重威胁到了邻居们的安全。我们向她的监护人(她妈妈)反映过,但她妈妈也不作为。我们向派出所报过警,警察也来过,说他们也没有办法,然后就走了。现在住在这里的人晚上睡不好,白天也不安心,整栋楼的人都提心吊胆,请问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丁先生

  记者调查:

  记者从民政及卫生等部门了解到,民政部门下属的精神病医院只负责收治复退军人的精神病患者以及三无人员精神病患者,三无人员精神病患者必须通过社区、街道向民政部门申请。公安部门的精神病治疗机构,只负责收治那些已经肇事的精神病患者。普通精神病专科医院,医疗对象是除上述两种情况之外的普通精神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已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民政部门可向精神病患者家庭提供低保救助。当事人遇到的这种情况可以向社区反映,由社区协调精神病患者监护人将患者送医治疗,如果监护人监护不当,要负法律责任。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