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加强我省现代品牌农业竞争力
2015-01-13 08:46: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秀琍] [责编:唐能] 字体:【

  □彭秀琍

  当前,品牌建设已经成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常态。我省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当务之急应主动适应新常态,进一步增强湖湘品牌意识,提升现代农业核心竞争力,补齐“四化同步”农业短板

  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农业部《中国农产品品牌发展研究报告》表明,品牌化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标志。当前,品牌建设成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常态。国内外均已形成了“品牌强则农业强”的共识,对品牌农业十分重视。

  近年来,我省品牌农业建设初显成效。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态势良好。预计2014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10000亿元,增长21.5%以上。农产品品牌不断涌现。金健米业、临武舜华鸭业等5家企业被评为农业部主食工业化示范企业。乡村休闲农业品牌效益可观。预计2014年休闲农业企业经营收入达210亿元以上,增长25%以上。全省星级休闲农业企业已达700余家。成绩和经验弥足珍贵,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为“五多五少”,即品种数量多,精品名牌少;生产加工企业多,龙头企业少;初级产品多,精深加工产品少;单打独斗多,强强联合少;品牌建设的多,发挥作用的少。究其原因主要是缺意识、缺资金、缺技术、缺整合。

  勿容置疑,“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我省推进“四化两型”战略,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当务之急应主动适应新常态,进一步增强湖湘品牌意识,提升现代农业核心竞争力,补齐“四化同步”农业短板。

  加强“整合”。要突出湖湘特色,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打好“果蔬牌”,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科学规划,整体布局,逐步形成环洞庭湖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加工的产业带,实现特色农产品加工与原料基地的有机结合。引导同行业企业通过兼并、合作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引进外援,把资金、人才、技术、集中到一起,提升湖湘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鼓励农民合作社按产业链和品牌组建联合社,打造一批品牌农业经营强社,形成合理的利益共享机制。

  大力推介。湖南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种养方式和人文历史,千百年来已经形成了众多湖湘特色农产品。这些特色农业资源不仅是大自然的造化,更是一笔珍贵的历史遗产,蕴藏着巨大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正在成为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主要载体。要挖掘湖湘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内涵,讲好品牌故事,提升文创附加值。推进农产品诚信交易平台和“网上供销社”建设,加快农产品“触电”、“触网”步伐。加大农产品精品品牌的宣传力度,引导农业品牌与新媒体融合,鼓励企业或个人投资农业品牌宣传推介。

  规范管理。切实加强对农产品精品品牌的规范管理,帮助企业推行农业标准化,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建立科学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组织无公害、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申报认证和技术服务,切实抓好标准化小区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创造条件,有计划地搞好质量体系认证,以提高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切实加大对农业“三品”品牌的管理力度,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业“三品”,切实保护湖湘农业精品名牌不受侵害。

  倾心扶持。加强组织领导,从省级层面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在全省范围内选择各行各业1-2个现有农产品知名品牌,加大扶持力度,做大做强湖湘特色品牌。扶持发展一批运行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对农业品牌创建出实绩的实体,要在争取资金、提供技术、宣传推介和信息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作者系省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