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人工培育珍稀树种 林农如何守法赚钱
2014-12-19 07:57: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彭彭] 字体:【

人工培育珍稀树种

林农如何守法赚钱

投诉人:一林农

我是炎陵县一名林农,现在培育了楠木苗、红豆杉各10亩,下一步打算继续发展各种珍稀树种绿化苗木的种植,这与国家大力发展林业经济的政策方向是相符的。但珍稀树种都是国家保防树种,法律规定不许随意砍伐,经常听说一些人因砍伐贩卖珍稀树木而被判刑。我很担心生产经营中会触犯有关法规,想咨询一下有关政策:

人工培育珍稀树种,究竟要办哪些手续?人工种植珍稀树种,能否砍伐贩运?要办何种手续?否则林农的投资得不到回报,没法发展。另外,根据林业项目要求,立项目造林都要求几百上千亩才行,但实际上这样的林地只有国有林场才有那么多,农村的林地都很分散,是否可以分散造林、统一立项经营。盼望有关部门能为林农排忧解难。

受理记者:欧金玉

12月1日,炎陵县林业局回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资源保护条例》和《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规定:需要出售、收购国家二级保护或者省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需办理《野生植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除工本费外,不收取其他费用。人工培植的国家和省重点保护植物需采集、移植运输的,可以由当事人提出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乡镇林业站现场勘验,认定为人工培植的国家和省重点保护植物后,由林业局野保站开具湖南省人工培植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产地证明书。凭产地证明书办理相关出境手续。另外,林农个人造林无需立项,可向林业站申请,由林调队做出规划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