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赫山区加强整改打造阳光民政
2014-12-10 12:24: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彭彭] 字体:【

《去世七八年,还在享五保》一文引起强烈反响——

赫山区加强整改打造阳光民政

本报记者 欧金玉

12月5日,湖南日报《来信》专版刊登的《去世七八年,还在享五保》一文引起强烈反响,益阳市赫山区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责成了衡龙桥镇镇政府和区民政局等部门展开调查处置,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文章报道了赫山区衡龙桥镇沛林寺村“去世七八年,还在享五保”的情况。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衡龙桥镇镇政府和区民政局等部门展开调查处置。经调查核实,发现衡龙桥镇沛林寺村个别村干部为自己亲属或本人谋利,有故意隐瞒情形。镇纪委于10月中旬已对此展开调查,并按人员处分程序呈报区纪委后,镇党委、镇纪委于11月27日对该村干部及有关人员做出了严肃处理:一是免去负有领导责任的沛林寺村党支部书记张谷生的职务,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二是对隐瞒五保户死亡事实不报的原支部书记徐昌华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三是对徐昌华、张放才两人违规冒领的五保资金22780元全部收缴财政。

为吸取此事教训,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该区于12月8日召开由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及民政与劳动保障办主任参加的会议,部署对全区五保对象再次进行全面清理核查,并将继续巩固城乡低保“阳光行动”成果,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

一是对全区在册的所有五保对象逐人逐户进行核查,全面准确掌握全区五保对象生存情况,准确认定五保对象身份,杜绝骗保、冒领、挪用、截留、私分等问题的发生;二是科学把握农村五保供养政策,严格操作程序,确保享受五保对象真实公正;三是着重公示公正,打造阳光民政。近期将全区各村五保户享受名单由乡镇、村负责重新进行公示,并明确监督举报电话,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完善公示栏建设,对五保对象的详细信息在各村长期进行公示。乡镇、村及时核实五保户的身份、银行账户等信息,确保公示信息不出错,资金不错发;四是进一步建立完善社会救助监督检查激励约束机制。建立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加强社会救助工作事前、事中监督,推进社会救助监督管理常态化。设置社会救助举报投诉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