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网络文学湘军”领全国之先
2014-12-09 07:42: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彭彭] 字体:【

“网络文学湘军”领全国之先

本报记者 陈薇

12月6日,首届湖南网络文学创作研究会在长沙召开。与会者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研究网络文学的专家,一类是湘籍当红网络作家,还有一类是文学院研究生。大家踊跃发言,针对湖南网络文学创作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会上,记者留意到一份由省作协新近整理的《关于我省网络文学现状的汇报材料》。汇报材料提出,湖南的网络文学创作整体水平在全国位居前列。

这个评判以什么为标准?湖南网络文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欧阳友权认为,有以下几个标准:其一,是网络文学创作队伍的规模。据了解,我省有一支数量庞大的网络文学作家队伍。在由中国作协统计的全国最有影响力的网络作家名单中,湖南有34位入列。另外,我省还拥有相当一批在国内“网络文学界”占有一席之地的写手。

其二,是排行榜的上榜情况。2013年,备受关注的“网络文学作家富豪榜”发布,湘籍网络作家在前十强中占两席,分列第三和第五,实力不容小觑。

其三,是“湖南作家网”的做大做强。省作协2005年创建的“湖南作家网”是全国作协系统最早成立的几家专业文学网站之一,它不仅给网络文学写手们提供一个开放性的文学平台,及时展示他们的创作成果,还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对他们的创作进行引导。目前该网站拥有驻站作家、文友6万余人,网站年度总点击量达5000多万人次。

其四,湖南的网络文学研究走在全国前列。中南大学文学院有一支率先在全国开展网络文学研究的团队,10余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项目16项,完成网络文学研究丛书5套,出版网络文学研究专著43部,发表学术论文225篇,其丰硕的研究成果为网络文学的发展和研究作出了贡献,已当选为中国网络文学研究会会长单位。

两大短板亟须发展完善

整体水平虽靠前,实际存在的问题却也不小。

汇报材料指出了湖南网络文学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譬如,网络文学作家几乎都处于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创作状态,其作品很难产生轰动效应。受经济利益驱使,作品质量参差不齐,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独创性。遇到盗版、骗稿等侵权问题,难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而欧阳友权则从“网络文学创作”的角度,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两大短板。

“首先,湖南没有商业性的大型文学网站。与政府网站的‘公益’模式不一样,商业网站采用商业化的运作模式,它们需要大量的写手来写文章,汇集了粉丝力量,云集了众多好作品。商业文学网站的上游是出好作品,下游则进行商业化的运作,将好作品打造成电视剧、电影或手机游戏等产业。对于湖南来说,目前最缺的是大型商业性文学网站,没有打通网络文学作品的产业渠道。这是一个短板。”

“另一个短板则是传播渠道的受限。” 欧阳友权认为,湖南的媒体与政府对“网络文学创作”这块产业的关注度不够,也没有扶持基金的投入,本土包装、本土产业链、传播渠道都很有限。在他看来,“网络文学创作”也是一项文化产业,生产的也是满足人们精神生活的产品,湖南要加强重视,加大其评论和报道。

两种文学有待相互融合

湘籍网络文学作家向娟(网名“天下尘埃”)坦言,网络文学是通俗文学,与精英文学存在差距。然而她认为,给予精英文化滋养、影响,乃至推动的,仍旧是通俗读本。网络文学作为当前通俗文学的代表,有更多的理由提升自我,积极探索经典化写作,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实现网络文学和精英文学的相互促进。

向娟说:“我们这群网络写作者,从小读着古典文学和精英文学长大,受到文学的启蒙和思想的启蒙,如果说每一个网络写作者心底都有一个文学梦,并不为过。”值得欣慰的是,今年11月鲁迅文学院首届网络作家高研班开办,这也昭示着精英文学阶层对网络文学的接纳,网络作家们也由此感受到了作协对自己的重视。

“要发出一种信号,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不是没妈的孩子。时代在不断发展,不仅仅是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要相互融合,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也要相互融合。建立‘网络文学湘军’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要有相关措施的设立。” 欧阳友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