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引入志愿服务机制助力社区养老
2014-12-08 09:01: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清]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引入志愿服务机制助力社区养老

□余清

截至2013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79万,且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庞大的老龄人口、过快的增长速度、过多的历史欠账使政府目前只能提供低层次的养老保障。此外,因受家庭规模缩减和家庭成员频繁流动的影响,社区老人日常生活无人照料,生活孤寂的现象也日益突出。因此,社区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就成了社区养老模式关注的焦点。要解决此问题,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引入志愿服务机制是优选项。

毫无疑问,对于弥补政府和家庭在社区养老中的不足,志愿服务的作用是明显的。一方面,它可以及时提供生活照料服务,为子女及老人解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它可以提供专业化服务,使老年人晚年生活丰富多彩、提高质量。例如,从事医护职业的志愿者可指导老人预防老年疾病;从事文艺工作的志愿者可指导老人参与文娱健身活动等,达到愉悦老人心身的效果。

引入志愿服务机制助力社区养老,要以解决好三个问题为前提:

一是拓展志愿者来源。每一个群体都有其比较优势,都应积极引入志愿服务队伍。譬如:学生朝气蓬勃,可使老人心情轻松愉快;医护人员,可指导老人健康养老;法律工作者,可指导老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低龄老人,虽属老人群体,但身体依然康健,活力依旧满满,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志愿者群体。

二是建设好志愿服务队伍。一方面,选好志愿者,把那些有奉献精神、良好品行、专业技能的人纳入志愿者队伍。另一方面,提升志愿者队伍服务能力。包括:“入职”培训,解决为什么服务的认识问题;制定标准,使志愿服务有章可循;加强技能培训,组织学习老年人生理、心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学习医疗急救、心理咨询方面的基本技能;服务评估,组织老人及志愿者就服务成效进行交流、反馈。

三是建设好制度保障。包括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志愿服务规范化机制、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作者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