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手机买药,或能治“药价高”
2014-12-05 09:07: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王学义

到医院看病后,把处方拍成照片发到手机上,等待药店抢单,然后挑个价钱最便宜的付款,就可以等着药店送药上门了。这就是正在石家庄试水的“阿里健康”APP(APP意为“智能手机的第三方应用程序”)。目前,这款医药软件已经与多家知名连锁药店对接,部分“尝鲜”的消费者享受到了便宜的药价和便捷的服务。(12月3日《燕赵晚报》)

就像打车软件一样,医药领域的这一平台给人们带来的最大实惠在于,买药更便宜了。新闻中举了一个例子,一张在医院售价317元的处方,通过APP省了68元,约20%,而且省去了在医院药房前排队的麻烦。只要达到一定金额,会有药店送货上门。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患者感受到了选择的自由。以往在医院买药,常有一种明知药贵却不得不买的“挨宰”心情,现在可以选择价格最实惠的药房,体验一下子就不一样了。

医药分家的口号已喊了很多年,然而,因为利益驱使,一直缺乏改革动力。这一APP却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可能性。如果大量患者安装这一软件,就无异于让医院面临着倒逼机制,就不得不改变从处方药上大幅获利的旧的盈利模式,客观上有可能促使医改前进一大步。

当然,广泛推广“APP”模式的关键瓶颈,在于获得医生的处方。比如,医生写在病历上的字迹潦草,甚至只是符号;再就是使用诊疗“一卡通”后,患者看不到处方。但这些困难应该都是可以克服的。大多数时候,只要问医生,医生都会告知开的是什么药。而且,根据卫生部等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如医生不公开处方,患者可以举报。

想让这一方式更好地服务于百姓,同时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对药店的资质审查、日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