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岳麓山背面的精彩
2014-12-04 12:02: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责编:唐能] 字体:【

  穿石坡的枫叶红了 吴明 摄

  

  岭上艺术村随处可见的创意小景

  本报记者 易禹琳 摄

  

  桃花艺术区徐艺的漆艺作品 本报记者 刘谦 摄

  

  密林中的地质学家丁文江之墓 唐俊 摄

  

  岭上艺术村竹林中的雕塑本报记者 刘谦 摄

  

  清幽的桃花岭 本报记者 童迪 摄

  

  在岭上艺术村遇见画家贺国强 本报记者 刘谦 摄

  

  桃花岭成市民健身乐园 本报记者 童迪 摄

  文/实习生 郑逸欢 本报记者 易禹琳

  岳麓山是长沙人周末休闲,外地人来长必游的去处。黄金周曾创下一天10万人的纪录。

  但你真的了解岳麓山吗?你可知作为国家5A级景区,它的总面积达到35.20平方公里,怀抱麓山、天马山、橘子洲、桃花岭、石佳岭、寨子岭、后湖、咸嘉湖八大景区?

  岳麓书院、爱晚亭、云麓宫、鸟语林……那是岳麓山千万人熟知的正面,今天我们带你体验四条新线路,让你避开拥挤的游人,靠近岳麓山神秘的背面。

  研学之旅

  麓山红叶掩映“科教山”

  路线:从湖南师大食堂小岔口进,顺路往前100余米有个岔路口,绕过路口的墓往右上山几米远就能看到任凯南的墓,鸟语林对面小路可达丁文江墓,往赫石坡老林中可寻到杨树达墓。

  又到麓山层林尽染的时节。漫山红叶如血,烘托着黄兴、蔡锷等无数辛亥烈士墓,但你可知,麓山除了是一座“辛亥山”,还是座“科教山”?许多科学界、教育界的学者、专家长眠于此……

  在鸟语林对面指示牌的引导下,沿一条石砌的崎岖小道便可达丁文江墓。丁文江是谁?他可是中国地质界的鼻祖,中国地质研究所的创办人。这位1911年从英国海归的科学家,又是实业家,一手创建的北票煤矿,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工矿企业。他与胡适创刊了著名的政论周刊《独立评论》,同时参与了近代中国最重要的一次“三观”大讨论——“科学与玄学”之争。1925年,丁文江与北洋军阀孙传芳合作,担任淞沪总办,规划了今天大上海的雏形。

  这样一个传奇人物为何魂归岳麓山?沿鸟语林下,小径两旁的密林使这里显得格外阴凉,嘈杂的人声也逐渐消褪。阳光均匀地洒在丁文江圆形的墓顶上,四柱牌坊尽显庄严肃穆。丁文江是江苏泰兴人,却与湖南结下不解之缘。他的恩师龙研仙是湖南人,是他力劝丁父送他到日本求学,又是湖南的教育家胡子靖把他带到日本。丁文江多次寻访恩师,1936年在湖南谭家山煤矿考察时因煤气中毒遽尔长逝,从此长眠湖湘大地。

  在岳麓山的赫石坡中行走,落叶积下了厚厚一层。随手拨开几根细小的枝丫,你就见到了原湖南大学校长任凯南的墓。腰椎形墓围用不规则山石砌成,墓围正中嵌立大型花岗石墓碑,墓后是大片茂密的森林。在民国初期,任凯南与中国当代经济学家马寅初齐名,享有“南任北马”之称。他力促湖南大学由省立改为国立,又在抗战时期将湖南大学迁移辰溪,保存了实力。藏书是任凯南唯一的嗜好,逝世后将万余册藏书赠送湖南大学和大麓中学。任凯南当欣慰的是,在此,他可聆听湖南大学前行的脚步声。

  在赫石坡还可寻到语言文字学家杨树达的墓。隐在老林中,墓坐西朝东,为六块花岗岩石扇形圆顶合拱构筑,墓前有石香炉。杨树达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时务学堂蔡锷的同学。先后在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学院任教,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杨树达在湖南一师工作时,还曾担任过毛泽东的文字学老师,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曾三次给杨写信,两次在长沙约见,一次在北京设家宴招待。刘半农曾对他有过这样的评价:“近来研究中国文法者,当以杨树达为第一。”

  “亘古不磨,片石苍茫立天地;一峦挺秀,群山奔赴若波涛。”带上孩子,去聆听这些大师的故事,寻找他们的足迹,在行走与驻足间,获得力量。

  野趣之旅

  密林清泉野果石佳岭

  路线:1.315路、309路、63路公交线路湖南大学北校区下,往南穿湖南省委党校,从石佳冲小学后上山;2.地铁二号线西湖公园站下车,沿出站口对面的白云路直走到石佳冲小学;3.驾车上枫林一路,白云路左转到湖南省委党校,从石佳冲小学后上山。

  岳麓山后山藏着些什么?石佳岭就是一块尚待开发的宝地。山脚下是一片民居,一小片一小片的橘林中挂满了果实。随手摘一颗橘子,穿橘林而上,是一条僻静的山路,俯仰之间,皆是青翠。阳光穿透树枝的罅隙倾泻而下,使整个绿林变得明亮起来。

  知道这条上山路的人只有当地居民和山下学校的学生。居民上山一般会带上两个大水壶,爬到蟒蛇洞去打些清冽的山泉回家饮用,“山泉水好喝,上山健身时打点水也好玩”,一位老伯迈着健步登山,不一会就消失在青山密林间。当地人居住在山脚,仅在半山腰还有一户人家,家里的一口老井让他们出了名,许多人驱车几十公里而来,只为这无污染的清甜泉水,也让深山中多了些人烟气。

  越往上,山路越崎岖,有些地方甚至要手脚并用才上得去。原始、清幽、茂林修竹、奇石野果,一株形似老者的松树,几颗裹着刺的毛栗子,都会让你雀跃不已。石佳岭的树木以松树、枫树为主,植被在山间肆意地生长,遮天蔽日,夏天好避暑。越过横亘路中的古木,穿过低矮灌木掩映的溪涧,爬过老石垒起的陡坡,回过头去,山间微风拂过,黄叶飘落,小野花竞相生长,像给这林间小路镶嵌了五彩斑斓的花边。山间突然传来一阵欢笑声,翠绿中跳出一些鲜艳的色彩,原来是一群好友相约山中探险来了。他们骄傲地展示沿途的“战果”:毛栗子、小南瓜、拐枣、野柿子,像孩子似的欢喜。

  临近山顶,层层叠叠的绿叶中隐约现出金色阳光下的长沙城。

  健身之旅

  骑行跑步露营桃花岭

  路线:1.乘916区间线可达;2.驾车过营盘路隧道后直走,在金星路左转,过梅溪湖大桥后,右转上梅溪湖路,在近湖七路处到达桃花岭;3.上西二环至梅溪湖路下环线,直走至近湖七路到达桃花岭。

  在桃花岭,红色混凝土自行车道依山就势布设,公路自行车道平缓开阔,易于骑行,很多人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健身赏景;而山地自行车道又极富挑战性,让骑行爱好者痛痛快快飞驰而过。桃花岭的山地自行车赛道按国际竞赛标准修建,可承接国际自行车赛事,不少以前在麓山人群中穿梭的骑行爱好者慕名而来,体验后都大呼过瘾。在桃花岭你甚至能遇到精神矍铄的老龄骑友,一转眼便如风般消失在道路尽头。

  桃花岭的山谷是一大片的阳光草坪,三面被青山绿水环绕,草皮平整而柔软,是露营的极佳场所。天气晴好的日子,远远望去,阳光下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小蘑菇”甚是可爱。山顶开阔、坡陡,被越野爱好者给开辟出来,越野摩托车“轰轰”作响,几分钟便从对面山脚呼啸上来,引得围观的游人拍手欢呼。速度带来的酣畅淋漓让这些“越野先锋”着迷,也为桃花岭更添一份活力。

  桃花岭也是周边市民健身跑步的首选,奔跑在山水间,处处是景。一条条连接山顶的陡峭山路,是景区的登山游步道,在山顶寻一处视野宽阔地,眺望岳麓山和山脚的大学城,湘江蜿蜒绵长,橘子洲浮碧江心,快乐也变得简单。

  艺术之旅

  创意人生“岭上”“桃花”开

  路线:1.后湖国际艺术区:902路、旅游1路、913路公交可到;驾车上阜埠河路,沿后湖湖堤前行便可到达;2.岭上艺术村:106路、305路公交达桃花岭公交首末站,再步行进去;驾车穿过西二环最后一个涵洞,从瓜瓢山正对的小路进去可达;3.桃花艺术区:202路、305路、913路公交在步步高下,右侧小路进去约300米;驾车至西二环与麓山南路的交叉路口,再从步步高右侧小路进去。

  得岳麓山之灵气,艺术家爱群聚在此。在后湖国际艺术区可寻访到湖南省赫赫有名的画家的工作室。而在后湖之外,还有许多艺术家隐居在岳麓山的褶皱中。

  岭上艺术村藏在瓜瓢山对面的山中,红砖小石子路进去,竹林间雕塑引路,几栋土屋被硕果累累的橘林包围。一切都很乡土,但一切又都很艺术。熏黑的土砖墙上爬着一只白色音箱,音乐飘荡,与林中的鸟鸣唱和;外墙废旧轮胎里生长的鲜嫩植物与墙下大缸里的荷花对话。窗户缠绕着绿藤,红酒杯里插着野菊花。墙角一张旧木桌,随意搭上一块白布,上搁一个土陶罐,几颗橘子,就成了一幅静物画。画室、陶艺室、艺术沙龙室,一间间参观了,“岭边树色品茗赏花,石上泉声玩陶弄墨”,这是书画家贺国强、雕塑家罗泽仁、室内设计师刘祯、陶艺师宋芝仁四位隐士的世外桃源。但隐士又好客,橘林下、菜园边、山林中都设置了品茗聊天的露台桌椅,室内也有茶室,时常开展艺术沙龙,“岭上”也就成了艺术家们的聚集地。在静谧的蓝天山色下,不需言语,只要好好享受,感悟自然与艺术、诗意与人生。

  离岭上艺术村不远,王家湾樟树门有桃花艺术区。依岳麓山,13家中青年艺术家的工作室藏在此。不同的艺术门尖,不同的创意,每间工作室都很特别。进门最右的湘髹是徐艺和文垚夫妻的漆艺工作室。制漆在中国已有七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你也许在湖南省博物馆隔着玻璃看过马王堆出土的精美漆器。在这里,你却能看到这对年轻人手工完成的串珠、手镯、发簪、茶盘、漆画,各色各样,时尚精致。旁边的操作间,你能见证一只手镯或串珠经过几十道工序呈现出的奇妙之美。很快,它们就会摆在省博物馆的工艺品商店里,等待知音。上台阶,是“雷傑工作室”。推门,缤纷的色彩扑面而来,墙上是他画的爱晚亭,衬着他自做的框,窗外就是岳麓山,油画与青山融为一体。隔壁李岸是从事当代艺术的,他的色彩在流动,似春的清新,又有秋的热烈。有客人来,徐艺的宠物狗都会欢快地带路,艺术家们修了一条通向岳麓山的小径,两旁种满花草,“小武雕塑”工作室就在路边,鸟笼悬于屋顶,鸟儿欢快的鸣叫。工作室依山而建,一面山体长驱直入。

  这一趟艺术之旅,会让你感受艺术与生活是如此之近,只要你热爱生活,巧手创意,就可让生活中处处充满艺术。